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開胃前菜:涼拌小黃瓜

捧著涼拌小黃瓜的瞇瞇眼小孟
第一次跟小孟介紹小黃瓜的時候,我跟她說了一段話:『小孟,這是小黃瓜,吃起來的感覺脆脆水水的,雖然它的名字叫做小黃瓜,但它不是黃色,是綠色的。如果你去菜市場,老闆賣給你的小黃瓜是黃色,不是綠色的,那就表示它快要壞掉了!很有趣吧!小黃瓜是綠色,不是黃色的。』

當時,我只是因為好玩,所以講了這段像是繞口令的話給小孟聽,小孟聽完沒有多問什麼,倒是一旁的娘家媽媽覺得我講的似乎有點道理,但是又很好笑。

今天晚上,我從冰箱裡把兩根裝在透明塑膠袋內的小黃瓜取出,擺上流裡台。一旁跟前跟後的小孟忍不住蹎起腳尖,伸手把塑膠袋裡的小黃瓜拿出來把玩,然後對我說了一句:『媽媽,它是綠色的,不是黃色唷!』,看來,她平常真的有在專心聽我說話。


我把小黃瓜洗淨,切成細絲,順便抓了一把放在小碗裡,讓小孟坐在一旁邊吃邊解饞。然後,在黃瓜上撒一把海鹽,用手輕輕抓揉,放置一旁,利用煮水餃的時間,讓它靜靜出水,來提高爽脆的口感。


等到小黃瓜的顏色慢慢變深,碗底也可以看見些許綠色的汁液時,把黃瓜用手擰乾,倒掉多餘的水分,加入兩顆蒜末、兩茶匙黃砂糖、兩茶匙蜂蜜醋,攪拌到砂糖全部融化就可以吃了。
『像打蛋的動作一樣就可以了。』
奮力替我攪拌小黃瓜的小孟


『我來嚐嚐看味道如何?』
(背景的三顆橘紅色圓點是玻璃窗外的閃爍的紅綠燈)
『恩恩。』
『可以!可以!』
小孟看我在碗裡加進調味的糖和醋後,做出像打蛋一樣的攪拌姿勢,直喊著『給我拌、給我拌!』,等我把碗和湯匙遞給她之後,她就開始努力的工作。為了確保自己的動作沒有差錯,還問了我一句:『媽媽,是像打蛋一樣嗎?』真的是個專業又用心的好廚師。


細細的兩條黃瓜,經過鹽洗出水之後,體積已經大大的縮小,再加上小孟一邊攪拌一邊很認真的幫我試試味道,每攪拌兩下,就嚐一口,等到要裝盤的時候,已經所剩不多。不過,這也表示她很喜歡這道開胃菜,而事實也證明涼拌黃瓜確實開胃,因為小孟晚餐總共吃了7顆水餃,非常驚人。


如果沒有怕辣的小孩,其實在涼拌黃瓜裡加進一根辣椒會更加開胃,蜂蜜醋的部份也可以用高粱醋或是其他水果醋代替,只要合自己的口味,一切都可以調整。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