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即使我不在你身邊,一樣愛你。

剛準備好晚餐從廚房走回書房,聽見正在睡覺的小孟發出輕微的呼喚聲,趕緊走進臥室察看。在黑暗中我看見平躺的她正揮舞著小手,咚咚咚的拍打床鋪。口裡清楚的說著『媽咪,坐。媽咪,坐、坐、坐。』

這是我第一次聽見小孟說夢話,揮舞的手就像她平時要我坐在她身旁一樣,拍打著座位椅子。我輕聲的靠近床緣,心裡突然有種淺淺的心疼與不捨。

雖然我已經幸運的比其他職業婦女,多了許多可以陪伴孩子的時間,但時間好像永遠還是不夠多。每每覺得和小孟一起玩耍的時間,總是過的好快好快,一轉眼她也就這麼大了,能做夠自己做的事情越來越多:洗澡前喜歡自己脫衣服、脫褲子;客人來家裡拜訪她也會『請坐』、『請坐』的幫忙招呼客人。


但就算她能夠吃飯不掉一粒白米,喝完果汁順手把杯子拿到廚房讓我洗,終究她還是個孩子。清晨睡醒了沒見著我在她身旁,會在床上哭喊著媽咪;玩耍到一半,發現我溜到廚房洗菜、切菜,有時候還是會跑到我腳邊,賴著不肯起身。每當遇到這樣的時候,我總會萬分心疼的趕緊放下手邊的工作,只是,總有些時候,手邊的工作,是無法馬上擱下的。


下午在後陽台趕著把洗衣機裡的衣服拿出來晾乾,再放進不能久泡水中的手洗衣物脫水時,原本自己在房裡玩耍的小孟,突然跑進廚房,隔著紗門,放聲大哭。既不願意繼續去玩耍,也不想要到陽台來陪我一起晒衣服,只是一直喊著想要我抱。我一邊加快手上工作的速度,一邊講著安撫她的話語,希望讓她知道,我很快就會到她身旁陪她。然而,哭泣的聲音與淚水還是持續到我工作完畢。


龍霸有時候會說,小孟會這麼黏人,又總是纏著我抱,都是被我寵壞的。但做母親的,誰不想給孩子最多的陪伴呢?只要孩子有需求,作為母親的能夠給予最及時的回應,是最大的安慰。雖然我也知道,這種疼愛與陪伴,是不可能持續一輩子的,但我總希望,能夠在小孟還小的時候,給她最多的愛與呵護,不是溺愛或是沒有限度的寵愛,只是想要讓她知道,不論發生什麼事情,做母親的,一定會是她最大的支持。


我想,是因為我從小就被外婆捧在手裡疼愛,所以懂得有人疼、有人愛的滋味是多麼美好,也才會懂得如何疼愛自己的孩子。雖然不用像職業婦女每天送孩子去保姆家就得忍受一種別離的小小心痛,但每回不得不放著小孟讓她哭泣著等我時,心裡難受的感覺,卻一樣深刻。


只希望小孟能夠清楚的知道,即使媽媽不能無時不刻都陪伴在她左右,愛她的心,卻始終一樣不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