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偉大的社會機器

後現代主義中,對於有著良好福利制度又高薪的讓人不忍跳槽的公司,一律視為恐怖的社會機器,認為這類公司把人類物化成機器,讓大多數人甘於放棄自己的夢想,只求一家人安飽穩當,一輩子受它奴役。

所以呢,當建隆進入園區工作後,我就曾經開玩笑的對他說『你完蛋囉!就要開始為了這些股票、年終獎金、生日禮金、子女補貼跟公司的健身房、游泳池放棄自由囉!』笑歸笑,我們仍然很感念這些額外的補貼,畢竟,跟他之前毫無福利制度甚至還漏報員工退休金的公司比起來,實在是好太多了。

這一兩個月正逢建隆公司健康檢查,除了員工以外,眷屬也可以用相當市價一半的金額參加,我自己早早預約好了檢查時間。但因為娘家媽媽最近身體一直出現小小的毛病,建隆便要我帶娘家爸媽也一起去參加健檢。詢問了娘家爸媽的意見後,我趕緊替他倆掛號,好在醫院的負責小姐十分和善,雖然已經過了預約時間,仍破例讓我插進兩個名額。

連絡完一切事項後,我突然覺得爸媽真的老了。

以前,因為爸爸是軍人,媽媽、我和姊姊都各領有一張眷補證,爺爺奶奶也都有。憑著這張每年都要更新的眷補證,到三軍總醫院看病一個人只要十元,唸書有補助可以領,書讀得好還有獎學金可以申請,聽說爺爺家的水電瓦斯也都有補助。小時候不覺得這張證有什麼了不起,後來結了婚又在三總產檢、生產才發現,原來輪到自己繳醫藥費是這麼花錢呀!

後來,爸爸退休,軍人的身分沒了。現在,他是榮民,媽媽是榮民眷屬。我呢,雖然是他們的女兒,但已經稱不上眷屬了。不過,現在我是建隆的眷屬,而且,爸媽因為我的關係也變成了他的眷屬。

因為是眷屬,所以我們也沾了一點光,可以享受建隆公司提供的一些福利。也因為這樣,我突然開始尊敬起建隆的公司,因為這些良好的福利制度,才讓我年紀漸大的父母也可以每年用很優惠的價格做全身的健康檢查確保身體健康。(雖然這些福利其實真的都是我親愛的老公用他的青春、體力換來的。)

我想,建隆雖然也知道進了公司就是要賣命工作,但他為了讓我可以更安心的做自己喜歡的事,讓小孟可以生活的更好, 所以即使辛苦也還是努力工作。

謝謝你啦!我親愛的老公,還有你那偉大的公司。

2 則留言:

  1. 齁齁...講的好講的好,我也正利用著現有的優惠啊..因為在教學醫院看病,真的是貴到不行喔..所以小愛,就好好用隆爸爸公司給的福利..畢竟他為公司打拼的很晚回家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