2009年11月1日

HEAL THE WORLD

晚上和建隆到戲院看了「未來的未來演唱會」,這是一場由麥可傑克森最後巡迴演唱會排練所剪輯而成的紀錄片。

這個只上映兩週的電影,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它是一場不會到來的演唱會,還是因為它是一場在未來卻沒有來的演唱會,所以這樣子取名(翻譯),但我覺得這片名很貼切,也很實在。

我一直不是個麥可迷,但確實也曾經被他的音樂深深打動,透過這部電影,我則被他的心與愛感動。

片子的開頭,是一連串參與這場演唱會試鏡舞者的訪問,令人動容的是,許多世界各地優秀的舞者,都在知道這個巡迴演唱會試鏡機會的第一時間,搭飛機抵達倫敦參與試鏡。有人提到,能夠和麥克同台表演,將會是其人生的顛峰。更多人提到,是麥可點燃了他們對人生的熱情,啟發了他們靈魂的某個部分。

確實,他是個非常偉大的歌手,然而,我所不知的,是他竟是一位如此nice,如此謙虛的人。整部電影,也就是他們為「THIS IS IT」這場演唱會排練的記錄中,我聽到麥可講的最多的兩句話不是別的,而是:「GOD BLESS YOU」與「I LOVE YOU」!語中的誠摯和親切沒有一點虛假。排練的過程中,他不只沒有對任何一位工作人員疾聲厲色,反而要他們包容他對音樂的感覺與堅持,甚至讓一名年輕的女吉他手在舞台上成為焦點主角,而自己退居引發的配角,何其大度。

片中一段麥可對於「EARTH SONG」這首歌的敘述提到,他非常喜歡樹、花,和大自然的一切,是這些樹葉改變色的美麗令他感到悸動,但當他看到人類如此殘忍的對待地球、傷害熱帶雨林時,他非常難過。他說,對於環境問題人們總說,「他們會解決問題,不用擔心。然而,他們是誰?沒有他們,只有我們,只有從我們做起,才有辦法改變世界,讓地球不再惡化。」非常非常真切的一段話。

這讓我想起,一個曾經和我共餐的朋友,當他看到我拿出自備的筷子時,語氣驚訝的問我,「免洗筷真的有這麼不安全嗎?」對我來說,免洗的衛生環保筷,既不安全、不衛生,更加不環保。每個人都覺得自己一餐的一雙筷子沒什麼大不了,影響不了自己的健康,更影響不了這個世界,所以,應該沒有太大的關係,而且,就算我不用別人也會用呀!但其實,每個人對我們的地球環境來說都很重要,非常重要!一個人自備筷子會引發同桌的朋友一起思考這個問題,會影響身邊的人一起自備筷子用餐,一個人影響十個人,十個人引發一百個人,在乘上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的時間,這樣的影響一點也不容小覷。

麥可這個站在世界舞台頂端的超級巨星,用他的歌影響全世界的歌迷,也正因為他對環境的這份愛,讓他的作品有如此濃厚的情感深度。當他對他演唱會的所有舞者及工作伙伴說話時,他要他們勇敢的參與這場冒險,用這場表演讓人們從現實中釋放,重新找回愛的力量、發現愛的重要。對麥可來說,不只是地球,所有的人都是一家人。


~~~Love Lives Forever~~~

2 則留言:

  1. 小愛....今天下午我正要去看這部...:) 其實一直到前幾天我在youtube上看著Michael 他過去的作品時 (有一首是"childhood") 我聽到了一半 又哽咽了起來...他雖然離開了 但把愛還遺留在這 是種超越時空 國界 種族的愛

    從國中的時候就很喜歡他 只是那時我不明白為何喜歡 直到慢慢長大 我才發覺到那是因為他是個充滿著愛的人 對於人 動植物 大自然... 他是個內心住了好多純真孩子的巨星 : )

    回覆刪除
  2. 真的!正如你說,他真的是個充滿著愛的人,對於人、動植物與大自然。看這部片的時候,我淚水一直在眼眶裡打轉......一個用音樂把愛帶回到世界的巨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