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尊重孩子的選擇

上個週三陪娘家爸媽一塊去探訪爺爺時,發生了一件讓我一直掛記在心的事情。

事情的起因非常簡單,只是小孟黏著娘家媽媽要她抱,卻不願意讓娘家爸爸抱。當娘家爸爸想要強行把小孟抱走時,孟孟大聲的說不拒絕。接著,我的母親開始『教導』小孟:『不可以對阿公不禮貌呀!怎麼可以說不要。』後面的對話我已經不太能夠記得,或許是『怎麼可以說不要』這句話讓我太過驚訝,以致於完全沒有辦法繼續聽下去吧!

不可以對大人說不要,是我從小被教育的言行舉止之一,但也是我在長大之後不願意教給孩子的事情之一。 我非常認同要對人禮貌,不論對象是大人或是小孩,對我來說,那是人與人相處的一種基本態度。但不能說不,卻不在禮貌的範圍之中。

不能對大人說不,代表的是要完全服從大人的講法、做法、說法,還有其它的一切。第一個進入我腦海的情況是,親近的大人對孩子施暴甚至性侵的可怕事件,儘管沒有人會希望發生這樣的事情,通常也不認為自己的孩子會遭遇到這樣的事情,但這些可怕的事件確實在我們身邊不斷發生。包括我自己,都曾經在國小六年級的上學途中,遭到一名騎著機車的陌生男子,強行將我推到牆邊,撫摸我的胸部。這件事情的發生,在當時,我沒有來得及大叫、反抗,甚至求救,在事後也一直沒敢說出口,直到事隔多年之後,才有勇氣對我的姊姊提起,但仍然沒有讓我的爸媽知道,一方面是不知道該怎樣開口,另一方面,好像也覺得在事隔將近二十年之後提起,也沒有太大的必要,更或許,是因為這樣的一個恐怖經驗,早已經被我丟入潛意識中,不希望再被記起。

直到上週三我回家之後,這所有的一切,才又再次浮現在我腦中。

當我想起這件事情的時候,我留意到自己仍舊情緒緊張,全身發抖,甚至此刻我坐在電腦前面寫下這一切時,情緒也並不平靜。小孟是個女孩,雖然她才一歲九個月,但我希望她懂得保護自己,雖然我並沒有因為自己曾經受過傷害,而覺得這個社會充滿著恐怖與罪惡,但是,我也必須承認,在小孟成長的過程中,甚至她長大成人之後,我都不可能完完全全確保她不會遇上任何意圖不軌的人(不論是熟識的或是陌生人),而我唯一能夠教導她的是,學會說不!拒絕雖然無法確保別人一定會停止做出讓我們不願意的事情,但至少這是第一步,懂得拒絕,能夠清楚意識到自己的心靈意願,才會讓自己懂得保護自己,不論是求救,或是自救。

即使撇開性侵害這些負面的事情,我也希望小孟可以學會『選擇』這件事。

替自己做決定,雖然看起來好像不是什麼大事,但卻是我們每天都在做而且必須要做的事。甚至可以說,一個人能不能讓自己的生命走向自己理想中的樣子,也是透過每天大大小小的選擇堆積而成。選擇,不只出現在晚餐餐點或是髮型、衣著,還包括處理事情的情緒等等。寫到這裡,我才突然發現,或許『選擇』並不是透過後天學習,而是與生俱來的一種本能,要或不要、願意或不願意的一種本能,只不過在長大的過程中為了配合、討好身邊的人,或是學習達成師長、父母的期待而慢慢遺失了。因為,從小孟的行為看來,她非常清楚自己的意願、慾望或是企圖。在晚餐桌上,她會告訴我『吃肉肉,菜菜不要。』;帶她出門兜風時,她會選擇要帶哪一個娃娃出門,而這些正是對於自己行為的清楚抉擇。

在世界第一的芬蘭教育理念中認為,師長在教育的過程中只是引導、發掘每個孩子不同的天賦,讓孩子能夠更順利的找到他們的人生位置。我非常認同,也期望自己不會在教育小孟的過程中,不小心扼殺了她的意願與天賦本能。

3 則留言:

  1. 學習說不要,或是敢開口說不要,的確是很重要的課題~
    幾年前(好吧...是十幾年前)高中時參加國中同學會,一群人有男有女浩浩蕩蕩搭公車前往動物園,就在下車時才知道,剛剛坐在最後面的女同學被旁邊的色狼用外套覆蓋撫摸,回想起來...只要她能勇敢的馬上說不,我相信那傢伙就算沒有法律制裁,當下也會被我們一群人電到亮晶晶。

    看著小孟長大,也看著櫻花媽如何教導小朋友,知道小孟被如此的教導著,變成一個非常有家教的小孩,光是這樣我就覺得我們這些還沒有小朋友的朋友是幸運的~就像晚上開車前面有輛車帶著走一樣~我知道我只需要 follow 就不會出太大的錯~
    所以,請櫻花媽跟建隆爸繼續加油~萬一需要人幫忙,我可以幫忙帶陳小孟約...一個小時吧~哈哈~如果她不說不的話~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哈!
    看到你的留言,真的讓我感動到眼睛溼溼...

    我想,每個爸媽的心中都有一盞燈,那就是愛。
    而我和隆只是願意順著自己的心走,
    當個可能不太討阿公阿嬷或外公外婆討喜的爸媽,
    因為我們在教養孩子上有太多意見.....

    但很感謝你給我的鼓勵,真的,有時候我真的很需要這種支持。
    如果能夠讓你覺得小孟是個還算可以溝通講理的孩子,
    那我就真的感到寬慰萬分了。

    還有,十二萬分的感謝你寫了這麼多...^O^

    回覆刪除
  3. 寫完留言之後,才突然想要補充說明。

    我相信每個爸媽和祖父母都一定是愛孩子的,
    只不過有時候很容易在寵跟愛之間模糊了界限,
    父母因為身負教養的責任,
    所以比較能夠站在為孩子好的立場思考,
    也比較能夠做到不凡事順著孩子的慾望前進。

    只不過,
    要在教育孩子以及不讓長輩感覺到不被尊敬這兩件事情間達到平衡,確實需要好好用心處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