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祭花蓮爺爺

聽了及文的話,趁著建隆昨天休假,我們去了蕙芳家一趟。

在開車前往龍潭的途中,我還一直想著:這樣的拜訪會不會太多禮?畢竟,我和居正已經分開五年多了。還好,建隆一直很支持地告訴我說,別想太多,既然只是為了要給朋友在傷心難過時的一個安慰與支持,又何必去想過去呢?

見了面,只覺得蕙芳看起來憔悴蒼老許多,但看到我們特意為了花蓮爺爺的事造訪,仍然非常高興。

我讓建隆帶著小孟在樓下的空地上玩耍,獨自和蕙芳上樓給花蓮爺爺上香。進電梯後,我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雖然沒有多說什麼,但我想我的心意她應該是收到了。

一進花蓮奶奶的家門,沒想到奶奶竟熱情的上前跟我打招呼,待我上完香後還忍不住一再邀我等爺爺的事情辦好之後,帶著小朋友一起來玩,她說她一定要做點好吃的給我嚐嚐。同時還不斷跟居正的舅舅、舅媽談起我多年前和居正一起到花蓮旅行時,她教我做餅的往事。

看到花蓮奶奶這麼開心,我就覺得很安心,也覺得自己這次的拜訪非常值得。沒有人因為我和居正已經分手多年而感到尷尬,有的只是長輩對晚輩的疼愛與欣慰,雖然她們一直連聲跟我道謝,很謝謝我特地趕去給花蓮爺爺上香,但其實我心裡的感謝更多,除了她們曾經因為我是居正的女朋友而對我特別照顧外,多年後再碰面即使我已經別人的太太也做了媽媽,卻仍然這樣親切的對待我,真是非常感動。

或許是因為看到花蓮奶奶就讓我想起外婆吧!緊握著她的手時,沒想到我卻比她還先落淚。心疼她將要一個人生活,就像阿公一樣,必須獨自面對喪偶的悲痛,晚年的孤單、寂寞、思念還有悲傷,雖然我懂,但這其實不是我們這個年紀所能夠體會的。

回家之後,花蓮奶奶見到我時的開心模樣一直浮現心頭。突然想起多年前去綠島的那趟旅行,一行五人、三台摩托車從台北一路騎到花蓮、台東,再搭船過海上綠島。小時候的輕狂往事再次鮮明的回到眼前,儘管當年身邊的親密伴侶早已換了別人,但過去的美好時光卻還是值得珍藏,祝福我自己,祝福居正,也祝福當年一塊騎車去台東、綠島的朋友。

希望大家都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