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廚房之歌』真有趣

因為看了蔡穎卿BuBu的文章覺得真的很棒,所以讀完了『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之後,忍不住又找了她的另一本『廚房之歌』來看。

『廚房之歌』和『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樣,都是BuBu在生活中所記錄下的短篇文章,不同的是,這本『廚房之歌』除了有她在烹飪吃食和廚房記事外,還多了一些簡單的食譜。因為這些看來美味可口的圖片,讓我忍不住先放下手邊未讀完的『沒有資優班』,先看為快。

在讀『廚房之歌』的過程中,也讓我對廚事有了一些新的想法與轉變。

記得書中一篇文章提到洗碗的樂趣,BuBu認為要能夠體會洗碗的樂趣,才能夠真正享受一個完整的烹飪過程。真正接觸食材、採買、烹煮,並進而愛上料理,大約是在大學一個人居住之後開始的事,那時候的我,因為沒有媽媽在身邊,又不愛吃速食與外頭餐館偏油的料理,所以經常需要動手煮食餐點,依循著小時候跟著媽媽與外婆上菜場的經驗,和在廚房做幫手的印象,很自然的就在週末早晨運動過後,與朋友一起相約到離家不遠的傳統市場,挑選新鮮漂亮的蔬果與料理需要的肉品,然後切切洗洗並按著記憶中的氣味與甜淡烹煮出屬於自己的味道,最後的擺盤一直是我非常喜愛的一項工作,將香味具足的吃食稍作調整再搭配上和諧或對比的顏色裝飾,我才會滿意的將一碟碟美味端上桌享用。

從挑選購買一直到烹煮享用這之間的過程都令我十分享受,但最後的洗碗卻是我避之為恐不及的一項工作。所以每回到了快要用餐完畢的時候,我就會半強迫的遊說身旁的朋友,希望他能夠主動接下洗碗這件大事。倒不是因為不喜歡做清潔工作,只是我實在不喜歡手上充滿著滑滑泡泡的感覺。

但BuBu卻認為洗碗能夠讓烹煮的人更加用心,在使用碗盤上不會拿了就用,而會多想想料理的順序安排,懂得體會洗碗人的辛勞。我覺得非常有道理!另外,她提到每當做完清潔工作後,看著水槽閃耀出不鏽鋼應有的亮度,也會感到料理工作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這讓我想起剛結婚時,建隆的工作不像現在這樣需要長時間加班,所以我們經常能夠在家一同享用晚餐,餐後一起合作清理碗盤,總是他洗碗,我在一旁擦洗剛剛使用過的瓦斯爐台、抽油煙機以及流理台面。一邊分享當天發生的有趣事情,一邊做整理工作,非但不會覺得疲累,反而感到非常欣慰。看著抽油煙機雖然每天使用,但還能常保清潔,有時候還會不自覺的得意萬分。

現在,建隆經常因為工作晚歸,雖然沒有了可以一起洗碗的陪伴,但卻因為BuBu的觀點,讓我也能開心的獨自完成洗碗工作。也因為這樣的一個想法,我開始決定要自己來練習殺魚、剁雞的這些工作,因為我在想,能夠享受於每一個烹飪的過程,應該更有助於我對食材的暸解,以及料理的構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