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角色扮演

『媽媽,開電視給熊熊看。』小孟對著正在廚房洗碗的我說。

『喔,好。』我從廚房抬頭回答。

『媽媽,開電視給熊熊看。』小孟又再說了一次。

『好。』我將手擦乾,走進客廳。看見已經抱著熊熊爬上沙發,排排坐好的小孟。

『誰要看電視呀?』我問。

『熊熊。』小孟低頭很認真的看著她懷裡的熊熊。

明明知道熊熊不會看電視的我,還是很認真的替小孟開了她喜歡的音樂DVD,想看看她到底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媽媽,打不開。』小孟把開好電視準備走回廚房繼續洗碗的我喊住。

『什麼打不開?』我問。

『衣服呀!』小孟一邊回答,一邊很努力的拉著她包屁衣褲襠的釦子,另一隻手還緊緊抱住她的熊熊。

『開釦子做什麼?你要洗澡唷?』我憋住笑意看著她努力的樣子。

『不是呀!給熊熊吃ㄋㄟㄋㄟ。』小孟看我站著不動,繼續用力拉著她的衣服。

『熊熊要吃ㄋㄟㄋㄟ呀!』我說。

『恩。』小孟已經自己把兩顆釦子拉開。

『這樣可以嗎?』我幫她把最後一顆釦子打開。

『恩。』小孟滿意的抓起熊熊想要把它放進自己的衣服裡。我慢慢走回廚房。

『媽媽,閉行呀!(不行)』小孟再次向我求救。

『什麼閉行?』我故意學著她說話的語調。

『打不開呀!』小孟想要用單手努力的把衣服拉到胸前,卻怎樣也無法成功。

『這樣嗎?這樣熊熊才吃的到ㄋㄟㄋㄟ是不是?』我幫她把衣服拉起來。小孟開心的笑了。

『看書。』電視裡的音樂DVD開演不到五分鐘,小孟又抓起茶几上的賣場DM,放在腿上,要給正在吃她ㄋㄟㄋㄟ的熊熊看。


 
我不知道小女孩的母愛是不是從這時候起開始萌芽的,雖然小孟也會對著鍵盤和電腦螢幕敲敲打打的『加班』,或是拎起家裡的小水桶,和我道別說要出門買菜,但總覺得她餵起熊熊的模樣特別認真可愛,好像她也隱約知道,這專屬於母性、女人的哺育工作,將來也會成為她生命中的一部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