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我的清靜山莊

入秋以來第二次起霧,雖然伴隨著颱風溼溼冷冷的雨,但還是很令我興奮。

在還沒有搬來林口之前,總是聽別人談起這個不宜居住的地方。因為冬天的溼氣太重,家中不只要有除溼機,還必須不停運轉才不至於令人難過的想要逃走;狂風也總是不分四季的大力吹送,所以外出時總無法期待能夠維持一頭整潔的秀髮。

然而,今年一月實際搬來這邊之後,我卻發現林口是個很美的地方。

大概是因為地勢再加上海風的關係,冬天的林口總是常常霧氣瀰漫。對別人來說,這霧濛濛又看不清楚前方的氣候,或許討厭,但我卻覺得這白茫茫的感覺像極了清境農場。記得去年冬天的一次大霧,來的急又快,突然之間,家中的小陽台就變得霧茫茫白呼呼的,我走到客廳的落地窗前向外看去,外頭已不見綠油油的荒地,唯一能看清楚的只剩下我種在陽台的迷迭香和椒草。

彷彿只要打開落地的玻璃窗,霧氣就會飄進屋內。

回想起曾在清境農場度過的一次耶誕節,白茫茫的十二月裡,沒有污染的空氣中清清透著草香,鼻子裡呼吸的空氣溼溼冷冷,但在高高的清境,不會有人覺得這樣的大霧有任何一丁點兒不合適,要是沒有了白白的霧氣,特地上山的遊客可能還會覺得少了點什麼。

但有趣的是,若是每天生活的地方也有濃濃的大霧,好像大家就沒有辦法享受那飄渺的浪漫與美感,反而會嫌這樣的霧氣帶來太多的溼氣,惹的老人家風濕骨痛,行車安全有慮,衣服總晒不乾,濕濕潮潮的令人心煩意亂。

除了冬天可以想像自己住在清境農場,在林口的第一次夏天也讓我驚艷。隨著地球暖化,再加上台北的盆地地形,熱氣總是無法散去,輕輕鬆鬆就達到35度的高溫,不開冷氣就讓人昏昏欲睡,濕濕黏黏的衣服也總是緊緊巴在身上。開了冷氣覺得自己不環保、不愛地球,不開冷氣又覺得對不起自己,簡直就不知道該往哪裡逃。

雖然這裡也不是二十度的舒適溫度,但因為有風,所以不太需要開冷氣,只要不在中午時分出去外頭,基本上都還可以維持一定程度的優雅。

冬天的清境農場,夏天的避暑夏宮,我的清靜山莊。

9 則留言:

  1. 哈哈~太有意思了,清靜山莊~~我喜歡這形容,好耶!看來~我也可以考慮考慮你那兒耶,真是很詩情畫意啊..^__^

    回覆刪除
  2. 很心動吧~我覺得我應該去林口的建案當銷售小姐,業績應該不錯...哈哈!

    回覆刪除
  3. ㄟ~這主意不錯喔,當建案銷售推廣小姐..^o^..你一定會賺很多分紅的喔...:)

    回覆刪除
  4. 很高興看見妳的部落格,覺得妳真的很幸福喔!也歡迎妳住林口,夏天氣候舒適,冬天也很詩意喔!

    回覆刪除
  5. 所以你也是住林口囉?
    謝謝你喜歡我的部落格~也祝你幸福!

    回覆刪除
  6. 是啊!我以前住台北市,搬來林口14年了,我喜歡鄉下,林口環境比較純樸....很舒適。

    回覆刪除
  7. 恩恩,很高興遇見自己的鄰居,希望你常來我的部落格逛逛唷~~

    回覆刪除
  8. 嗯!好沒問題,但我是新手要多指導及包涵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