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小猴子與小鴨子

『恩恩恩,我是小猴子!』這是小孟最近常說的自我介紹,總是有事沒事就會說上一遍。

『你是小猴子?你不是小老鼠嗎?』聽了她的介紹之後,許多朋友總會停下來仔細回想一下這個剛滿兩歲的小傢伙,明明是屬老鼠的呀,怎麼會說自己是小猴子呢?

『是小猴子啦!』聽了這樣的疑問,小孟有點不耐,但還是會堅持的再說一遍自己是小猴子。

『她怎麼會是小猴子呀?』接著朋友就會轉身問我。

『因為她很喜歡掛在我身上,一直要我抱,所以我就叫她小猴子啦!』我說。

『對啦對啦!一直要媽媽抱,我是小猴子。』聽完我的解釋,小孟很高興別人終於可以理解她為什麼是小猴子了。

『孟孟是媽媽的小猴子。』每天晚上替小孟洗完澡,擦乾身子,要將她從浴室抱回房間穿衣服時,我總喜歡這樣叫她。

只是沒想到這個我對她的親密暱稱,竟然讓「小猴子」成了小孟最愛的自稱。

聽著她四處向人『小猴子、小猴子』的自我介紹,讓我想起自己也曾經有過的一個動物名「小鴨子」。

我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什麼原因,從小把我帶大的外婆開始這樣叫我。她不和其他人一樣用我的小名叫我「小愛」,只喜歡喊我「小鴨子」,而且不論是在電話裡或是面對面的時候都一樣。至於其他的家人,雖然也都知道小鴨子是我的另外一個別名,但沒有人會跟著外婆這樣叫我。於是,「小鴨子」就成了我和外婆之間專屬且獨特的親密暱稱。


外婆生前,我對這個「小鴨子」的別名,只有一種淡淡的喜歡,喜歡聽外婆這樣喊我,帶著無限疼愛的喊我。兩年前外婆的告別式結束,法師帶著我們全家替外婆的骨灰引魂入廟,儀式結束前,法師讓我們跟外婆做最後的告別,聽著從自己口中說出的「小鴨子」,心裡的感覺除了怪,還是怪,因為我從來沒有如此自稱過。「小鴨子」這個名字應該只能從外婆口中說出。然而,儘管怪,也莫可奈何,而且,那是我最後一次聽見這個名字。


「小鴨子」因為「小猴子」的出現,再度讓我回想起關於外婆生前的種種。離別的傷痛已經癒合,但底層的愛卻還深深留著。


偶爾在一陣大忙之後的休憩間,我會突然發覺少了外婆的自己,像是隻失去動力的船,獨自在寬不見邊的海上,漂著。也不是不知道自己該往何處去,但就好像是失去了著根的土壤,只能漂著。


無奈,這就是人生吧!愛過,哭過,繼續生活。然後,轉頭看看一旁自顧自玩耍的小孟,希望有一天我離開她的時候,她也還能記得這份媽媽給小猴子的愛,以及我們之間最親密的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