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教養孩子真不容易呀!

隨著小孟一天天的長大,我的生活重心也由剛開始的如何確保自己乳汁分泌充足、準備均衡營養的副食品,漸漸轉移成生活禮儀的教養。

由於我們並沒有和公婆一起居住,所以每個週末我們都會帶著小孟回基隆的家,讓小孟可以和阿公、阿嬤團聚,並一解阿公、阿嬤對小孫女的思念之情。

因為建隆是獨子,而小孟又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所以她也就自然而然的成為家中最受寵愛的長孫女。雖然當我還在坐月子的時候,公公婆婆就曾經不只一次的提醒我不要太常抱小孟,免得把她寵壞了,但到頭來家裡最愛抱她的卻是這兩位老人家。隨著小孟漸漸能夠爬、走,到會用身體語言表示自己的意見,進而與他們產生互動之後,公婆對小孟的寵愛,也就更加深了。

有人曾經說過,『教育孩子的責任在父母身上,而寵愛孩子的權力則屬於祖父母。』這樣的出發點我完全能夠體會,畢竟,我自己也是被外婆寵大的孩子。當看到孩子成家立業,不再需要自己擔心與煩惱時,含飴弄孫就成了人生最大的享受,而父母親本來也就該擔起子女教養的最大責任。只是,兩代之間的教養觀念以及立場的不同,經常會產生父母以及祖輩對孩子行為有不同標準的問題。當然,這樣的情況也正開始在我家發生。

自從小孟出生之後,照顧她的工作就一直是由我在負責,當她滿六個月可以在飲食中添加副食品時,我找了許多資料來看,希望能夠在日常生活中,讓她慢慢接受並喜愛半固體的食物,進而練習牙齒的咀嚼。除了母乳之外,我也在副食品的添加順序中,盡量避開容易過敏的食物或是有添加人工調味料的食品。因為每個週末都回基隆的關係,我也盡量讓婆婆知道這些關於副食品的資訊,希望能夠避開一些不必要的爭執。

但或許因為婆婆一直是個忙碌的職業婦女,從沒有親自帶過小孩,也可能是在她的觀念裡認為小孩一旦可以吃副食品,就等於可以吃所有大人吃的食物,只要份量不多就好。所以,在小孟八個月時,婆婆就曾想讓她小嚐一口巧克力蛋糕上面的糖漿,也曾在我們不在家時,拿一般的鮮乳當母乳餵小孟喝。雖然,這些食物的份量都很少,不曾引起任何過敏反應,而婆婆也會因為建隆的出面阻止,不再給予這些以小孟年紀來說還不適合的食物,但偷偷塞一小口的習慣,卻好像是種開心的癮頭泉源,難以讓婆婆戒掉。

最近的中秋,正是享用甜美柚子的好時節,然而這種不易消化的水果,卻不適合一個剛滿一歲的孩子。只是,看著我們大人大口大口的享用,卻也讓小孟看得口水直流,所以好幾次,自己動手拿起桌上剝好的柚子,想學大人吃吃看。疼孫心切的婆婆,雖然嘴上說著不可以,但也會偷偷趁我們不注意時,塞個一點點給小孟嚐嚐。所以儘管建隆立場明確的表示不願意給孩子吃柚子,婆婆卻好像還是經不起可以小寵孫女機會的誘惑,甚至會在小孟把柚子吃下肚後,假裝用手指頭碰碰小孟的嘴,告訴我們說她只是騙騙孩子。

看著婆婆如此疼愛小孟,我的內心實在是很高興,但對於這種偷偷給的做法,我又非常無法接受。雖說一點點的柚子並不會真的讓孩子有什麼腸胃不適的問題,但這種模式背後所隱藏的意義,其實等同於告訴孩子阿嬤是一個很ok的管道,可以透過她取得想要的東西。更深層的來看還有誠信以及欺瞞的問題。阿嬤嘴上雖然說不可以,但所做出的行為卻相反,就好像告訴孩子,其實說的不一定要和做的一樣。等到孩子把東西吃下肚,再轉而告訴我們她其實沒有給小孟吃,欺騙的更不是小孟,而是建隆、我以及婆婆自己。這樣的說法看起來好像嚴重了一點,但若長遠的運轉下去,滴水也能夠穿石,孩子的生活習慣與模式都是在生活中看著大人學習而成。

對我來說,孩子的教育不是一蹴可及,而是在生活中慢慢累積。正因為我也只是個新手媽媽,對於教育我也還在摸索,所以戰戰兢兢的面對每一次可能影響孩子的教育機會,希望可以不要走偏了方向。長輩的生活經驗比我們多很多,但有些時候卻可能因為一時的寵愛,而忘記了教養。回想自己的童年記憶,總覺得跟在外婆身邊比較好,就連牙痛看牙醫,只要乖乖不哭鬧,也可以在結束之後得到甜蜜蜜的糖果補償。等到長大之後才驚覺,原來我蛀牙這麼嚴重,竟有可能是外婆溺愛下的後果。

婆媳相處一直是許多女人在婚姻生活中需要學習的大事,對我來說也一樣,儘管婆婆對我的疼愛不亞於她自己的子女,我也以敬愛母親的心情在與她相處。但對於這種立場不同的溝通,我卻還沒有想到適當的方式來處理,好在建隆非常支持孩子生活規矩得好好教導這件事,所以當我們遇到這些狀況時,他也都能夠作為與婆婆溝通的橋樑。我覺得在孩子的教養上,夫妻之間得先有共識,這樣才能請祖父母們一起協助,讓他們的參與成為一種助力而非阻力。

2 則留言:

  1. 嘿~說的真好啊,我家也曾上演過這種戲碼(照顧方式理念稍有不同),但是我爸媽的準則則是:小孩媽媽說了算,所以我爸我媽都是我大嫂交代怎樣吃怎樣餵藥之類的,他們照做啦(因為我大嫂是得偶爾將小孩交給我爸媽顧的)。小愛~沒關係,堅持該有的品格教養就是了,畢竟是你帶著小孟的時間多,等孩子大一點點~就知道你的用心,也知道雖然阿公阿媽會寵她,但是並不可能常常喔。

    回覆刪除
  2. 其實隔代教養比較麻煩,既然小孩是妳自己一手帶,應該不會有溺愛的情形,假日開開心心出門就開開心心回來,別想太多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