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請勿隨地大小便

一般來說,父母對孩子的控制慾大概都是從青少年之後開始的。

譬如:讀書的時候,大家應該都聽過:『不准一邊讀書一邊交男朋友!』;大學指考成績放榜,選校、選系還是選興趣?嘴上雖不明講,但是『別傻了!你真以為興趣可以當飯吃?還是念個將來好找工作的科系比較實在。』卻直接寫在臉上;等到你的年紀大到可以交男朋友了,他們卻挑三揀四,東嫌這個家世不好、西嫌那個個頭不夠體面,直到你告訴他們:『爸媽,我其實喜歡女生!』,他們才立刻放棄所有條件說:『No Way!之前你交的那幾個實在都很不錯!』;再不然,等到你年近三十卻還單身一名,他們也會百般暗示隔壁老王伯伯家的女兒都已經當第二次媽了!當然當然,就算你一切如他們所願結婚生子,他們還是可以催促你趕緊再生一胎,而且最好是個帶把的。

不過,今天我突然發現,這種做父母的控制慾,其實根本就是從小開始。我卻還一直以為自己有多麼開明理性,完全就是自欺欺人。

自從上星期決定把小孟的尿布脫掉,改穿小內褲,讓她練習尿尿自己說、便便自己去開始,我就發現自己想要控制的情緒不斷高漲。先是她在不到三小時內連續尿溼了兩條褲子,讓我來來回回擦了好幾次地板,接著又告訴我她『尿在布布上』,其實根本就是尿在剛剛才換好的乾淨衣服上。當我掙扎了好久,到底是要跟自己的疲累妥協,讓她繼續穿著尿布,還是放手接受這一兩個星期可能要不斷的洗內褲、擦地板、換床單之後,終於決定再次鼓起勇氣,讓她白天都只穿小上衣和內褲,然後三、五分鐘提醒一次:『孟孟,尿尿要跟媽媽說唷!』;每隔一小時就帶她去廁所尿尿一次。可是別以為這樣就會安然無事,為了怕我在洗碗的時候,小孟會不小心在家裡的和式地板上尿尿或便便,我還特別邀請她到廚房陪我(因為瓷磚比地板容易清潔,就算用很溼的抹布也不用擔心。),只是沒想到碗還沒開始洗,就聽到滴滴的小水聲。然後看見小孟低著頭看自己的腳說:『媽媽,有水。』。

『是的,是水,而且是你剛剛尿出來的水。』我在心裡這樣想,然後趕緊脫下洗碗的手套,一邊喊著『小孟!站著不要動。』 ,一邊衝去拿擦地的抹布,兩秒鐘的時間衝回現場,小孟還是踩著腳下的尿啪啪啪的繞圈圈。

『媽媽,便便!』地還沒擦乾,小孟又這樣對我說,只好丟下滿地的尿趕緊拎著她大步衝進廁所。

滴哩滴哩滴哩,小孟坐在小小馬桶上繼續尿尿,顯然這泡尿非常的多。

『你坐著便便不要動唷!媽媽馬上回來。』我先衝回廚房把地稍微擦乾,再趕緊洗手衝進房間拿浴巾和衣服。東西還沒準備好,又聽見小孟坐在馬桶上說:『媽媽,拿椅子陪孟孟。』(大便還要規定媽媽在旁邊聞香陪伴的怪習慣),還好不是『媽媽,ㄜ好了。』,因為通常聽見這句話就表示她已經光著屁股跑出來了。

等一切就緒,才發現小孟只有尿尿沒有便便。但是我想沒關係,還是決定幫她洗個澡好了。 按照慣例,等我和小孟都洗完之後,她總要待在淋浴間多玩一下,我也剛好可以趁著這個時間洗洗內褲、吹個頭髮之類。就在我準備把剛剛幫她洗淨的內褲擰乾時,『歐哦~~』小孟在淋浴間發出這樣的聲音。

通常,準沒好事!

果然,呃!兩條便便!天哪!小孟從來沒有在洗澡的時候上過大號,怎麼會?!但沒有太多時間讓我繼續驚訝,趕緊丟下手上正在清洗的內褲,故作鎮定的說:『小孟不要動唷!』。還好還好,小孟說的是:『媽媽撿。』不是『孟孟切切切。』(小孟有時候很愛拿手當刀子,切著她想像的雞腿或排骨。)。

撿完了大便,清潔好地面後,我重新再幫小孟洗了一次澡。替她擦乾身體後,尿布?內褲?我再度掙扎了一下, 還是內褲吧!小孩總要學會長大,媽媽總要練習接受小孩成長過程中的種種艱難挑戰!只是,回想起在淋浴間撿大便的那一刻,還真覺得自己有點像是在公園遛狗的飼主。

如果說我將來不會管小孟要不要在高中時候交男朋友,或是讀什麼科系,是不是同志,那是真的。因為:初戀總要在十六、七歲才最青澀完美(櫻花媽我就一直耿耿於懷沒有在十七歲時和男朋友私奔的經驗。);讀什麼科系都好,只要不是作姦犯科就好;至於是不是同志我也沒有意見,反正我愛的是龍霸,不要叫我去喜歡女生就好。但是,說我真的很願意認真接受小孟隨地大小便,這完全就是騙人的!我恨不得能幫她算準尿尿、便便的時間,然後按表操課。因為,洗內褲、擦地板的人是我!

所以,請小孟你記得,如果想要尿尿或是大便的話,一定要『提前』跟媽媽說。不要等到尿出來了才說『歐哦~~』或是『有水』這樣就來不及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現在有多少把孩子給保姆或祖父母帶的媽媽,能夠體會到這種做母親最真實的滋味:把屎把尿,外加手忙腳亂。好像也還挺難得的! (這樣想好像比較樂觀正面一點!)

4 則留言:

  1. 恩~還是先穿著尿布沒關係喔,因為好像還有點早..^^..不過,我有聽過說小朋友看過巧虎的"學習上廁所"後,就變的學習會上廁所,
    擺脫穿尿布的日子喔(我大嫂姊姊的女兒就是這樣),再練個幾天吧~別急,不過~小愛你真的很有耐心啊~~可以這樣名符其實的把屎把尿..:)

    回覆刪除
  2. 有偉大嗎?我不知道耶...應該是辛苦吧!只是...怎麼都沒有聽到龍霸出聲......哈哈

    其實我會想要讓小孟現在練習,主要是因為夏天天氣熱,比較適合,再加上她之前有很多次尿尿都已經會自己說了(那時候還包著尿布,但只要她跟我說,我就會帶她去坐小馬桶),所以才想說打鐵趁熱,但沒想到這一兩天卻都尿在身上,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昨天竟然表現出很討厭小馬桶的樣子,一坐上去就哭,所以我又暫時讓她穿回尿布了,打算等過幾天她心情好一點,再來練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