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Yes! I do. 之後

『如果我吻了別的男人,你也可以送我一顆黑鑽石作為懲罰嗎?』我問。

『不用懷疑,我會把你趕出家門!』龍霸緊握著我的手,在擁擠吵雜的散場電影院裡,毫不考慮的回覆我。

出了戲院大廳,我們十指緊扣向前狂奔,在飄著微微細雨的台北街頭,穿過閃著黃燈的無人街道,希望可以趕上最後一班從台北開往金山的國光客運。

有那麼一瞬間,我感覺這樣的場景彷彿又回到談戀愛的時候,電影散場、末班車駛過的寂靜街道、昏黃燈光前飄落的細雨,還有緊握在我手心的溫暖熱度。只是,現在趕著回家不是因為門禁,而是怕睡覺時間到了,小孟會吵著要吃ㄋㄟㄋㄟ。

奔跑的時候,走在我前頭的龍霸不時伸出手來,好讓我可以抓著他的手加快速度。溫暖的掌心,讓我倍感幸福。 但千萬別以為,我的婚姻是100%幸福,完全沒有爭吵的。(因為有朋友向我抱怨,說她的老公在看了我的部落格之後,指責她在婚姻裡頭不懂得感恩,聽了讓我有些難過,畢竟,我無意挑起任何爭端。)

就在上個星期五清晨,龍霸才和我有過一場激烈槍戰。

清晨五點十分,我起身進入廁所,小孟緊跟在後哭喊著跳下床鋪,眼淚、鼻涕還有口水在未清醒的臉上橫溢氾濫,接著聽見龍霸出聲:『你昨天晚上沒有關窗戶唷?!』。

『我沒有關窗戶!那你有起來洗碗嗎?』我沒好氣的開槍回話。(龍霸吃完宵夜說要洗碗,結果卻倒在床上,說半夜再起來洗。)

我蹲坐在馬桶上,聽著站在廁所門口等我的小孟繼續啼哭。突然,龍霸起身用力把窗戶關上,抓了一件衣服往臥房門外走去,經過廁所時,吼著丟下一句:『你沒關窗戶,跟我沒洗碗有什麼關係?』。

在小孟抽抽噎噎換氣的時候,我聽到廚房鍋碗大聲碰撞的聲音、水聲,還有用力甩上垃圾桶蓋子的聲音。

突然,龍霸又衝進來,拿了一件外套,繼續對我大吼:『我感冒了啦!』。

『你感冒是我的錯嗎?你比較晚上床,也沒有關窗戶呀!有人規定窗戶一定要我關嗎?』一早起床就吵架的氣氛惹的我尿意全消,小孟卻還在廁所門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哭著。

『你開那麼一點點,我哪知道你有開呀!』龍霸邊喊邊衝出臥房。

好不容易我從廁所出來,抱起滿臉淚痕的小孟,回床上餵她吃奶,我不懂為什麼每次只要我一起身,她就會馬上發現,同時扯開喉嚨大聲哭喊『媽媽,來,吃ㄋㄟㄋㄟ。』。

躺在床上餵奶的我,把整個吵架經過重新回想一遍。心想,或許,是被小孟的哭聲給逼急了(每天起床小便,都有人緊追在後大哭大喊,有時候真的很令人想要抓狂。),所以才會把龍霸的一句『你怎麼沒關窗戶?』聽成是他在唸我,但他可能只是隨口問問。

一等小孟睡著,我起身走入客廳,看見龍霸已經把碗洗好坐在電視機前。

『你不是說你感冒了,怎麼不進來睡覺。』我已經沒有任何想要繼續吵架的衝動。

『等一下就進去了。』龍霸回我。

我躺下沒多久後,龍霸跟著上床。

『對不起唷!你剛剛好像只是隨口問問。我以為你在唸我沒關窗戶,所以開槍射你。』仔細回想,每次龍霸睡前都會關窗的習慣,或許他真的是不知道我有開吧!

『沒關係啦!我也有拿手榴彈丟你呀!下次如果有開要記得關,不然你也要跟我講一聲,我才知道要關呀。』

『嗯,好。』

『我再睡一下,等會還要上班。』龍霸放開抱著我的雙臂,讓我回到自己的枕頭上睡。

結婚之前,我愛他輕微的大男人傾向,喜歡他抓著我的手過馬路,還有一把把我拉近人行道,說『後面有車,你走路都沒在看的唷。』喜歡不管怎樣恍神,都會有他在我身邊替我擋著、看著,絕不會讓我有一點點閃失。

當然,現在還是愛這樣的他,只要抓緊他的手,不管逛街怎樣亂看,都不用擔心腳下有狗屎、路旁有來車。只是,有時候也會覺得他很愛唸,唸我動作慢,唸我少跟筋,唸我每次都害他出門飆車擔心遲到。

可是,結婚不像談戀愛。分手可以掛在嘴邊,合不來就閃人。婚姻是一種承諾,不是兩個人忍氣吞聲、百般無奈的緊抓誓約,而是彼此心甘情願的接受、承諾,願意在這段關係裡提升自己、愛自己也愛對方。所以,架可以吵,『離婚』不能說。而且還要懂得反省,替對方著想。

記得曾經聽過一種說法,說親密關係就好像照鏡子一樣。所有自己認為是對方的缺點、毛病、問題,其實全只是自己個性的反映,如果願意,親密關係可以讓人迅速成長、成熟,如果不願意,只認為問題全在對方身上,即使伴侶一個接著一個換,卻也永遠得不到答案。很喜歡Shel Silverstein所畫的〈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這本書,只有當兩個人都願意讓自己完整、圓滿,一起向前的關係才能夠持久完整。

2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篇寫的真好...
    小孟媽媽出書好了~我們這些朋友都會人手一本的
    這篇我看著看著..想到我自己和老公相處的點滴
    不由得鼻酸和紅了眼眶(因為很感動)
    不過這是因為最後的幾段寫進我的心坎裡
    戀人在成為夫妻之後,就要開始學著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
    這樣兩人才會更緊密的連在一起,扶持到最後
    我覺得妳寫得真好,小孟媽的文字讓人可以進入靈魂深處
    乾脆妳出一本文學食譜好了,有生活哲學也教做料理
    一定會大賣的! XD

    順道一提,我這兩天才回基隆,看到有許多新文
    真是迫不及待要好好欣賞了~呵呵

    回覆刪除
  2. 挖挖挖~~
    我真的好愛你們這群朋友唷...
    每次看到你們的留言,我都好感動,給我很深很深的支持!
    我會努力寫的!

    好吧!如果大家不嫌棄的話,可以轉貼我的部落格給你們的親朋好友看,這樣我出書的機會可能會大一些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