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2010京都報告(哲學之道上的大豐神社與法然院)

就在我們準備上床睡覺前,我突然在旅遊書上發現每月的25日在北野天滿宮都有廟會祭典。於是,臨時把最後兩天的行程對調,打算隔天先走哲學之道到銀閣寺,在轉車到北野天滿宮看廟會。


哲學之道上,大豐神社前的一景。
早上起床,窗外的陽光讓人心神愉悅。


在京都車站買了兩張一日券後,搭上洛巴士100,前往哲學之道。這條因為哲學家西田幾多郎等人,經常行走散步、思索道理而得名的哲學之道,由南邊的熊野若王子神社附近開始,一直沿著琵琶湖疏水河岸,到北邊的銀閣寺橋。途中經過大豐神社、靈鑑寺、安樂寺、法然院,還有許多藝術家開設的小店,是條綠意盎然,適合悠閒漫步的小道。


因為打算直接從老鼠神社(大豐神社的別稱)開始走起,所以沒有在旅遊書上建議的站牌東天王町下車,而是在繼續往下坐到宮ノ前町才下,這樣可以少走一站的距離。


下車之後,低矮的平房、乾淨的街道,吹起來涼涼的風和溫暖的陽光,有點像是德國南部鄉村的街景。跟著地圖上的方向走,很快就能看到有著兩頭石獅的大豐神社。


我輕聲喚醒原本在龍霸肩上補眠的小孟。
洗手、洗手,進去洗手、出來洗手。
反正只要看到水池小孟就要洗手!




大豐神社這個已經有千年歷史的神社(887年起始),雖然不是一個很大的觀光景點,卻是我覺得小孟會最喜歡的神社。因為裡頭的老鼠、猿猴和狛鳶,都是些可愛的動物造型,也因為小孟屬老鼠,所以讓我特別想帶她來。走近蓊鬱的林道後,左手邊有一個小小的淨手池,簡單的茅草頂雖不華麗,卻十分親切,淨手池旁還有一整條的原木可以讓人歇腳。


我們三人用冰涼的泉水洗手後,繼續沿著綠蔭前行。


綠蔭林道的盡頭,是一片碎石子地,中央的涼亭像是老鼠神社還興盛時的表演舞台,現在只有一位老先生坐在裡頭乘涼。在不遠處的樹林裡,我們遇到一位帶著兩兄弟的日本爸爸,他們三個人和整片林子親切交融的氣息,就像小時候媽媽帶著我和姊姊在家附近的白馬廟玩彈指神功一樣,自在、放心,彷彿土地明白這是他的孩子,而孩子也明白這片土地就是自己的母親。接著,我們找到了有著兩隻狛鼠的大國社。
手拿書卷的狛鼠
小孟看到狛鼠前的零錢,
一直喊著:『拜拜!』。
這片散布在樹林裡頭的大豐神社,沒有售票亭,卻保持的整齊清潔,在清爽明亮的廁所中,甚至還用了米白色的短帘替窗戶遮陽,讓人有種回到自己家裡的舒適感覺。


供奉用的神桌、廟堂都因為年代久遠,而再加蓋了一層屋頂保存,其實裡頭的神龕,就像我們在台灣山林裡看見的小間土地公廟一樣小巧。比較特別的是,這些小小的神龕,全是原木打造,所以在屋頂的部份還可以看見一層層的木質紋理,像頁岩一樣,一片片記載著歲月的流動。


小孟和我站在透過葉片灑下的陽光裡,看著千年以前人們在動物身上
注入的神性與信仰。
解除災難的狛猿

不只是因為這些動物神像,連結著人類對大自然最原始的敬畏,大豐神社和周遭樹林環境的相互融合也讓我非常喜歡。沒有觀光人潮,沒有紀念品兜售,就只是享受著陽光在身上的照拂,以及踩踏在碎石地上發出的喳喳聲響。



走回哲學之道,綠樹、水道,讓秋日的艷陽只剩下金黃色的溫暖,卻沒有灼人的熱痛。


夏末初秋的哲學之道
能夠在這條路上散步真的是件幸福的事。流水、小橋;夾道上隨著四季變化出紅、白、綠色的大樹;還有隨時能夠停下來歇歇腳的座椅。


路樹下方的草皮上,有幾張寫著陶藝作品展的布告,說是不遠處的前方紅色大門內,有一個陶藝展,歡迎參觀。於是,就帶著小孟去看看囉。


我和小孟都很喜歡的陶藝展
入門之後,成排的陶藝作品放置在矮桌和塌塌米上,興奮的小孟對於每一個眼睛所及的杯碗瓢盆都想伸手把玩,我只好一路抓著她的手前進。也不知道是因為這位歡迎我們入內參觀的陶藝家人實在太好,還是心臟很大顆、神經很大條,又或者其實是因為她不會講英文,所以沒辦法謙和有禮的趕我們出門。總之,她面帶微笑的看著我們逛完一圈,其中小孟還曾直接整個人趴在地上開心的不想起來。倒是龍霸一直在旁邊催促著我們快點離開,應該是害怕小孟隨便打壞了一個,都要花上不少日幣買回一堆碎片,所以十分擔心吧!


走出紅色大門,再次回到綠林小道上。


不許葷辛酒肉入山門!
從岔路彎進法然院前的平行小路,轉進長長的石階,步入綠蔭蓋頂的參道。




法然院的茅草頂山門
法然院內的僧院






不同於大豐神社的樸素自然,法然院裡多了一種肅穆的氣氛。不許葷辛酒肉入山門』的警語立在山門前的左側。入門後則看到由白砂堆成,模擬清淨之水的白砂壇。


繞了一圈出來,時間已經下午兩點。
決定先到銀閣寺附近ん吃碗麵,再繼續到銀閣寺遊走。


一家三口點了一份大的名代麵,一份大的野菜名代麵,還加點了一份白麵。聽完老闆的日文解說後,把芝麻、香油添進特製的沾汁裡,再把麵條放進沾汁中轉上一圈,滑溜、平順的麵條口感,搭上醬味、蔥香,再把野菜、配料ㄧ起放進沾汁裡佐著麵條吃食,十分獨特


只是沒想到滿滿一桌吃完之後,小孟竟然還說『再來!』。身為母親的我,豈能忍受自己的孩子沒有吃飽?於是,看了看隔壁桌剛端上的豐盛天婦羅套餐,想說再單點個一份天婦羅,應該不錯。沒想到小孟興趣缺缺,於是我們加點了一份Sushi,至於是什麼口味的壽司,只能等著老闆端上桌才會揭曉,因為Sushi前的英文單字我不認得。


寬約兩指厚的四片壽司,放在黑色的平盤上被送到我們眼前,厚實的壽司米上鋪著用粗鹽醃漬過的鯖花魚,吃起來還保有生魚肉片的細緻紋理,鹽味不會死鹹,應該是醃漬過後用醋清洗,再放置一晚的一日漬。原本以為會是生魚片壽司的龍霸,滿心歡喜的咬下一口,結果就再也沒有動過筷子。說是醃漬過的鯖花魚,吃起來既不像生魚片般Q軟,又不是熟魚,不太敢吃。倒是小孟十分捧場的吃了一大片,但對於醋味偏重的壽司米飯就不太喜愛。於是,小孟吃鯖花魚片,龍霸吃壽司米。媽媽我就樂得把剩下三片壽司全配上漬薑一起吃下肚,因為米和魚都很合我的胃口。


走出餐廳,陽光正艷,搭配上徐徐的微風,剛好,一點都不覺得熱。慢慢散步回哲學之道,往北向銀閣寺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