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好書推薦:親密育兒百科

前兩天一個好朋友告訴我她因為身體健康的考量,想要盡快懷孕,才讓我想起書架上的一套好書:親密育兒百科,想要跟她分享,也推薦給所有想要懷孕的準爸爸、準媽媽。

親密育兒百科,西爾斯醫師夫婦合著,天下文化出版,共分上下兩冊。雖然是本由美國小兒科醫生所寫的育兒書,所以某些章節的內容,例如就醫處理或托嬰中心是以美國的情況說明,但大致上解說非常詳盡,閱讀起來不會有任何國情差異的問題產生。

自己覺得,我懷小孟的過程非常幸運,沒有任何的孕吐、落紅,早產或是需要安胎的現象,甚至當時還經常帶球追公車,也偶爾為了趕交期末報告熬夜,但一切都還算平安。或許正是因為小孟一直很貼心的讓我在懷孕過中感覺舒適,所以除了每個月一次的媽媽教室和產檢外,我並不覺得自己像個即將要當媽媽的人。

不過,在懷孕中後期開始閱讀這本書之後,卻讓我在心理上得到很大的支持,也更加堅定哺餵全母乳的決定。當然,我現在已經不太能夠記得當時的心情,畢竟已經是兩年多前的事了。但我覺得,能夠在分娩之前預先知道可能發生的狀況,或是應該如何用力等等,確實會讓即將臨盆的準媽媽安心很多,此外,這也不是一本專寫給準媽媽看的書,書中有許多給準爸爸的建議和提醒,也能夠預先替準爸爸們打一劑『三人行』的預防針。因為,剛生產完的妻子,真的很需要丈夫的陪伴和支持,尤其是在台灣這個可能要考慮究竟是要回娘家,還是回夫家坐月子的環境。

生產過後的頭幾週,應該是最手忙腳亂的時候,母親身體的疲累;漲奶或是奶水不夠的問題;新生兒白天狂睡,只在晚上起來哭鬧、吃奶或是大便的情況每天發生,有些母親甚至必須面對新生兒黃疸要住院的焦慮與憂心。關於這些非常細小的問題,書中也有詳細的解說、解決方案,甚至提供心理上的支持或建議,只不過,如果等到這些突發狀況來臨時才翻書,可能只會讓自己更加慌亂,所以我是建議大家可以在懷孕中後期就先翻閱上冊的前半部,(太早看也不太好,因為應該會忘光光。)剩下的就等到坐完月子,有空閒的時候,再慢慢翻閱關於副食品的調製、或是寶寶爬行時該注意的事項這些比較後期的問題。

另外,這套書讓我非常推薦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它有寫到新生兒疾病或是發燒時的簡單判斷,可以讓爸媽在最容易緊張、焦慮、擔憂的時刻,做出最簡單的處理。就我自己來說,我是個不太愛看醫生的人,即使有些感冒流鼻水之類的症狀,頂多也只是多喝熱檸檬汁、多睡覺來緩解不適,通常,不吃西藥。但是當我有了小孟之後,自己也會想說,是不是該用同樣的方式來對她?然而有些時候,新生兒不一定是感冒也會發燒,例如玫瑰疹。所以雖然因為哺餵全母乳,讓她身體抵抗力較強,這兩年來大概只有過一次的小感冒,但只要有一點點不舒服,龍霸和我還是會擔心。但我們又不想讓小孟吃那些只是壓抑症狀的感冒藥或是退燒藥,所以,有時候就會參考這本書上的做法。

轉眼間,小孟竟然已經快要兩歲了!週末我去新光三越的時候,看到一個被抱在手上的新生兒,才突然驚覺,小孟已經好大了。當個全職媽媽不簡單,但看到自己的小孩健健康康卻非常有成就感,而且我還發現,兩歲的小孩,幾乎已經是一個完完全全的人了。他們可以自己吃飯、不用穿尿布、有喜怒哀樂、有自己的意見與意願,能表達溝通甚至聊天,也會用自己的方式達成自己的目的,而且,小孟還會煮飯,好像可以嫁人了。

總之,這套書寫的是0-2歲的嬰幼兒照顧,如果身邊的好朋友誰第一個搶頭香懷孕的話,就可以得到櫻花媽我的最先祝福,還可以把這套書借給你們(等我生第二胎再還我)。

祝大家做人成功、求子順利!當然,最重要的是平平安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