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小小電視兒童背後的隱憂

日前看了電視報導指出,澳洲政府將宣佈建議禁止兩歲以下幼兒觀看電視的法令,實在是讓我覺得非常有趣。曾幾何時,看電視的自由變成連政府都要干涉的重大政策。

我常說我們家的小孟是個可憐的孩子,因為跟著媽媽,所以每天看電視的時間總共不會超過兩個小時。一來是因為我自己不愛看電視,家裡沒有裝第四台,為了讓家裡不至於連新聞都看不到,也只訂閱了最陽春的MOD套餐。二來也因為每天總要花上兩至三個小時的時間給小孟說故事,再加上一個小時的散步時間,東扣扣西加加,在減掉吃飯、洗澡、玩遊戲,還有睡覺的時間,應該也剩下不多了吧!

電視雖然不是個壞東西,但要真的說它有多好,也實在說不出來。而且我發現,只要電視開著,小孟和建隆的眼睛就會轉也不轉的盯著它,不論是吃飯或是說話,眼睛和電視之間的連線都斷不了。

但有些時候,電視真的很好用。因為一個人在家裡帶小孟,建隆的下班時間又通常不會早於九點,這樣算起來,扣掉小孟睡覺的時間,我大概有整整十個小時需要獨自替她安排活動,加上她睡覺的時候,經常要我的ㄋㄟㄋㄟ陪伴才能入睡,所以我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有時候甚至連吃飯也都只能狼吞虎嚥的快速解決。所以當我累到不行的時候,確實會想說開個電視給她看看,讓自己小小喘息一下,雖然這個喘息時間還得手忙腳亂的把家事解決,但至少小孟不會一直纏著要我抱她。只是,我們家的小孟真的很可憐,沒有幼幼TV可以看,通常只有空中英語教室的陪伴。

電視新聞指出,現在的幼童因為太常看電視,導致語言及人際關係的發展停滯,不只安親班內的小孩年紀小小就掛上一副大大的眼鏡,連行為模式也受到電視的控制。電視成了小孩最密切的朋友與家人,也變成了家長管教小孩的最佳萬靈丹,因為只要把電視打開,小孩就可以安安靜靜的不哭不鬧,乖乖坐在電視機前動也不動。

雖然快速好用,卻很可悲。搞壞了眼睛的健康不說,三分鐘、五分鐘播放一次的內衣廣告大力吹捧女性胸部、標榜大大的乳房可以吸引眾人目光,完全扭曲了健康的性別價值觀,飲料、零食花花綠綠的廣告也間接成為孩童肥胖的幫兇。

在朋友聚會的時候,常常聽到有父母分享現在的孩子很難教,什麼都懂、什麼都會,念他一句,就頂回三句,再不高興就離家出走,歸根究底的源頭都是電視教的。好像小孩子真正的老師已經不是爸媽,也不是學校的老師而是家中每天開著的電視。但要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電視,推給那些拍廣告賺錢的商人以及綜藝節目的主持人,卻也真的不公平,畢竟,電視是爸媽買的,允許小孩看電視的權力也是家長給的。

每個家庭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懂事、守規矩,有良好的品行以及努力向上的心,然而這樣的好小孩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每一個小孩的生活習慣都是爸媽自己一手教導出來的,好、壞都是父母每天每天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塑造而成。如果小孩有任何行為上的習慣是我們所不能容許,但已經養成的,那就真的應該好好看看到底是大人做了什麼導致如此,或是沒有做什麼,才令到小孩有了如此偏差的行為。

我發現在很多時候,家長都會因為被小孩吵到很累、很煩,所以就想說用暫時的哄、騙,來引開孩子的注意力,希望可以得到暫時的放鬆,或至少暫時停止一下小孩的哭鬧,但這樣的方式非但不能教會小孩應該學到的行為,長久下來,還會養成許多不好的習慣,電視所引起的種種不良後果就是一個很直接的例子。教小孩就像是新成立一間公司ㄧ樣,最開頭的時候,總是最難、最累,不只是老闆自己在摸索,連底下的員工也一樣在適應。可是如果主管能夠在員工一開始犯錯的時候,就適時的糾正並言而有信的盡好督導的責任,那之後便能夠建立威信,讓員工誠服,管理起來也會輕鬆容易。

畢竟,教孩子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孩子習慣的良莠也會跟隨他終身,所以,加油吧,爸媽!千萬不要在最累的時候放棄,不然可是會功虧一簣的。

2 則留言:

  1. 我超級贊同那篇報導的,我家就這樣施行過~但是小姪女到了兩歲多就破功了,知道yoyo與momo台,還會說這個時間這台不好看...><.. 所以~一旦接觸了電視,真的就會迷上,而且很多用語會跟著電視學,所以~我在家就身體力行,一看到小朋友在就關電視,但是拗不過他時就開知識台,國家地理頻道旅遊頻道動物頻道等,總之~想盡辦法別讓小朋友迷電視就對了。養小朋友真的是時時刻刻戰戰兢兢啊!(小愛媽咪真偉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