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小丑的深度

週五晚上和龍霸一起去看了場由沙丁龐客劇團所演出的《五個小丑與一張椅子》。

這齣小丑劇,顧名思義是以小丑為主角的戲劇,只是,小丑,小丑耶,不就只是裝個紅鼻子,搞笑嗎?能有什麼特別?一直以來,我對於小丑、搞笑,或是諧星,例如周星星或金凱瑞,的電影或者表演並沒有太大的興趣,總覺得有些...膚淺(喜愛周星星的同胞們請不要打我,我知道有很多人是非常愛他的,包括我家的龍霸。),但近幾年來,我開始慢慢學習欣賞這些搞笑的藝術,當然,不得不承認,有時候看著身旁的人癡迷的發笑,對我來說甚至比電影本身更加有趣。

所以,讓我感到興奮的是,可以在週五晚上拋下小孩,和龍霸來個短暫約會,但並不是表演本身。只是,編導馬照琪女士在開場前的一段話,和表演節目介紹單上的一篇文字,讓我稍稍停下來想了一會兒。關於小丑這件事,她是這麼說的:『小丑是最難演的表演項目之一,他們不只要會雜耍、魔術、默劇,甚至音樂、舞蹈、口技,更重要的是,這些表演還要能夠讓觀眾在看的時候發笑,既不會做的太多又不會做的不夠,而且在看完之後,還能夠回味無窮,甚至被小丑的精神感動。』

於是,在全場一片漆黑,布幕還未拉開前的短暫幾秒鐘內,我拋開心底對小丑的舊有想法,用開放的心體會觀賞。

一段段由五位演員共同構思創造出的劇碼,接續在我座位前方的舞台上開演,然後,在中場休息前我突然發現,自己可能是全場笑的最大聲最用力的人之一。用手搧動衣服製造出風吹的效果;用四肢舞動的節奏表現出跳傘降落的情境;用組合的金屬衣架創造出母親生產的剖腹手術?!多麼神奇的紅鼻子。我轉頭對龍霸說;『我也好想要一個。』

原來,小丑可以這麼有深度,或者說,其實是我自己膚淺的看不見他的深度!在滿場塑膠球、寶特瓶、水花和泡泡的小丑謝幕後,我打從心底佩服這些把自己形象完全拋下,戴上一顆紅鼻子,在臉上塗抹厚厚白粉,甘心情願出糗,甚至做賤自己,只為盡力搏君一笑的喜劇演員。

回家的路上,我不經意閃過一個念頭:小丑!對社會多麼有貢獻的一種職業呀!

引人發笑!引人發笑!引人發笑!他們的每一場表演、每一個動作,甚至所說的每一句話,目的都是希望觀眾能夠忘記煩惱,開懷大笑。你還能想像出比這種工作更有意義的事嗎?

然而,有多少爸媽願意,甚至舉雙手贊成、支持讓自己的孩子成為一個小丑?!在台上讓人嘲弄;被人譏笑?我想恐怕不多。

我呢?我願意我的孩子成為怎樣一個人?在昨晚夜深人靜時,我和龍霸聊起這件事。 我想,愛和陪伴是我想盡全力給小孟的,至於她會成為怎樣的一個人,做什麼職業,有沒有符合社會期待或是唸書時候有沒有好的成績,我並不在乎,也不想干涉。也就是說,如果有一天她告訴我,她的人生夢想是當一個逗人開心的小丑,我也會盡全力支持(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希望我在未來的日子裡,好好記住現在的這份感動,不要被父母的控制慾給沖昏了頭,變成只希望孩子讀書、讀書、讀書,然後找份安穩工作的媽媽。)。

有時候我常常會想,那些在特殊領域有傑出表現的人或孩子,必定有一雙願意無條件給愛的父母,因為沒有條件的愛,就彷彿黑夜裡的燈塔,讓孩子可以放心的出航,完成他們的人生夢想,飛累了,也不用擔心回不了家。而不是拿著自己的期待,希望孩子完成自己無法實現的希望。因為我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一顆神奇的種子,原本就有最完美的天賦蘊含其中,無須改變、無須刻意培植,只需要給他們所需的養分,相信他們就可以順著天命去完成,也唯有當他們去追尋自己的天命時,才能夠讓自己活的最亮眼、最閃耀。我也相信,只有放手讓孩子去飛,去追尋自己心中的理想,當他們有一天成為父母的時候,才不會把那些童年無法追求的夢,轉嫁到下一代身上。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廣藝基金會的網路編輯Natasha
    謝謝您的這篇文章,我們看到覺得好感動!
    我將您的這篇文章轉貼於「藝文費斯簿」的表藝訊息網路分享平台,並附上原始部落格連結,讓更多朋友可以分享您的好文。

    轉載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pages/yi-wen-fei-si-bo/292913053045?ref=mf

    若您因其他考量不希望被刊出,煩請來信寄至natasha@muzik.com.tw,我會將您的文章連結刪除。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Natasha,您好:

    謝謝你們覺得這篇文章很令人感動,
    更謝謝你們籌劃這麼精彩的演出。

    請不用客氣,盡量轉貼!這是我的榮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