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孟遊北美館

星期天早上,龍霸揹起小孟和我一塊到台北美術館看了『幻羽舞影』---時尚頑童Jean-Paul Gaultier與編舞家Régine Chopinot的舞台服裝展。 


當初會安排這個週末的室內行程,主要是為了讓小孟喜愛、習慣,同時也樂於坐上揹架,讓龍霸可以到處揹著走,以便九月的京都自助行能夠更順利些。所以每次要進行所謂的行前訓練時,我都會跟小孟說:『爸爸揹小孟好酷唷!』。當我展現出這種既羨慕又欽佩的表情時,她也總會很自豪的重複一次:『爸爸揹小孟,好酷的!』。聽著從小孟口裡說出的『爸爸好酷的!』時,辛苦的龍霸自然也就非常樂意的當小孟轎夫,將她扛著四處逛逛走走,加上四周圍路人甲乙丙丁的驚訝、佩服眼光一投注在龍霸身上,就真的非常非常酷了。

在我帶小孟看展前,先和她一起翻閱過雜誌上對『幻羽舞影』的展覽介紹,所以當我們實際帶著她走進北美館去看那些真人大小,懸掛在半空中的模特兒時,她一眼就能辨認出之前看過的模特兒,同時也表現出遇見熟人般的熱情喜悅。

雖然說帶著這麼小的小孩看展覽,可能會發生一些無法預期的狀況,譬如因為想睡覺而鬧情緒,或是遇上讓她不舒服的展場佈置,而想要拉著大人往外走的情況,但大致上說來,我還是很喜歡帶著小孟一起看展,也很推薦有小朋友的家長可以時常帶小孩到美術館或劇場走走。

特別是在這走到哪都嫌熱的炎炎夏日,美術館或博物館裡因為有保存展品的需求,冷氣都開的特別強,吹起來非常舒適,特展的成人門票也多在兩三百元以內,一般展覽甚至有些只需要幾十塊錢的開銷,而像小孟這種小小孩是根本不收門票的。加上台北美術館的餐廳消費也還算親民,不像國外博物館附設餐廳的收費高的嚇人,所以總需要自己多準備一分餐食,好應付一趟逛下來饑腸轆轆的肚子。

當然,讓我喜歡帶著小孟一同參觀的主要理由,是希望能夠藉著這些特別的展覽,在她成長的過程中,多添加一些刺激、觸發因子,讓她從小就能夠體驗到美術館、博物館就跟公園一樣容易親近。對我來說,生活之所以迷人,就在於其中暗藏處處的美好體驗,和小孟一起用手和揉麵團、煮一鍋蔬菜濃湯,或是和她一起用雙腳體驗剛剛擦乾淨的地板有多麼光滑、舒服;甚至帶著她一起趴在沙發上看陽台剛剛開出小白花的辣椒、隨風搖曳的翠綠香茅長葉、用手觸摸光滑、清香的白色茉莉花,我希望傳承給她的是對生命的敏銳觀察、對美的細細品味,這些感性的非物質體會雖然不一定能夠讓她在未來的人生大富大貴,卻一定可以讓她的生命無限美好。

至於那些由大師創作出來的藝術品,也是他們對自己生命產生獨特體會後,透過自己擅長的媒材轉化表現出來,只要把心打開,無須言語、導覽,自然就能和我們的生命產生連結、共鳴。看展的過程中,我從不擔心小孟會有所謂的『看不懂』,只是留心她的反應,對於某些她所喜歡的戲服,我就會和她分享自己的感動。其中,她對《拉羅歇爾不只有少女》這系列劇服特別喜愛,我想是因為這幾個模特兒都帶著動物面具。其次,對於頭戴大帽的、半露酥胸的,或是穿著奇特鞋子的小孟也都非常喜歡

在巴黎羅浮宮看展時發現,他們對孩子面對藝術品的距離,寬容度特別大。有些經典名作,像是蒙娜麗莎的微笑,小孩子都可以跨越警戒線,和作品面對面接觸,也經常可以看見學校老師帶著蹦蹦跳跳的稚齡孩童共同參觀。我想,文化與美感就是從這時候慢慢累積建立在孩子心中,即使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在這群孩子之間,究竟會出現多少個世界矚目的藝術家或設計大師




櫻花媽媽的話:


帶小朋友看展前,可以事先用說故事的方式或是翻閱一些展覽圖片,讓孩子知道即將會看到展件內容,這麼做的目的,並不是刻意要孩子記得展覽的作品,而是起個頭,引起他們的興趣。同時,也順便觀察孩子的興趣高低,如果孩子一開始就表現出排斥的反應,也不宜用一些貶抑的言語,例如:『你怎麼這麼笨!這麼好的展覽都不想去。』之類的話來強迫孩子看展。比較適合的方式是慢慢引導出孩子排斥的主因,有些時候可能是展覽本身就不適合,但有些時候也可以發現一些孩子心底深處害怕的事物,下次就可以選擇避開。

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比較不適合帶進一些利用微光效果營造出空間氣氛的小包廂,或是多媒體、快速光影變化的3D影片,因為有時候這些快速變動的光影,雖然不是恐怖片,卻可能引起孩子恐懼、害怕的感覺,如果真的要帶孩子參觀,也應該特別注意孩子表現出的反應,只要感受到孩子不舒服的體驗,就應該立刻把孩子帶離那個空間環境,否則有時候反而會讓孩子對美術館產生恐懼或是留下不好的印象。

參觀展覽之後,對於比較大的孩子,例如國小孩童,爸媽可以讓孩子練習用說的,或是畫的記錄下當天的參展感受,除了可以讓孩子練習表達出自己的體驗(這種表達可以藉由畫畫、跳舞、寫作甚至是捏陶土等等媒材)外,也可以作為一種生活的記錄。或是參加美術館舉辦的親子手作DIY活動,都是一種不錯的體驗。也能讓平日忙於工作的爸媽,提升親子之間的親密感及互動品質。

以下是關於『幻羽舞影』展覽的兩個連結,同時在北美館展出的還有『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展出馬內到畢卡索、杜象等現代、後現代藝術家的經典藝術作品),雙展合購門票8折,非常推薦帶孩子一起去看。


台北美術館『幻羽舞影』展覽介紹
『幻羽舞影』展覽部落格


唯一不方便的是目前北美館的停車場因為台北花博的建置工作,全面關閉,但可以在圓山捷運站搭乘免費接駁公車到北美館參觀。

2 則留言:

  1. 把拔揹孟孟好酷的~

    聽了作夢都會肖~~呵呵!

    回覆刪除
  2. 做夢都會『肖』....
    龍霸,你工作太累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