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果香咖哩

昨天為了把從好市多搬回來的豬絞肉、雞胸肉塞進窄小的冷凍櫃,我掏出了夏天盛產時剝好的冷凍去皮荔枝,打算來個新嘗試。

將平底不鏽鋼鍋預熱到滴落的水珠像荷葉上順風搖動的雨滴左右打滾的溫度,放入一小匙的橄欖油,用小火煎至雞胸肉兩面焦黃(最近建隆聽了營養師的建議,放棄肉質軟嫩的雞腿肉,改吃熱量最低的雞胸。),起鍋備用。

放入壓碎的薑末、大蒜,切絲的洋蔥拌炒到香味四溢,鋪上已經用滾水煮熟的紅蘿蔔、馬鈴薯(這馬鈴薯可是我早上才從陽台挖出來的有機馬鈴薯,個頭雖小,卻十分鮮嫩,淡黃色的薄皮用牙刷輕輕刷洗就脫落的乾乾淨淨。),切塊的蘋果、香蕉還有冷凍荔枝,撒上兩小匙馬德里來的咖哩粉、白胡椒、匈牙利紅椒粉、白芝麻,一根新鮮紅辣椒(這也是家裡自己產的,整支不切,只用刀子在辣椒上刺個洞避免燉煮時爆開。)注入清水,蓋鍋悶煮。

等待的時間,我一邊動手清洗水槽的碗盤一邊掙扎著到底要不要在鍋裡加入麵粉讓湯汁變得更濃稠些。因為在莊祖宜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中曾經提到,用麵粉調製的濃稠醬料,會遮掩住湯汁中層次分明的美感,只剩下渾濁的麵糊味,多半在窮困的大戰期間被用來遮蓋次等食材的酸腐與乏味,所以若是在由菁英大廚掌舵的高檔餐廳內提到用麵糊調料,大概會被睥睨的眼光逼至角落貼壁罰站吧!

隨著陣陣濃郁芳香又帶著甜味的蒸汽慢慢從鍋子邊緣飄滲出來,我決定先暫緩麵粉的添加,以免壞了我一鍋子好料,用刮刀下鍋攪拌後,小嚐了一口看起來輕輕淡淡又透著咖哩粉、紅椒粉亮黃、褐色以及暗紅粉粒漂浮的湯汁,入口的湯汁雖然不多,但果香濃郁,從一開始的清甜、辛香,到最後出現的微辣,變化豐富卻又層層鮮明,短短的幾秒之間彷彿嚐盡了數十種滋味,其中的甜味不死且鮮度遠遠高出我的想像,為了讓整體的味道更加融合,我又加入了一些蜂蜜,然後放入之前煎好的雞胸再次蓋鍋滾煮,希望透過小火慢熬水果裡的糖分和蜂蜜來提高湯汁的濃稠感。

待我將六顆五穀餐包送入烤箱後,就讓正在陪小孟玩耍的建隆到廚房裡來嚐嚐這完全不同於以往用咖哩塊調味出的單一口味,連嚐兩口之後,建隆說他還是習慣濃一點的咖哩,所以要我加一點點的麵粉芶個芡,雖然只有一點點,但一加入這用牛奶調的麵粉後,整個層次明亮的味道頓時被壓了下來,雖然覺得有點可惜,但總是要嘗試才會得到一些經驗,而且,三個人一起吃晚餐的幸福就已經非常美好,所以即使味道不是那麼完美,也不會影響我的心情。

關火之前,我再嚐了一次味道,並撒上一些海鹽均衡甜度。用新買的葉形深盤盛入八分滿的果香咖哩雞,並放上剝成小塊小塊的cheese上桌,沾著剛烤好的麵包一塊吃,我和建隆還開了一瓶黑麥啤酒,雖然簡單,卻覺得非常豐盛滿足。

2 則留言:

  1. 小愛~我看的口水直流耶...^^..嗯嗯~把你的材料記下,我改天也試試(可是香料你都是去哪兒買的啊)最近我把"原味主廚奧利弗"的書買了..裡頭果真是色彩繽紛耶,也是介紹一堆子的香料草..他說在英國也可以買的到這樣多的香料啊,,所以我ㄧ直想:那台灣呢?大概是我逛超市賣場的時間不多~所以沒能仔細找找吧,下次帶書給你瞧瞧,非常隨性的一位廚師~

    回覆刪除
  2. 恩恩,我很喜歡他唷~~隨性的料理、憑感覺做菜跟我非常的對味,因為我也這樣,哈哈!下回一定要跟你借來看。香料我都在超市買,但我很想找找印度的香料來搭配,只可惜一直沒有時間好好找找專賣這類香料的店家。找時間我一定要來做這件事。^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