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小布的故事

最近替小孟買了一套『小布的故事』,一共六本書,分別是講一隻小海狸小布烤蛋糕、種豆子、做木工、縫圍裙、修東西,還有刷油漆的故事。

這六本故事書雖然只是把自己動手處理日常生活的過程與趣味點出,並沒有在故事的內容安排上處理人際關係、勇氣,或是自信這些範疇,但我非常喜歡,小孟也很喜歡。

可能也是因為自己很喜歡處理家裡的瑣事(家庭主婦是我人生的第一志願...),總覺得看著自己每天照顧的花兒綻放,品嚐自己親手烹煮的食物,或是把家裡整理的乾淨整潔都會讓我在心靈上有種滿足自在的感覺,所以才會喜愛這套書吧!

在『小布的故事』中,讓我覺得最棒的是,在故事的尾聲,每當小布完成一項工作後,總會出現他端著一盤餅乾與熱騰騰的咖啡畫面,雖然沒有在文字中明白提到『來喝杯咖啡,休息一下!』;或是『完成了一項工作,真棒!可以來享受一下囉!』之類的話語,但我總覺得小布一定是隻很會享受生活的小海狸。

我總覺得能在日常生活裡慢慢培養出孩子的生活技能,並且享受過生活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過生活不是說每天每天有在活就是過生活唷,要能夠享受生命裡的每一個片段,自在的跟自己相處,也自在的跟朋友、家人相處,並且懂得發掘生活中處處都存在的美與歡樂,這樣才是我所謂的過生活!)

懂得生活,樂在生活正是小布的故事給我的感覺。除了這樣的生活態度外,我覺得這套書的作者也是個很細心的人,書中有好多細節都是我陪著孟孟讀了好多遍才發現的。

例如『小布種豆子』這本書,我就是到了買回來後的第三個星期才發現,原來在的第一頁的畫面中,有半個奴奴的屁股露在門外,然後我才突然發現,原來作者在第一頁就交代了奴奴進家門的這件事。也因為這樣的安排,才讓後面奴奴不小心把豆子灑翻在地上的情節,變得很順。

還有,在『小布縫圍裙』的故事裡,小海狸小布在縫圍裙時,不小心把手指頭給刺破了,結果之後的每一頁,都可以看到小布的左手食指包著一個小小的ok蹦,很可愛。

我覺得在讀這些繪本時的細節都很有趣,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太習慣用文字來理解事情,所以在我的閱讀習慣裡,文字一定是被最先閱讀的,當我對於故事越來越熟悉的時候,我才會慢慢去欣賞圖片的部份,通常也是在這個時候,才會發現作者的用心,以及圖片中所傳遞的趣味(通常這些可愛的笑點都不是文字能夠表達與傳遞的)。不過看不懂文字的小朋友,或許一眼就可以看出這其中的幽默吧!

2 則留言:

  1. 嘿~你在最後的一段說中要點囉,小朋友真的就是很愛鮮豔活潑的圖片,所以他們看到圖片時也會去聯想到前面的,而會看字的大人就是先看文字讀完全篇意思,再翻一次才會發現原來圖片有很多細節互相連接(我看小姪女的圖畫書時,也是翻第二次才發現很多有趣的圖片連結)但是,還是要跟小朋友解釋喔,因為文字意思是大人讀給他聽,帶著他發現前後關連,你會發現~他會也跟著你前前後後翻書,我覺得這種互動很有趣喔(ㄟ~我竟然在你這位真正的媽咪面前賣弄....^^)小愛~每每看你寫孟孟的事,就覺得....好甜蜜的親子關係啊..<3<3<3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呀~~其實,除了甜蜜之外,也是有不為人之的辛酸淚...哈哈哈!但大部分的時候都很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