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菠菜鮮菇麵疙瘩

昨天心血來潮,做了一些麵疙瘩當作晚餐,簡單的配方,很適合喜愛麵食的人自己動手。
示範大廚:小孟老師

【材料】

雞蛋 1 顆
中筋麵粉 2 杯
冷開水 1/2 杯

【做法】

1.把雞蛋打進麵粉中攪散,慢慢加入1/2杯的水,攪和成團,再用手推揉至麵團表面光滑後,靜置30分鐘。
2.在工作台上撒些麵粉當作手粉,將麵團用桿麵棍桿平,用刀切成小塊後,逐一按壓成形。
3.將成形的麵疙瘩放入滾水中煮熟,等待浮起即可撈出備用。


用手捏成一個個漏斗狀的麵疙瘩,記得多撒些麵粉,才不會沾黏在一塊。
下鍋煮熟後的白Q麵疙瘩,兩杯麵粉煮成兩大盤,份量剛剛好夠我們一家三口晚餐。
把煮熟的麵疙瘩放進鍋裡和鮮菇、菠菜、蝦米一起燴煮,加點醬油、海鹽和白胡椒粉調味,如果再加些粉紅色鮭魚,顏色、口感就會更有層次。
昨晚我在廚房忙著製作麵疙瘩的同時,小孟在一旁也沒閒著。為了讓我能夠安靜的順利工作,我分給小孟一小塊揉好的麵團,讓她在自己的工作台上和我一起做麵疙瘩。
小小大廚的簡易工作台,桿麵棍、盤子放在一旁備用,手裡拿著的是黑芝麻豆腐,和她的新廚具:萬用夾。
小孟的麵疙瘩,還有剛從我陽台拔下來的茉莉花,『切切切』的料理過程中小孟還不時抬頭跟我說:『媽媽,好香的。』。(媽媽心裡的OS:當然香囉,我的茉莉花耶!但小孟說的其實是麵香。) 
小孟拿著她的相機替剛裝盤的麵疙瘩拍照。(一台故障的LCD鬧鐘,原本用來調整時間的按鈕還是會發出聲響,剛好像是拍照時的快門;外圍一圈時綠時藍的螢光,就是它的閃光燈裝置。)
小孟要請爸爸吃的茉莉花口味麵疙瘩。
娘家媽媽曾在小孟一歲之前,強烈建議我應該要讓小孟習慣自己待在嬰兒床內,這樣我才能安心也安全的做菜。(小孟平時跟我和龍霸一起睡覺,所以家裡並沒有多買一張嬰兒床。)但我一直不能接受把孩子『圈困』在一個地方的做法,也不想多花錢添置一個只能使用兩三年的巨型傢具,所以從小孟剛剛會走路開始,我就讓她拿一些玩具在我工作的廚房陪我一起準備餐食。

現在將滿兩歲的她,已經很能表示自己的意見、想法,也理解我所表達的日常言語,有時候甚至可以充當小幫手,替我做些簡單的工作,例如:把垃圾放進垃圾桶、抽衛生紙或是沖馬桶。當然,她最喜歡的還是在廚房裡一邊吃著剛剛起鍋的熱菜,一邊替我遞上鹽罐子。

所以,雖然有時候會撒嬌、耍賴要我抱,但大多數時間,我們都可以一起愉快的在廚房工作,而她也願意遵守廚房的遊戲規則,知道哪些東西可以碰,哪些東西有危險。這次在麵粉中加水的工作,就是小孟協助我完成的。即使過程中她喝掉不少量杯裡的冷開水。但只要她玩得開心,我也能順利工作,也就不需要太過在意稍稍被延誤的工作時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