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聽不懂?才怪!

最近正和龍霸緊鑼密鼓的展開九月自由日本行的規劃工作。原本規劃的目的地是北海道的知床半島,無奈個人機票多已經呈現候補的狀態,再加上朋友們紛紛勸說語言不通的我們考慮其他交通比較便利的城市,所以後來決議將目的地改為京都。

幾天前,我一邊上網查詢機票價格和民宿資訊的同時,一邊和在一旁看著圖畫書的小孟聊天,正當我驚訝的發現兩歲小孩竟和十二歲的兒童票價一樣時,心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不如,把小孟留在台灣好了!』這樣一來,不但可以省下不少銀兩,龍霸和我也可以在日本專心和五十音及平假名、片假名搏鬥。但基於我一直以來尊重小孟的原則,我決定詢問她本人的意見。

『小孟,九月把拔和麻麻要去日本玩,你要和我們一起去還是要去婆婆家?』我低頭看著她的眼睛問。

『不要!』小孟搖頭、搖手回答我。

『你不要去婆婆家是嗎?』我把問題分開問。(通常如果有兩個選項,小孟都是針對最後一項回答。)

『嗯。』小孟點點頭。

『那你要跟麻麻還有拔拔一起去日本嗎?』我重新問了一次這個比較關鍵的問題。

『好!』小孟看起來似乎鬆了一口氣,而且感覺非常開心。

事後等龍霸晚上回家,我向他轉述了這段對話,他說:『你以為她是笨的唷?』。雖然龍霸這樣回我,但他還是改口問了小孟幾個問題。

『那,我們去日本的時候,小孟回阿嬷家住好嗎?』小孟搖頭。.

『不然,你去住淞北北家?』小孟還是搖搖頭。

『你以為她是笨的唷?』這回換我這樣對龍霸說。

一直以來,渡假時要不要帶著這麼小的孩子同行,好像都是爸媽出發前的難題之一。帶了,花錢又麻煩;不帶,多麼快樂又輕鬆。而且,會有很多人對你說:『帶她去,她將來也不會記得,幹嘛這麼費事。』可是,讓這麼小的孩子和爸媽分開這麼多天好嗎?雖然光是我和龍霸兩個人去日本,都不一定能夠輕鬆的搞定坐車、點菜這些看似平常,卻非常艱難的任務,更何況還要揹著小孟到處走,在體能上也是一大考驗。但我們也忍不下心把小孟一個人丟在台灣,即使這樣五天下來,小孟可能就會自動斷奶,但我很擔心她也會哭到肝腸寸斷,畢竟,連一個晚上的分離都不曾有過,恐怕這樣把她丟下,在心理上會造成一種難以復原的傷痛。

只是,讓我覺得非常有趣的是,她竟然能在第一時間回答這個問題,彷彿很能感受到這種將被一個人拋下的情況是她所不樂見的。同樣的情況,在我今天閱讀的育兒書中也看到了類似的描述,兩歲的嬰兒聽著爸媽討論是否要在渡假期間帶他同行時,臉上顯現出凝重與不安的表情。

我想,就算小孟長大後不記得我們在她兩歲時帶她同行日本去過哪些地方,這種對異文化的接觸與體驗,也會在潛意識中留下些許愉快的感覺與回憶,至少,不會留下傷痛。所以,我和龍霸應該要在這兩個月內趕緊來些體能訓練,才不至於讓我們兩個在日本留下身體上的傷痛。

5 則留言:

  1. 親愛的兩位~日本交通費很貴ㄟ,要自由行嗎?那可能景點之間別太遠啊。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Club Med,這是可以親子同行,全包式的玩法,不過日本只有石垣島還有北海道有的樣子。若是真的想帶孟孟一起出遊,這種模式不知你有沒有考慮。給你網址瞧瞧,還有其他地點可以選擇喔:http://www.clubmed.com.tw/cm/home.do?PAYS=390&LANG=ZT&CMCID=10060130203000006ZT_390
    不過出去走走很棒喔~期待你多照點美美的相片喔..:)

    回覆刪除
  2. 我該說還好孟帝沒點頭說要住我家嗎XD
    難怪孟帝有時候要找我們,現在我知道原因了... ... ...

    回覆刪除
  3. 感謝維儀的分享,但Club Med有點貴,好像不太適合我們...

    至於淞北北,雖然這次日本行,小孟沒打算住你家,但我想如果龍霸和我要來個一日遊,她應該會很樂意跟你...

    回覆刪除
  4. 哈哈~
    那有什麼問題~就差沒母奶給她喝而已XD

    孟帝對比起一個常到我家便當店吃飯的小男生,可說是霹靂無敵乖的了~每次看到那個小男生,我都只想到...再過十幾年,社會上應該又多一個問題人物了。

    回覆刪除
  5. 除了教好自己的孩子之外,對於別人的管教方式,有的時候好像真的只能拿來警惕自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