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爸爸,我們去哪裡?

最近讀了一本書,『爸爸,我們去哪裡?』,這是一本小書,一本一位父親寫給他兩個永遠無法讀懂這本書的兒子的書。

看完之後,我久久無法將自己的思緒拉回現實生活。我不是同情這位父親,因為對於他所承受的一切,我不知道該用怎樣的言語描述,而『同情』這樣的字眼,太過膚淺;我也不覺得他很『悲慘』,因為『悲慘』這兩個字無法道盡他所承受的一切;我不會說他是上天特別寵愛的人,所以有了這樣的孩子,因為我不懂得怎樣才叫做上天的寵愛。

我看完之後,只覺得我不知道該如何反應。

每天看著小孟活蹦亂跳學走路,一步一步越走越穩,我想起居住在美國的姑姑對我說的話『孩子開始會走,就會越走越遠囉!』。

那如果,他走不遠呢?這就是傅尼葉遇上的兩個孩子。


一本小小的書,從我拿到手到閱讀完畢,只花了我一天的時間,可是要寫下我看完之後在內心所激起的一切,卻不知道如何動筆,我只是不停的想。

於是,我發現,原來她能夠一步一步走的穩、站的好,會對我的慢動作發脾氣,會用力舉起她的手生氣打人,是多麼值得感謝與讚美的一件事。

記得雅韻曾經問我對小孟會不會有什麼期待?我歪著頭想了好久,只回答她『健康快樂』。接著她又追問,那等她大一點進了學校呢?你會期待她怎麼樣?我想了想,還是『健康快樂』。我不知道該怎樣期待我的孩子,真的不知道。當時我跟雅韻說,等小孟上了小學,我再回答她這個問題。

看了傅尼葉的文章,我才發現,原來有人這樣渴望可以有所期待。而當身邊的人理所當然的『分享』著孩子的獎狀、照片與喜悅時, 竟是如此的痛。

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如果我身邊的人有這樣的孩子,我到底應該怎樣和他們相處,當他們談起這孩子時,我該如何反應,當然,或許他們會和傅尼葉一樣,不想談。只是,萬一被提起呢?我想我可能也會像傅尼葉那些令他討厭的朋友一樣,停止對話吧!我想,這樣的沈默,不是因為覺得他遇上的事情極端可憐,也不是偷笑還好不是自己,只是,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更害怕說了不該說的話,會讓人更難過。

大笑、苦笑、狂笑是傅尼葉想出的唯一辦法,唯一能夠讓自己在巨大痛苦中挺過來的辦法。或者是因為太痛苦,也或者是因為他堅強的愛。看到『對不起,我把你們生壞了。』的文字時,我看到的其實是滿滿滿滿的愛,一種無奈、難過、自責、愧疚、悲傷混雜其中的愛。

離開的人,選擇不看,這樣才有辦法繼續生活,留下來的人卻得獨自面對承受。我想,傅尼葉的心中應該也曾經出現過逃走這樣的念頭,否則他不會幻想出許多這樣的黑色幽默,只是,再痛,他還是挺在那裡,不是『來呀!祢可以讓我再苦一點! 』的負氣怨尤;也不是埋怨妻子的離去,只是用笑讓自己待在那裡,繼續愛他的孩子。

4 則留言:

  1. 恩~這算是黑色幽默嗎?...:(..所以說,要珍愛身邊擁有的一切,因為別人也許擁有不了。要記得每天美好的一面,因為稍縱即逝。小愛~我幫你保管那本書吧....

    回覆刪除
  2. 哈哈,這是想要跟我借去看的意思嗎?拿去吧!不過,我比較在乎的是到底你的天使來了沒?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呴~確定了喔,都是靠你的金口喔...^^...但是還不到一公分的小胚胎啦,所以等到領媽媽手冊會再跟你說喔,因為這才代表了真正的成功...:)..預計四周後再去檢查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哈!恭喜恭喜賀喜賀喜!
    我實在太替你開心了~將來我們就可以一起看著我們的寶寶長大~~
    真的替你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