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金瓜米粉

昨天發現餐櫃裡還有一小包埔里米粉,後陽台也躺著一顆新鮮的大南瓜,所以,晚餐當然就是金瓜米粉囉!

對於金瓜米粉的童年記憶,可以說是零。因為我好像從來沒有在外婆家或是娘家媽媽的餐桌上吃過這道菜(是菜嗎?還是主食?反正很好吃!),第一次對它的記憶,應該是我結婚當天,和龍霸一起坐在新房角落的兩張並排椅子上,屁股下壓著財庫(一條龍霸的長褲),腳下踩著一張矮凳子,已經忘記是不是有規定新娘不能自己吃飯這個習俗(好怪唷~),只記得那一碗金瓜米粉是龍霸餵我吃的,所以也有可能那種難以忘懷的幸福其實來自於結婚當天異於平常的興奮,總之,那裝在粉紅色塑膠碗裡的金黃色米粉,讓我無以自拔的愛上它。

所以新婚不久後,我就大膽的要求婆婆煮給我吃,當然主要目的,是希望在旁邊當二廚的我,可以趕緊偷學下來。這樣從此之後,只要想吃就可以自己料理,完全不用擔心沒人煮給我吃。因為真的很好吃,也很簡單,剛好昨天小孟又大開隆恩,讓我可以替剛煮好的米粉拍照,所以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我趁著小孟午睡的空檔,切好所有配料,這樣即使她起床後吵著要我抱,我還是可以單手完成整道料理。

【材料】

蝦米(不用先泡,等要開始煮的時候再用水沖洗、稍微浸泡即可。) 。

松板豬肉絲,用米酒、少許醬油和胡椒粉醃過。

紅蘿蔔、洋蔥、高麗菜、切絲備用。

1/3顆南瓜去皮去籽後切成條狀(不用太細,大約一個食指指節的大小就好,不然下鍋煮軟之後可能會全部化成泥。)。

埔里米粉(因為是曬乾的米粉,炒之前要先用沸騰的熱水川燙,這樣比較不傷胃,即使是胃不好的人也可以酌量食用,解解饞。)

【做法】

熱鍋下油後,先將肉絲稍微炒過後撈起(只要稍稍過油,不用炒到熟。),接著爆香蝦米,等到香味都被熱油逼出後,再依序放進紅蘿蔔絲、洋蔥絲炒軟,接著放進南瓜,加入少許的水蓋鍋悶煮至南瓜變色熟軟,再放入高麗菜絲拌炒,最後加進先前已經過油的松板肉絲,等所有配料都炒熟後加半碗至一碗的水(份量視米粉多寡而定),放入鹽和胡椒粉調味(以前我還會加一些醬油,這樣比較香,米粉的顏色也會更好看,但是為了不要讓小孟口味太重,所以現在一律清淡為主。)等鍋裡的水沸騰冒泡之後,就放進已經先用滾水燙過的米粉,稍微拌炒或是蓋鍋悶一下,確認沒有任何一條米粉還有白白的未熟米心後就可以起鍋上桌。

我的配料只是家裡現有的材料,大家可以變化著搭配,加點乾香菇絲會更香,或是杏鮑菇、綠竹筍絲也都很好。只要記得先川燙米粉,不要吃了傷胃,還有要先調味再下米粉的順序,基本上都會很好吃的。至於調味的份量,因為每個人用的材料不同,所以大家要自己斟酌,因為有時候乖乖按照食譜上的比例,反而會做出很難入口的菜。

昨晚我和小孟快要吃完晚餐的時候,龍霸剛好進門,於是便在葡萄牙對北韓打出驚人的勝利賽中,連嗑下三盤金瓜米粉,雖然每幫他再添一碗,我的內心就想到今天中午又得開火煮飯,不能偷懶把剩下的米粉丟進電鍋,按下一顆按鈕,等著吃飯,就覺得好熱(在這麼熱的天氣煮飯,真是一種對人性的考驗。),但是看著龍霸吃的如此開心幸福,還連連稱讚,就覺得非常值得。

還未裝盤的金瓜米粉。因為擔心米粉一裝盤上桌,小孟就不會再等我拍照,所以稍微拍一下還在鍋裡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