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可愛的童書: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的生氣

會讓我想要買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小孟的脾氣真的很大!

雖然我沒有帶過其他的小朋友,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小孩都一樣的急性子、無法等待;一樣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一樣的要就是要,而且馬上要。但小孟個性真的很急,而且如果沒有馬上給她她要的東西,就會放聲大哭。

當然,我也明白,該給才給,該說不行的時候也要說不行,只是,面對一個哭鬧的孩子,有時候真的會讓人很想抓狂。

盡管,我認為自己已經是一個容忍度很高的媽媽(以一個全職媽媽來說,通常要忍住完全不動手,似乎真的很有難度。),但我也會遇上小孟哭鬧到完全無法自己,哄也不要、吃奶也不要、玩具不要、音樂不要,什麼都不要的狀況,一個人在家照顧她又面對這種情況時,真的很令人生氣。但是,生氣也沒有用,因為沒有人可以幫我,必須自己解決。

通常,我都會先解決自己的情緒。

我不是一個完全不會發脾氣的人,嚴格說起來,我是個情緒起伏很大的人,這當然不是說我有躁鬱症或是情緒失調,只是我可以一下哭、一下笑;這一秒鐘還難過的無法自拔,下一秒鐘就可以因為一個笑話笑倒在地。可想而知,面對一個完全不講道理的嬰兒無法停止的哭泣時,我會很想閃人!

所以,當發覺自己的情緒高漲到某個程度時,我會先把小孟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讓她繼續她的哭泣,然後自己先離開現場一下,可能是去喝杯水、洗把臉、或是上個廁所、看看陽台的花,總之,先讓自己的情緒可以緩和一下,然後再回去抱她。而這時候,通常她也哭得有點累了,比較能夠接受我的安撫,然後,我們才可以繼續一些活動。

記得雅韻曾跟我提過,她說在她的原生家庭裡,情緒或生氣一直是很受壓抑的,不只不被鼓勵,甚至會受到制止。所以有時候,她會自動化的將自己的情緒先壓下來,許多情緒上本來應該馬上反應的不舒服感都會自動延遲出現。因此,有時候和她吵架的人都已經離開了,她才發現自己真正的感覺,但這時候要吵架,對方早已不在現場。

當然,我並不是鼓勵吵架,只是有時候讓自己的情緒有出口真的很必要,否則壓抑久了,就會像一座休眠許久的火山,累積聚集太多能量,一次爆發,反而會讓周圍的人死傷慘重。與其這樣,平時小小的吵架,或許還可以適時的釋放一些負面能量。

這本『菲菲生氣了』讓我覺得很棒的是,它在內容上完全沒有一個『價值觀』或『標準』,也沒有告訴小朋友不可以生氣、不可以憤怒,不可以摔東西或是吼叫,反而是透過大膽飽滿的色彩完整的描述了一個情緒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菲菲的母親沒有對菲菲的情緒有任何責罵或制止,而是菲菲自己透過觀察大自然,逐漸緩和了情緒以及憤怒。而當她氣消了之後,家裡的人也很開心的接受她的回家。

記得有人曾經跟我說過:情緒就像海浪一樣,會來也會走。不需要太過於控制,不用急著拿個鍋蓋,把自己肚裡沸騰的滾水蓋起來,因為這樣只會增加裡面的壓力,只需要靜靜的觀察自己的情緒起伏,看著它來,看著它走。

當然,這必須修煉到很高的境界,才有辦法看著情緒來,看著情緒走。但有趣的是,透過不斷的練習,有時候真的能夠將自己與情緒抽離開來,一旦抽離開來之後,很自然的也就不會再被情緒牽著鼻子走,而能夠回到自身,做回自己的主人。

通常,爸媽如果非常想要控制自己孩子的情緒,不論是制止憤怒或是禁止哭泣(我小時候就經常聽到我爸對我說『不准哭、不准有聲音』,非常令我不舒服的回憶。),其實背後的原因,大多是因為他們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情緒,所以才會用禁止的方式來避免自己接觸到類似的狀況。

我經常覺得,小孩其實是自己的老師,因為他們的到來,讓我們有了更多的機會去面對自己早已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如果人生是一場修煉的旅程,必須不斷的成長才能夠去到更好的位置,那麼孩子無疑是一個讓我們能夠快速成長的動力,因為,如果我們學不會我們應該學會的功課,那麼這功課就會轉移到孩子身上,由他們繼續去完成。

所以,加油吧!各位辛苦的爸爸媽媽們~~

3 則留言:

  1. 小愛~放心啦,小朋友就是這樣性急的,至少~我哥的第一個小孩,也是女生,很容易性急的喔,曾對著我大嫂,批哩啪啦講一堆外星語.^^(隨然我已經跟你說過),而"不准哭"這應該如你所說,大人不知該如何處置哭哭的小孩吧,我小時被媽咪打時也是會哭,但是明明就被打了還是會被要求:不准哭(當然是自己皮所以挨打啦),況且我家是不准頂嘴的,大人說了算,還記得在高中時不顧媽咪反對跑去打排球還隨口應了幾句話,被我媽咪記了超過一個月以上,還是老爸問我說:你是不是頂嘴不聽話啊(挖賽~我根本就沒那種意思耶,但是媽咪好像有點傷心)因此我想,父母都是一樣的,會擔心小孩也會不知該如何面對小孩一些事情。所以~就自然的去應對吧,但是你很厲害的是可以控制自己沒立刻發脾氣,小孟真的很幸福,有你這樣好脾氣的媽咪..^__^

    回覆刪除
  2. 謝謝維儀,總是有你在我身邊跟我說這些說那些呢,我覺得我也很幸福:) 而且我相信你以後一定也會是個好媽咪~~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是書的賣家^^
    一本書給您這麼多的感言啟示,您真的是一位很用心的好媽媽.
    我自己也有個女兒,今年已經八歲上小二了,她是我開始喜歡童書的原因.鮮少玩具的女兒,擁有最多的就是書.從很小不識字時便從有聲書聽起,她總是安安靜靜的聽著,也不知她到底聽懂多少,但很明顯的不同是,女兒不會哭鬧,四五歲的她總是很快把整張CD裡的故事"背"了下來,還會在睡前說故事給我這個媽聽咧~~
    至今,女兒已養成愛閱讀的習慣,也蠻懂事的,頗令欣慰~
    我想~心靈豐富了~自然不會心慌無惜哭泣~
    這道理,於大人小孩皆然
    不乏物質的現代社會,大人不斷提供過多的玩具已無形中造成孩子不懂珍惜的心態,很多孩子的問題,大人需要檢討在先
    畢竟,孩子不是天生就愛哭鬧的
    以上個人淺見~與媽咪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