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啾啾

晚餐過後,小孟和我並排坐在書房地上,隨意翻著放置在書櫃上的中、西美術史畫冊。

『啾啾。』小孟突然指著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說。

『恩,對,啾啾。』我說。

『爸爸有啾啾。』小孟像是突然想到什麼似的,抬頭對我說。

『對,爸爸有啾啾。小孟有嗎?』我問。

『沒有。』小孟繼續翻看畫冊。

『只有男生才有啾啾,小孟跟媽媽都是女生,我們沒有啾啾。』我說。

將近兩歲的小孟,已經越來越能夠分辨男生和女生的不同,對於龍霸站著尿尿的舉動,也經常好奇的站在一旁觀望,雖然龍霸頻頻表示,對於這樣的『監督』舉動,容易導致他尿意全無,但我還是堅持要他忍一忍,就大方的讓小孟欣賞吧!

老實說,我對於小孟自己發明的『啾啾』這個名詞,還挺欣賞的。
和『鳥鳥』或是『雞雞』比較起來,不只在外型上確切點出男性外生殖器官的特色(我想小孟的發想來源是她帽子或衣領上用布角捲起拉出的圓結啾啾,圓圓的球體上有一根外露的尾巴,剛好跟圓形的陰囊和垂軟的陰莖相似。),而且原創性十足,充滿童趣。

曾經和有經驗的朋友聊過類似的性別話題,他們的說法都是鼓勵新手父母用明講的方式教導孩子,畢竟,現在的社會資訊過多,實在不能再沿用古早時期隱而避談的教育方式。再說,父母大方的態度也比較能夠灌輸孩子正確的性觀念,讓他們在幼兒階段就能夠了解,性器官和身體上其他器官,例如手、腳或是五官沒有任何地位上的差異。父母親若表現出隱諱、羞怯、甚至不潔的觀念態度,都容易讓孩子對自己身體的某一部份,產生扭曲的想法。

我自己很喜歡看見國外幼小的孩童能夠不論性別裸身在沙灘、泳池或自家後院玩耍的畫面,沒有人會感到羞怯、退縮、遮遮掩掩或是互相指指點點,而是能夠處之泰然的面對彼此的身體,接受男女之間雖然有性別或身體構造上的差異,但彼此都是健康、自信的。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不需要告訴孩子男女有別,而是不需要過早強調這些容易阻礙彼此學習、探索甚至一起玩耍的差異性。再說,性本來就是人天性中的一部份,和吃、喝、拉、撒、睡沒有差別。健康、愉快而且安全才是比較重要的事。就好像禁止孩子發生性行為,還不如提供他們一個安全的環境,再發兩三個保險套來的更妥貼,而且,說不定這樣開放的態度還會讓孩子的第一次性行為時間晚個兩三年發生。

雖然有些朋友會覺得我和龍霸現在想這個問題有些太早,畢竟,小孟還沒有滿兩歲,不是即將滿二十歲。但我認為,性教育不是等到要發生性行為時才要教育,否則也不會有這麼多的男生、女生在爸媽不知情的狀況下偷看A片或是偷嚐禁果了。

我很喜歡一本德國兒童性教育的繪本,是龍霸很久以前轉寄給我的,應該也有很多人都看過了,但再轉貼上來給大家看看,希望各位爸媽及早給小孩正確的性觀念。(以下圖片轉貼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Q9CgLyCXEwP9mUzRRnNEoDOx/article?mid=231&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不過這位格主好像也是轉貼來的,如果有人知道最原始的出處,請告訴我,因為總覺得這樣子轉貼有點違反著作權,雖然版權應該是那位德國繪本畫家所有。另外,如果知道哪裡可以買到這本書,也請不吝惜與我分享,我很想買一本給小孟看看。)


看完這幾張圖片,突然覺得跟前一篇寫的『孟肚子故事』有些類似,只不過少了做愛的過程沒講。雖然好友倚芳在看了『孟肚子故事』後表示我說給小孟聽的故事『真是寫實呀!』,讓我重讀了一次自己寫的文章,然後還是覺得,我說得都是事實呀!我們都是這樣子來到這個世界的。而且,我也想不太出什麼其他的說法可以告訴小孟她以前是怎樣住在我肚子裡,又是怎樣生出來的了。

所以,我還蠻期待聽到倚芳看完這篇之後的回應。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