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端午節之無國界料理

東喬西約了半年之後,小孟的乾爸媽Russell和雅韻終於能在端午節這天到我家作客,一解思念乾女兒小孟之苦。

無奈家中冰箱存糧無多,只好趁著早上世足賽休戰的時候,到超市採買(半小時內衝出家樂福,果然人在有壓力下可以完成的任務比較多,因為通常我們上超市沒有兩個小時出不來。)。為了避免料理時間太長,卻苦無時間和朋友聊天,今天我只打算煮一鍋咖哩雞和一道泰式海鮮湯,在這悶熱的五月五替大家開開胃。

臨出門採買時,往烤箱裡丟了一團昨天晚上和的歐式麵糊,打算讓大家在開飯前,先墊墊肚子。

接了Russell夫婦進門,趕緊快手快腳的切洗馬鈴薯、紅蘿蔔和洋蔥。龍霸在一旁幫我把切成塊狀的雞腿肉放進STAUB鑄鐵鍋中稍微煎過,逼出雞皮上的油脂,好讓我用這些雞油爆香薑片和大蒜。接著放入八角、小茴香、芥末籽、丁香和香菜籽拌炒,一等熱油逼出香氣後就丟進洋蔥絲拌炒到軟熟透明,繼續加進切成滾刀塊的紅蘿蔔、馬鈴薯和兩條香蕉,加水蓋過所有食材,放進兩片月桂葉,蓋鍋以中火悶煮五分鐘,確認馬鈴薯可以輕易的被筷子和湯匙穿過,並且轉化成綿軟的狀態,就放入已經半熟的雞腿肉、薑黃粉、紅椒粉、印度咖哩粉、和鹽調味,最後在悶煮個兩三分鐘就可以上桌。

我的咖哩香料:
中間兩顆最大的是八角,順時鐘方向分別是月桂葉、小茴香、芥末籽、丁香、香菜籽。(小茴香俗名孜然,曾聽一位印度料理店老闆說過,印度人餐後習慣放一小撮白糖配小茴香在嘴裡咀嚼,有幫助消化、淨化口中氣味的功效,跟俗稱八角的大茴香氣味很不相同。雖然我不喜歡小茴香直接食用時的微苦,但放在咖哩雞裡一起烹煮,卻能夠引出整體香料的尾韻,和用咖哩塊煮出來的完全不同。)

趁著悶煮咖哩雞的同時,烹煮泰式海鮮湯。




能製造出富含清香辛辣泰式風味的神奇香料:檸檬葉和南薑。



在一公升的清水中放入兩片乾燥的南薑、三片蒜瓣、四片切成段狀的香茅葉一起用大火煮滾,(上周才買的香茅,放在陽台上越看越覺得根本就是路邊的芒草,但今天頭一次為櫻花媽我獻身,在蒸汽沸騰的滾水中,用香氣證明了自己的身分。),水沸騰後加進兩顆切片的牛番茄、1/3顆切絲洋蔥、洗淨的秀珍菇十五六朵、辣椒一根、五六片乾燥檸檬葉繼續熬煮,最後放入白蝦數隻、少許米酒去腥,等蝦子顏色轉紅後擠進半顆新鮮檸檬汁、魚露一小匙、鹽、胡椒調味,最後撒上一些新鮮的九層塔葉,關火上桌。

雖然龍霸拍照的速度有點慢,沒能及時抓住九層塔翠綠的顏色,但味道嚐起來卻非常美味道地,讓剛從廚房忙完的我頓時胃口大開,還沒吃飯就一連喝了兩大碗湯。而且,讓我更加相信,只要食材用的對,人人都是大廚師。

 感謝Russell、雅韻和龍霸的捧場,一大鍋咖哩配上糙米飯吃到鍋底朝天。

今天雖然是五月五過端午,但佐餐酒不是會讓白蛇現身的雄黃酒,而是家樂福的諾曼地有機蘋果氣泡酒(來不及拍照,下次有買再照給大家看),價格約在200-300元左右,但味道出乎意料的順口,有淡淡蘋果的香氣,色澤如琥珀般澄清,很推薦嘗試。嗑光了米飯之後,我又端上兩個剛剛出爐的圓形歐式麵包(太急於享用的大家,完全忘了拍照。),原本剛說完肚子很飽的Russell突然改口說他有第二個麵包胃,再配上會讓人墮入罪惡淵藪的奶油後,Russell突然說要投資雅韻買一台烤箱,這樣就可以和我一樣自己在家作麵包,雅韻則激動的跟我說要訂購這個有脆脆外皮包裹著Q軟內層的歐式麵包,直接宅配到家。最後,我把昨天順手抄在便條紙上的配方遞給雅韻,相信這張上頭有著沙沙麵粉和小孟塗鴉的神奇小紙條也可以幫助雅韻做出好吃美味的麵包。



7 則留言:

  1. 蝦米~Russell 這名字...居然也有人用^^~
    待過兩間公司,員工少說幾千人~從沒遇過同名字的~呵~
    妳居然有兩個朋友取這名字~真是巧呀~

    回覆刪除
  2. 更巧的是兩個都是住在板橋~~呵呵!

    回覆刪除
  3. 更巧的是兩個都是住在板橋~~呵呵!

    回覆刪除
  4. 更巧更巧的是,龍霸還曾私下提議說要讓小孟也認你這個淞北北當乾爹,因為...小孟實在太愛你了!
    有事沒事就會拿起電話說:淞北北~~
    沒白疼她吧!

    回覆刪除
  5. 呵…原來這麼多巧合啊!

    吃小愛和建隆的菜,會有天下「有為者亦若是」的
    豪情哦––自己也想動手做菜!

    回覆刪除
  6. 哈哈~~原來這麼可以鼓舞人心呀!做菜真的會讓人開心,做的人開心;吃的人也幸福。

    回覆刪除
  7. 就如小當家所說~料理是為人們帶來幸福的!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