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金山淡水五十里

上星期天一早大約五點鐘左右,公公就騎著腳踏車出門去了。今年五十五歲的公公打算從基隆出發,一路騎到台北和朋友會合去參加紐崔萊舉辦的「心騎日」活動,然後再騎去淡水,從三芝石門回基隆。

無奈軟腳的我實在無法跟著他們這樣長途騎乘,所以建隆就只好陪著我用新買的車頂架把腳踏車載去金山,從金山騎去淡水,看看有沒有辦法跟公公他們會合。

雖然覺得老天爺非常疼惜的給了我們一個極適合騎車的美好早晨,既沒有可以把人曬成人乾的大太陽也沒有會讓我視線模糊又冷到發抖的大雨滴,而是陰陰有風的舒爽好天,但一個多月沒騎車的我,竟還沒騎到石門就開始感到疲憊。好在沿途海景遼闊,不時還可以看見洶湧的海浪撲打進岸再化做雪白色的泡沫退去,而且路況平平,既沒有要我不斷吸氣吐氣換氣換得比生產還用心的上坡,也沒什麼會讓我手心冒汗、全身緊張、腎上腺素直線飆升的急陡下坡。

快到白沙灣的時候,後頭突然一陣急風,咻的一下,一台公路車從我身旁唰地過去。

『爸同事吔 !』建隆在我身後大叫。

『那你去追他呀。』我說。

『好,那你自己小心唷。』建隆一邊叮嚀我一邊加速向前。

剩下我一人看著建隆乘著小芒果過彎,然後消失在視線外。雖然覺得一個人有些無聊,但看到他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把速度拉上來,也頗覺得驕傲。

看看海浪,看看藍天,再看看遠方的漁船,怎麼騎了這麼久都還沒有看到他們?該不會是我老公追追追,追著就忘了還有我吧!

還好還好,遠遠的看見建隆停在紅綠燈下等我。

『追到了沒?』我問。

『沒有,我已經飆到四十幾了,都還追不上他。』建隆邊喝水邊說。

『真是夠強的,四十幾吔!應該也是跟爸爸差不多年紀的人了,還可以這麼猛。夠強!』我敬佩的說著。

過了三芝之後,路況開始有些上上下下,但都還算緩,和一路的平坦比較起來,好像也多了點騎車的感覺,只是我還是很擔心就算可以騎到淡水,恐怕也無法再靠我自己的腳力騎回金山。好在有建隆在一旁給我打氣,而且還答應說如果真的不行,我就留在淡水喝咖啡,他回來開車去接我。有了這一句話,我就不怕囉!咖啡咖啡,一大清早就被挖起來的我, 確實非常需要來上一杯。

沒想到在淺水灣休息的時候,眼尖的建隆竟然看見公公的車隊一路向前狂飆。但隔著一條寬闊的馬路加上快速往來的車聲,光是用嘴巴喊根本聽不見,還好手機有帶,趕緊掏出來扣他。

興奮的和公公通過電話後,他要我們回頭和他的車隊一起到萬里吃中飯。掛上電話後心裡一陣喜一陣悲。喜的是:哈哈!不用騎去淡水了。悲的是:要和他們一起吃中飯,那表示我們得加緊腳步跟上他們,那群勇腳雖然已經從基隆騎到台北繞了一圈又從淡水回程,但等到我們過馬路時, 早已不見他們的蹤影。

騎騎騎,努力騎,這段回程的路或許是因為有著美味的午餐在前面等著我們,兩個人拼了命的騎。(其實應該只有我在拼命。)我竟然打破自己的下坡記錄,騎到了三十五公里的高速。(雖然小小的三十五公里對很多人來說都不算快,講出來甚至會被我公公嘲笑一番,但自從摔車後我就一直對下坡有心理障礙,只要超過二十五就可以讓我心驚膽跳。)這次為了要追上他們,不顧一切奮力向前,竟然在三十五公里的速度下都還不感覺害怕,只顧穩穩抓緊龍頭向前騎騎騎。破表的那一瞬間,確實讓我小小開心了一下。

追追追,追追追,遠遠看見一個騎的比較慢的小橘人落後在前方的上坡。

『加油加油!就快追上了!』建隆在後面喊著。快回到石門的時候,我們終於超越了最後一個小橘人。

『加油加油!』在上坡超越小沈(後來吃飯時才知道的名字)身邊時,我忍不住幫他加油打氣。雖然很想跟他說,待會一起吃飯,但怕他覺得我是個奇怪的路人(因為我根本還沒有認識他),所以作罷。


『沒想到我真的可以追上他們耶!』我得意的對建隆說。

『是呀!爸他們就在前面的SEVEN休息。』眼尖的建隆已經看到好遠好遠的前方囉。

等我們真的停車和他們會合後,我才發現我的兩隻腳已經變得好硬好硬。

『你先騎吧!反正等一下你又會變到最後一個。』建隆狠心的催促我出發。如果可以,我還真想賴在原地,吃個劉家肉粽再走。只是,在這麼多老人面前,還是不要造次乖乖上路的好。

騎騎騎,騎騎騎,後頭的勇腳老人們一個一個從我身旁超車。我的膝蓋和大腿則是越來越累,坐在椅子上的屁股更是痛到讓我連動都不想動。20...18...15...12...11...我的速度停留在9跟10之間震盪......

『 加油呀!』小沈也超過我了。

『可以嗎?』建隆看我越騎越慢,雖然一直給我加油打氣,但速度似乎就是拉不上來。

『恩。』

『不然你慢慢騎,我去開車來接你。』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此時已經顧不得面子問題,如果照我這種速度,那些老人們可能會在萬里的餐廳等到餓昏。

『你就騎到渡假週等我。』(渡假週是一家沿著海岸開的餐廳,就淡水回程的途中,還沒有進金山市區就會看見,我們去吃過兩次,如果天氣好可以坐在外頭看海景。)

『恩,好。』

『如果不行,就找個地方停下來也沒關係,我再打電話給你。』

『好。』 看著建隆飛速前進,而我還在慢慢的龜。雖然覺得不能自己騎回金山有點可惜,畢竟就只在不遠的前方了(當時濱海公路上的綠色指示牌寫著:金山 1公里,而且也已經可以看到海岸旁房子聚集的小部落了。),但值得慶幸的是,車頂架的錢沒有白花,哈哈!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少了漫漫長路的壓力,我開始抬起痛到痲痹的屁股,緩緩的換了兩三個姿勢,試著站著騎了一會兒,11...13...14...15...16...我的速度又開始慢慢上來了。 比我預期的還要快很多就到了渡假週,停妥車後打電話給建隆才知道他也快要回到我們早上停車啟程的地方了。

原本想再繼續騎下去,但又怕下去會不知道該怎麼約才好,所以便坐在石階上休息。大約等了半個小時,才看到小芒果鶴立車群的朝我這兒過來,等建隆把我的棉花糖也抬上車頂後,我們就趕緊奔向餐廳。好在公公和他的同事們都非常和善,只是開玩笑的說他們都已經先用泡菜配白飯吃飽了。一等我們坐定熱飯熱菜就陸陸續續上桌。

『慶祝破百。』

『別喝太多,小心酒測。』

『哈哈!給他開單呀!開了算我的。』

『等會回程的時候別騎太快呀!小心照相機。』

『哈哈哈!盡管吹油門,拍了算我的。』

公公和他的同事們你一句我一句,大口喝酒大口吃肉。

看著這群年過半百的勇士們,騎起車來不但不輸給年輕人,喝酒聊天的時候也個個精力旺盛,人生就是要這樣才快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