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用正面喜悅的態度引導孩子

連續兩個星期,我都在午后太陽稍稍溫和時開車帶小孟出門兜風。然而這樣的情況,在幾個月之前對我來說,幾乎是無法想像的。

小孟是個還算乖巧的孩子,但幾個月之前,只要我一帶她到停車場,打算把她放上安全座椅,她就開始大哭,吵著要媽媽抱、叫爸爸來開車,無論怎樣哄都無法停止啼哭,甚至當我向她表示,如果不開車,就不能出去玩時,她還會點頭說好,意思就是,她寧願待在家也不要坐車。

直到上上星期,娘家爸爸再次跟我提到,如果因為她這樣的狀況而被綁在家裡,未免太過可惜,建議我應該要讓小孟哭個幾次,使她了解媽媽必須開車這件事。因為距離之前不好的回憶已有一段時間,所以,我決定再次嘗試開車帶她出門,只是稍稍轉換了手法。

為了讓小孟在上車前的情緒平靜,這次我刻意減低了所有會讓她哭泣或想要黏在媽媽身上的可能發生因子。午睡過後,我讓她在床上多吃了一會兒ㄋㄟㄋㄟ,然後告訴她我要帶她去買麵包(她非常喜歡夾有起士的麵包,所以這個誘因對她來說,幾乎是無可抗拒。),上車時,她異常平靜,沿途還在安全座椅上告訴我等會要去買包包。買了麵包後,我讓她自己拿在手上,可以一邊坐車一邊吃。眼看一切非常順利,我又開車帶她上體育大學,去草地和操場上跑跑跳跳,回程時,在車上先餵一次奶,然後把沒吃完的麵包交回她手上,開車回家。

第二天,又告訴她要帶她出門買豆豆(小孟對豆漿的暱稱),然後去家樂福給她買了一碗清豆花吃(因為我們打算在三歲前不讓小孟碰可怕如毒品的糖果,所以請老闆把豆花裡的糖水改成清漿。),又讓她在家樂福裡頭愉快的逛街採買一些家庭用品。

第三天,開車載著她去拜訪爺爺,順便喝了個下午茶(咖啡店裡有小孟十分喜歡的老闆姊姊可以一起玩樂)。就這樣連著兩個星期,每天安排一個小小的行程,同時在開車前,讓小孟喝一下奶再出發。於是,她可以乖乖坐上車外出兜風,櫻花媽我也可以順便練練車。

昨天帶著她去保養車子回來,突然覺得『正向引導』真是一個好法子。我沒有聽從娘家爸爸的方式,把小孟綁在車上任憑她哭,而是先滿足她所有的需求後,再讓她透過玩樂,了解媽媽開車帶她出門是件有趣的事情,一來是因為我實在受不了開車時她在一旁哭天搶地的大哭,二來更希望在她小小腦海中連結玩樂與開車這兩件事情。

在我看來,痛苦的經驗多半沒有辦法讓人有什麼正向的力量,即使無奈接受,在心中也會留下一個傷口, 隨著時間過去,表面上的行為雖然改變,傷口也可能逐漸癒合,但卻會進入潛意識底層,很難讓人有愉快的回憶;相反的,愉快美好的體驗,卻像美食一樣,讓人有不斷追尋的渴望。

小白,是我曾經短暫養過的一條可愛土狗,當時為了訓練剛剛滿月的它洗澡、尿尿還有吃飯禮節,曾經讀過一本戴更基獸醫師所寫的書,隱約記得,書中提到,狗的智力相當於12歲的孩童,可以利用許多心裡學上的誘導方式,訓練教導。雖然我不是要把小孟比喻成狗,但在生活禮節的教育上,相同的方式卻可以被轉化利用,不論是言語上的鼓勵或實質獎勵,永遠都可以讓孩子有積極正面的表現。

2 則留言:

  1. 嗯...學起來...筆記筆記...

    回覆刪除
  2. 羅素北北,您最近很閒唷,一發佈沒多久就留言了。

    不過還是謝謝您那麼支持櫻花媽啦~還是要多多留言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