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適合親師座談的文章

親愛的雅韻:

謝謝你這麼信任我,要我幫你找找適合在親師座談會上討論的文章,因為你提到希望是蔡穎卿的文章,所以我從『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這本書中找了三篇我認為比較合適的,希望你也會喜歡。


*有實質意義的成績單*

這是一篇非常短的文章,內容談的是學期結束時,孩子成績單上所標示數字的實質意義。

『傳統上,學生的成績總是被標示成「他」和「別人」學習表現的比較;但我們認為「成績」應該是用來標示一個孩子的「獨立程度」、「個別成長」、「工作品質」以及他「一貫的表現」和「整個年級程度」的關係。』這段話應該可以很清楚的說明文章的大意。

我選擇這篇文章的最初想法是因為,我覺得太多的家長將孩子成績的焦點放在『比較』這件事情上面,然而這種相對的比較卻無法真正了解到孩子的成長,甚至個別成績與絕對分數有時候也無法表現出孩子的學習態度。儘管台灣的成績單可能無法像曼谷國際學校這樣呈現,但我認為你可以跟家長談談如何看待孩子的成長這件事。

此外,因為這文章篇幅很短,所以即使你無法事先給家長影本,也不至於讓討論難以進行,也是我選擇這篇的原因之一。但要提醒你的是,因為學習環境的差異,台灣與曼谷的分別或許是你在座談會上需要提及的一個部份。


*珍惜每一雙大小腳印*

這篇文章談的是手足之間的比較問題。文章篇幅雖然長了一點,但內容很容易討論,因為只要不是獨子或獨女的家庭都會遇到這個問題,文章中也沒有太多關於學制不同的討論,所以基本上是篇具有很好的觀念同時也很容易切入主題的文章。

我覺得如果你能夠讓當天參與的家長都了解到珍視每個不同的孩子這件事,就可以讓許多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避免受到很多不必要的比較與責難。但因為篇幅的關係,如果可以事先給家長文章影本會更好,至少可以避免討論時還有一部份家長在閱讀文章以致於無法實際參與的窘境。


*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這篇文章是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篇章之一,作者BuBu除了將言教不如身教這件事情用很平易近人的一個生活事件描繪出來之外,也提到了尊重長者以及如何看待家中老者這件事。因為自己從小跟外婆的感情很親,所以看到BuBu描述她兩個女兒對祖輩的親愛時,特別能夠體會。

雖然這篇文章與家長、老師之間的關係沒有太多的關連,但我想若你能在親師座談上面聊聊孩子的教養,應該會讓家長耳目一新,說不定比談論學校事務更能夠收到效果。


祝你的親師座談一切順利,如果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就儘管跟我說。若能事先將文章影印給家長應該會有助於座談會的順利進行,如果還有多餘的時間,我也建議你可以談談芬蘭的教育,就是之前我跟你提的那幾本書,因為雖然一時之間台灣的教育制度無法提升到如此水準,但透過家長對每個孩子的不放棄,並且願意給予適度的培養、開發個別潛能,我相信不只孩子受惠,台灣教育改革的腳步也必定會加快許多。

我一直認為從事教育工作的你很幸運,因為透過你每年每年所教導的學生,其實你比其他職業的人更加有力量讓這個社會朝著美好、進步前進,所以,加油!

人生就是紅黑遊戲,堅持自己的理想,相信這個世界一定會更美好。


小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