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康』東西

最近小孟的行為發展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康』東西!

『康』是一個動詞,我不清楚它是不是方言江蘇話裡的一個字,只記得從小到大家裡的人都是用這個動詞來形容把寶貝的東西藏起來不讓別人發現或是不願意與其他人分享的那個動作。因為只知道意思,不確定字的寫法,所以我挑了現在流行話語『A好康的』的『康』這個字來代表這個動詞。

平時因為自己在家照顧小孟,所以我總習慣讓她坐在固定的餐椅上吃飯,這樣一來,既可以確保她的安全,培養用餐的禮節,當然,也可以讓我能更自在的用餐。

小小的餐椅前有一塊四周高起中間平坦的長方形白色桌子,雖然現在一歲兩個月的小孟還不會自己動手吃飯,但她總愛拿幾個大大小小的瓶子放在她餐椅前的桌上,一邊吃著我餵送到她嘴裡的稀飯,一邊玩弄著那些瓶瓶罐罐。

但這一兩天,平日吃飯的模式卻不同了。

雖然她還是一樣一邊吃著我為她準備的食物,一邊揮舞著整隻小小手臂,用食指點著桌上的小東西要我拿給她。可是,她不再放在桌上玩了。拿到了小小的乳液試用罐,開心的對我笑一笑,然後塞進餐椅和她小屁股旁的空間。因為小孩的餐椅不像大人的餐桌椅通常只有靠背,還多了從背部、臀部到腿部的軟墊,包覆性好也更安全,所以被小孟塞進去的瓶子並不會立刻掉出來。

接著,她又指著桌上的水瓶要我拿給她,然後,一樣的開心一笑,順手將水瓶放進椅墊和身體間的小空位。 就這麼一次又一次直到桌上所有她喜愛的玩具、瓶子都康進了她的座位間才滿意的停手。過了一會兒,又將這些小瓶子、小罐子一個一個掏出來放在餐椅前的小桌子上把玩欣賞,認真的模樣就好像這些小東西是難得一見的珍貴寶物一般。一抬頭發現我看她看得認真,又趕緊把瓶瓶罐罐康進椅子裡。

後來,我又陸陸續續發現了許多小孟康東西的小基地。

原本家裡的餐廳矮櫃就已經因為小孟學會開櫃子的門而被我收空改放成小孟的玩具,這樣她才不會一天到晚把我的肉鬆罐、餅乾盒還有櫻花蝦和大鍋子拖出來玩。但最近,被我們暫時放在餐廳吹吹風的登山背架,卻成了她看對眼的新對象。

設計給嬰兒用的背架後方有幾個網狀的口袋,好方便父母親帶小孩去爬山時可以擺放一些臨時需要拿取的小東西。而這幾個網狀的口袋,高度剛剛好,就在小孟胸口的位置,一抬手就可以把東西擺進去或是拿出來,加上沒有拉鍊,省去了她不少麻煩。

所以呢,小孟就開始把矮櫃裡的彩色玩具圈圈,一個一個的搬進這些口袋。個子小小的她,走路還不算穩,但這不到一公尺的距離對她來說卻剛剛好。先打開矮櫃的門,拖出放著彩色圈圈的小盒子,用右手抓起紫色圈圈,慢慢站起身,左手拳頭緊握好幫助平衡,妞唧妞唧的踱步到背架邊,將紫色圈圈塞進口袋後,再雙手緊握拳頭妞唧妞唧的走回矮櫃。然後,重複一樣的動作。這回拿到了黃色的圈圈,把它移到背架口袋裡,來來回回好幾趟,直到所有的圈圈將口袋塞滿。

接著,又很滿意的把背架後方另一個口袋裡的白色小熊抓了出來,這回,要去的路有點遠,所以...先阿阿叫了兩聲,等到我走到她身旁後,她要我伸手給她牽,去哪裡?不說。只是用她整個左手手掌抓住我兩隻指頭,然後領著我往前走。

『房間黑黑的。』我說。

『等等,等等,媽媽開燈。』我又說。

妞唧妞唧的小屁股在前頭領著我走到房間放髒衣服的籃子前,咚的一聲把她的白毛熊熊丟進籃子裡。

『嗯嗯,嗯嗯。』小孟指著桌上的小烏龜說。

『這個嗎?』我問她。

『嗯嗯嗯嗯。』她開心的點點頭。

一拿到小烏龜,轉身又將它丟進了洗衣籃。


前天早上,JULIE打電話給我。我擔心熟睡的小孟會被這突如其來的電話鈴聲給吵醒,於是衣服也沒多披一件,就趕緊衝到客廳接電話。但我怎樣找就是找不到這越響越大聲的電話,到底在哪?到底在哪?明明就聽見電話鈴聲這樣靠近,但餐桌、矮櫃、客廳茶几、沙發上怎麼都沒有呢?我決定放棄尋找,衝到桌機前抓起電話。無奈,講沒兩句,就聽到小孟從房裡傳來的哭聲。

那我的電話勒?到底在哪呀?

匆匆忙忙要JULIE別掛上電話,等我把小孟抱出來客廳。這回我非得找到無線電話了,總不能抓著一個哭得稀哩嘩啦的小孩站在鞋櫃前講電話吧。

到底在哪呢?

呃......我突然看到無線電話上的一圈橘黃色螢光在背架的網袋中閃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