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不打烊的補給站

從去年九月一號在產台上第一次哺餵小孟到現在,已經過了將近四百個日子。

產後在三總休養的頭三天,小孟還是個軟軟小小的新生兒,細細瘦瘦的四肢雖然健康靈活,但要做到和我面對面側躺的姿勢,仍然需要我們和護士的幫忙,吸吮的姿勢也是靠著護士和義工媽媽細心教導才得以順利吃飽。

坐月子的時候因為還是個新手媽媽,常常分不清小孟是因為吃飽了所以東扭西動,還是因為哪裡不舒服所以揮舞細小卻有力的手腳,以致於經常餵奶餵到十分氣餒。然而,隨著小孟慢慢長大,手腳的動作變得越來越有力,四、五個月時開始漸漸想要靠著自己的力量翻身,趴著時也總是不甘寂寞的想要伸展四肢,但因為手腳的力量還不夠支撐起重重的肚子,所以看起來便像個頭與四肢不斷揮舞卻動彈不得的小龜,可愛的模樣讓我到現在想起都還會發笑。

從平躺的水平線,到能坐直身體的直角,慢慢的變成能夠扶著東西站的垂直線。因為每天每天都在她身旁參與,所以從不覺得這過程有任何令人震驚的地方,一直到最近,她開始喜歡讓人牽著手用兩隻腳走路,我才驚覺,她的成長真的好快。

上個星期還喜歡扭著屁股跟進跟出的快速爬行,這幾天就已經喜歡慢慢扶著牆壁自己走路,雖然遇到沒有東西可以扶的時候,小心的她還是會謹慎的蹲下來用手掌與膝蓋交叉爬行前進,但站著行走的時間卻越來越長,牽著她一起前進的時候,也總是可以在她的臉上看見滿滿的笑容,好像自己也萬分得易於這重大的進步。

這四百個日子裡,除了添加自己熬煮的稀飯、米湯還有水果泥之外,我不曾讓她喝過一次配方奶。原本是為了省錢,加上覺得母乳可以讓寶寶免疫力更好,所以堅持餵母乳,但越餵就越覺得幸福。

現在的小孟,睡覺時不用再等我幫她調整姿勢,自己就會側身與我面對面躺在床上,還會用手輕輕的搭在我的身上,大部分的時候,小小的兩隻腳就自然的掛在我內側大腿上。但更多時候,她不會如此安分的喝奶,有時候整個身子拱成一座尖尖的小橋,除了貼著乳房的小臉和小小的腳穩穩的踏在床上外,整個身體騰空搖晃;又有些時候,像個體操選手,單腳站立在床上,另一隻腳就直直的和身體打平,形成與床板四十五度斜角的高難度動作;又或者,她會從我的左邊爬爬爬爬到右邊,拉開我的衣服,堅持要吃右邊的ㄋㄟㄋㄟ,過了一會兒,再從右邊爬爬爬爬爬回左邊,堅持要換左邊的ㄋㄟㄋㄟ,若是不順從她的意願,便會放聲大哭,雖然我真的不明白這兩邊之間的差異。當然,她偶爾也會靜靜的吃奶,雙腿跪在我身旁,面朝下吸吮,曾經看過這個姿勢的娘家媽媽就說那是個孝順的吃奶姿勢。


當然,除了睡覺,平時小孟也會因為肚子餓或是想要尋找慰藉,就爬到我身上拉衣服找奶吃。我最喜歡也最享受的時光,就是平常下午陪著她坐在地上玩玩具的時候,MP3裡放著舒舒緩緩的鋼琴曲或是輕快的咖啡館小調,她玩玩具我看書,若是她爬到我身上抱著我想要吃ㄋㄟㄋㄟ,我就會放下手邊的書,好好享受這專屬於母親的幸福時光,也有些時候,她會一邊吃奶,一邊要我翻翻手上的書給她看。我不排斥任何一種吃奶的方式,只要兩個人都舒服,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常常聽到有些媽媽因為覺得哺餵母乳麻煩,所以寧願花大把大把的鈔票買配方奶給寶寶吃,又或者是覺得一天到晚都要被孩子綁著,活脫脫就像一頭隨時得要待命的乳牛。我卻覺得自己十分的幸運,因為一直可以自己照顧寶寶,親餵母乳,所以即使小孟已經十三個月,我的奶水卻仍然充沛。也因為親自哺餵母乳,所以才體會到身體的神奇,從頭三個月經常奶水過盛所以需要頻繁的更換溢乳墊,到後來自動調節成剛剛好的泌乳量,一直到上星期我因為有事所以將小孟托給娘家爸媽照顧,就在我出門五個小時之後,在等車的站牌下,突然感到乳房有一陣脹脹的壓力,當下的我,真的覺得很開心,因為我的身體也跟我的心一樣,牽掛著家中的孩子。

身為女人,好像不只是心理,身體也一直都引導著我,好讓我成為一個稱職的母親。只要孩子還需要母親的奶水提供養份,我的身體就能夠源源不絕的製造出她所需要的一切。不論是奶水的營養,或是一個嬰兒所想要的母親懷抱與吸吮慰藉,我都願意隨時給予,讓自己成為一個不打烊的補給站,給我的孩子支持與愛。

真的很感謝生產之前在中國大陸爆發的毒奶事件,因為安全的顧慮,讓婆婆能夠順利的接受我決心要哺餵全母乳的想法,也謝謝建隆願意一個人扛起養家的責任,支持我在家照顧小朋友的心願。我真的是一個幸福又幸運的人。

2 則留言:

  1. 嗚嗚~好感動,也覺得孟孟是個幸福的小孩,有這樣偉大的媽咪願意一直陪伴著並且哺餵母乳。櫻花媽媽~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啊,尤其孟孟這樣健康茁壯慢慢長大,這種成就感別人比不上的。不過~小孟的奇特吃奶姿勢很好笑耶..^^..說不定他已經在娘胎裡會瑜珈了喔。不過~省到的奶粉錢要補補自己喔,尤其是鈣質的補充,愛小朋友也要愛自己!..:)

    回覆刪除
  2. 會的會的~其實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幸運,有你們這些對我這麼好的朋友在身邊,時常提醒我要好好補一補,謝謝你呀維儀^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