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2010京都報告(銀閣寺與北野天滿宮的驚奇晚餐)

銀閣寺外的綠牆參道
穿過銀閣寺道上用綠樹修剪出的高聳參道,左彎進銀閣寺的入口。


幾名身著整齊制服的工作人員,正在耙梳庭院裡的白沙景觀。手執竹柄木刷的男子,不過三十出頭,定神專注的進行他可能每日都必須要重複的工作,即使低頭不語,看不出被頭髮遮擋住的臉部表情,但很明顯地,他非常敬重自己的工作。嚴謹的態度不僅可以從他已經梳整完成的白沙部份看出,乾淨的衣領與手套,也看得出自己對自己的尊重。


在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銀閣寺裡工作,也驕傲的將自己視為文化之一。


專注整理花圃沙景的年輕男子


穿過中門,就到了銀閣寺最有看頭的銀沙灘、向月台,目前最古老的書院式建築東求堂,和銀閣寺的本堂觀音殿。

向月台上拍照的人影
順著步道繞著向月台、銀沙灘看上一圈,我不禁納悶:這用沙堆起的景觀,要是遇上了雨天,甚至是少有的大雪,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




今天的天氣晴朗,但不斷吹拂的風依然把沙灘上的細沙帶往樹林、步道,所以看似平整完好的沙景,其實正不斷受到風吹的侵蝕。那雨天呢?它們會因為雨水的重量、溼度,而凹陷出一塊大洞嗎?參觀的民眾又能和我看到相同的景致嗎?

答案雖然不得而知,但我想這些寺內的工作人員,每天必得花上許多工夫盡力維持庭園景觀。而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重複工作,想來也不只是工作,甚至可以稱得上是種禪意的修行。


放下心中所有雜念,一心一意專注眼前簡單、重複但不凡的工作。


完全的練習「活在當下」。

銀沙灘
東求堂
銀閣寺本堂觀音殿
沿著步道上依循路線的指示走上一圈,銀閣寺的整體面積,比我想像中的還小。很快到了紀念品販賣部,裡頭賣著一些銀沙灘、向月台造型的和果子。因為想要趕在北野天滿宮關閉前到那裡轉轉,於是決定直接離開。在寺院出口處的前方,我們遇見另一位滿頭白髮卻依然制服整齊的工作人員,正拿著竹枝掃把清掃落葉,抬頭和我們微笑道別之後,繼續低首工作。


龍霸說:『他大概在這裡掃了一輩子的落葉。』。我想,銀閣寺真是個修行的好地方!


接在銀閣寺前站牌下的排隊人龍後頭,我和龍霸一邊看著拉車的轎伕,一邊聊著對面人行道上和龍霸一樣背著小孩揹架的年輕爸爸。


『是100號嗎?』我問龍霸,同時瞇著眼睛朝著慢慢向我們靠近的公車猛看。


『是呀!是我們剛剛從京都坐來的公車。』龍霸說。


『啊!糟了!我們應該要去銀閣寺道上等車。』我突然想起旅行書上提過的銀閣寺道和銀閣寺前的不同。


『這裡不是嗎?』已經跟著我等了好久的龍霸問。


『不是,這裡是銀閣寺前。』我驚慌失措的從背包裡掏出旅行書翻找。


『那你剛剛不是已經去站牌前面看過了?還跟我說就是這裡。你到底看了什麼呀?』龍霸驚訝的說。


『我看到洛巴士100,就很開心!然後,就忘記看停靠的站有哪些。但我確定去北野天滿宮的車子和我們早上坐的不一樣。所以現在趕快走!』我挽起龍霸的手,快步向前走。


『被你氣死了!很重耶!』龍霸無奈的跟著我走。


看看手錶,時間不到四點半,只要順利搭上巴士,趕在五點之前進北野天滿宮,還是有希望的。


『跑快點!馬上就要紅燈了。』看著對面車道上逐漸駛近的102號公車,我加速奔跑著想要衝過馬路。


『不行!揹著小孟我跑不動。』龍霸在後頭說著。


『喔,對。』我停下腳步等龍霸趕上。『可是這樣車子就要跑了耶。』我說。


『那也沒辦法。』龍霸慢慢走著。


就這樣我看著102號公車轉彎、靠站,接著在我面前搖著屁股駛離站牌。


『他就這樣走了耶!』過馬路的時候,我對龍霸說。


『不然勒,誰叫你自己不看清楚。』龍霸回我。


『沒關係,反正還有下一班。』我搖晃著腦袋安心的說。


過了馬路,我趕緊衝到站牌前面察看。


『完了!剛剛那是最後一班車。』我說。『不過沒關係,還有一般公車可以坐。只是要等比較久。』


『還要等二十分鐘才會來。』我看了看時刻表對龍霸說。


『等吧!不然怎麼辦。』


『那我們去前面逛逛,反正還要等那麼久。』耐不住等待的我提議說。


『在這裡等就好了啦!前面又沒有什麼好看的。』


『走走看看嘛~~』我央求著。


『那你自己去,我在這裡等,車子來了我叫你。』龍霸說。


『一起去嘛~~』


經不住我的請求,龍霸意興闌珊的隨著我往前走。走了一小段路,好像真的像他說得,沒什麼好逛,所以就又決定折回站牌。


『你不是說沒車了?』才一轉身,龍霸就指著前方剛駛離站牌的102號巴士問我。


『對呀!時刻表上是這樣寫的呀!啊!我知道了,一定是剛剛那部車誤點了,所以,這才是最後一班。』我小聲的說。


『下次不要聽你的了啦!我說在這裡等,你就偏要去前面逛,結果還有車子。』龍霸氣嘟嘟的對我說。


『好嘛~好嘛~~』雖然心裡想著,「你也沒來看站牌呀!還怪我。」但我並沒有這麼說。畢竟,是我自己沒看清楚,再說,也不值得為了這小事爭吵。


連續錯過兩班車後,不敢亂跑也無心閒晃的我,乖乖站在龍霸身邊等著車。因為不是觀光巴士,所以雖然是一樣的路線、距離,一般公車(好像是23號)要停靠的站牌就多了許多,上車之後,只能任由車子以緩慢的龜速,一站站停靠。看著車上一對金髮情侶扛著大包小包、桌子椅子,把公車當作搬家公司,心想,北野天滿宮大概是和我們無緣了。
上七軒路邊一台bling bling的腳踏車


既然時間已晚,我跟龍霸商量直接在上七軒,這條北野天滿宮前的花柳街就先下車,這樣至少還可以看看這些保留著各色屋棱窗門的建築物,不至於因為天滿宮關門就什麼都看不到。


牽著小孟邊走邊看屋簷上的鍾馗雕像、屋簷下風乾的玉米,慢慢晃到北野天滿宮前。一整排因為廟會而聚集的攤販已經準備打包回家,只剩下一位賣咖啡的中年男子,還熱情的招呼我們試喝。男子在毛玻璃的茶杯裡,斟進冒著煙的褐色咖啡,龍霸推說不要,我想他是認為那杯子一定沒洗,又這麼多人喝過,肯定不乾淨。我卻覺得這種廟會的市集就是如此,雖說咖啡不一定是極品,杯子也肯定沒洗,但熱情還的態度還是值得讚賞。偏酸的咖啡入喉後,男子和我寒暄了幾句『從哪裡來』之類的觀光對話,離開前還用中文對我說了一句『謝謝』。


在北野天滿宮門口,沒有遇上像東本願寺一樣急著關門的工作人員,趕緊溜進去逛逛。


一入梅宮(天滿宮是京都的第一賞梅勝地,所以在當地又稱作宮。),屋簷翻飛的淨手台下許多日本人準備了好幾個大寶特瓶在裝水,湊近一看,淨手台中央寫著可以飲用的文字與圖案標示,帶著小孟將手洗淨後,我們三人也用手捧著水喝了兩口,透涼的清水,沒有特別的味道。
北野天滿宮屋簷翻飛的淨手台


轉個彎,整排懸樑的燈籠已經亮起微微的柔黃。

低調古樸的石雕常夜燈
金黃奢華的吊燈

看見四周逐漸亮起的燈火,不急不徐的遊客,心想,真是來對了!

祈求小孟平安健康
大概是因為廟會的關係,天滿宮並沒有如旅行書上寫的,下午五點關門。天空裡的藍與白;梅樹上的青葉,以及建築物黝黑的桃木,照上處處暖黃黃的燈火,好看極了!

繞進天滿宮的主堂,小孟拉著我往前拜拜,咚嚨一聲,零錢掉入木條縫中,接著,我搖了搖連著金色鈴鐺的紅白色帶子,祈求小孟平安健康。

環顧四周參拜的遊客,清一色日本當地的東方面孔,彷彿大家都知道天滿宮這天的夜間特別開放,只有我們是意外闖進的臨時驚喜。
天滿宮的一景

回想起在清水寺抽到的大吉籤條,滿心感激這趟旅途的平安幸運。


就像人生一樣,旅行裡的許多遭遇都是可遇不可求的,要不是我們錯過了那兩班觀光巴士,或許我們會搭車直奔天滿宮,這樣不只錯過了上七軒保留的昔日街景,也可能早已逛完天滿宮準備離開,那麼,就看不到如此的美麗夜景。所以,有時候,錯過的別太在意,只需滿心感激並珍惜擁有的當下美好。


繼續往前走,側廳裡展示著許多廟會、祭典使用的華麗轎子、器物,與還有稚齡兒童穿著的正式和服,我想,真要遇上這裡盛大的祭典,肯定大有看頭。

美麗的天滿宮夜景
天色越來越暗,遠處的白色帳篷下,黃澄澄的燭光顯得異常耀眼。牽著小孟走近一看,帳篷邊還有一個茅草亭,裡頭點著一排排小小的火光,就像是在西藏廟宇裡頭看到的酥油燈,隨風搖晃著光火。
華麗的天滿宮側門



『應該就像是我們在台灣點的光明燈吧!』我跟龍霸說。


『好像是。』


『給小孟點一個吧!』我說。


白色帳篷下的男子,大概看我不是日本人,又探頭探腦的搞不清楚狀況,表情看起來不太想搭理我,倒是茅草亭下正在整理油盤的男子一臉和善。用英文簡單問了他這燈該怎麼點之後,他熱心的用日文回答了我好多好多答案,雖然聽不懂,但看著他用手在小孟頭上比了比的樣子,我突然想起天滿宮正是日本學問之神的祭祀總本社,加上龍霸說他有講到一個「聰明」這個詞,所以他講的應該是說,點燈可以保佑小孟聰明有學問之類的吧!


握著白白「米線」的小孟小手,還有寫著她名字的紙張。
跟著他到白色帳篷下繳了一百元日幣,領了兩條白白的「米線」,讓小孟拿在手上,我在一格格寫滿日本名字的紙上,填入小孟的名字。


隨著他走回茅草亭下,男子先用木片燃火示範了一根米線給我看,接著輪我點的時候,卻發現小孟手中的兩根米線已經被捏成了兩長兩短的四節小米線。男子看我大概怕一點火就燒到手,於是熱心的幫我把那四節小米線點著放入油盤裡,又自己折回白色帳篷下,替我再拿了兩條米線,讓我幫小孟點燈。


保佑小孟聰明的兩盞小油燈。
結果,這個台灣來的陳小孟,一個人點了兩盞燈、四條米線,這樣應該真的就會很聰明了吧!


點完光明燈後,天色已經全黑。正在猶豫著到底要繼續逛完腹地廣大的天滿宮,還是出去覓食時,我突然發現,小孟的褲子溼了一片。趕緊找個地方坐下,幫她換上一片乾淨的尿布,再用手帕跟衛生紙把褲子吸乾。(因為糊塗的媽媽,每天晚上都說要多帶一條褲子出門,結果最後都還是忘記,好在天氣乾爽,在小孟大腿跟褲子間隔一條乾手帕,應該很快就可以乾了。)一陣混亂之後,決定直接找餐廳吃飯來定定神。


步下天滿宮正門的階梯離開,左右兩側燈火通明,擺著鯛魚燒、炒麵、五平餅、大阪燒還有章魚丸子的夜市攤販長長的排滿路邊。就像台灣的夜市一樣,熟悉又親切。我們點了一串火烤年糕沾上醬色濃稠的鹹甜五平餅、一個奶油鯛魚燒還有一份關東煮邊走邊吃。只是沒想到逛完夜市,附近的餐館也都熄燈了。


翻翻手裡的旅遊書,上頭介紹的餐館要不就是太遠,再不然就是懷石京料理,太遠的擔心吃完趕不及搭車回飯店,近的懷石京料理又因為連續兩天的懷石料理大餐,已經提不起我的興趣。於是決定隨意繞近小巷弄裡走走看看,冒險的心蠢蠢欲動,和龍霸兩人打算憑著自己的直覺,讓命運決定當天的晚餐。


『怎麼看起來都黑黑的呀?』龍霸問我。


『不知道耶,好香唷!你有沒有聞到。』我說。


『有呀!可是怎麼都沒有看到店。』


『可能是人家家裡煮的吧!』


『那裡有個燈龍,是店,有價目表。』龍霸在路旁的民房邊看見一塊小小的牌子。


『可是看不懂也,賣什麼的?』


『我也看不懂。』龍霸說。


『就這家!怎樣?真的好香。』我問。


『好!』龍霸回答。


すみません,我拉開門簾,推開窄小的木門。小小的房間裡擺了五張鐵板燒的桌子,還有兩側可以跪做的塌塌米座位。其中一張上頭正滋滋滋的燒著兩份大阪燒炒麵,就是我們在外頭聞到的焦香氣味。


牆上的價目表
『...... 』一位親切的日本媽媽走了出來。


既然我聽不懂日文,猜想她也聽不懂英文,我開始直接比手畫腳溝通起來。日本媽媽貼心的安排我們坐下後,開始忙裡忙外的幫我們倒水、拿刀叉,用日文解釋吃法以及該如何料理。


看了半天完全不了的菜單,我和龍霸決定隨便點兩個看起來順眼的「菜」,然後指給日本媽媽看。
親切的日本媽媽


因為整張桌子就是一塊完整的鐵板燒爐子,只有很小的空間可以放水杯、盤子和刀叉,在日本媽媽準備配料的時候,我不斷耳提面命的要小孟等會兒千萬不可以讓手碰到鐵板燒爐子,因為會很燙。我想,是身為母親的直覺,日本媽媽準備好配料之後,並沒有拿到我們桌上讓我們自己動手料理大阪燒,反倒是很貼心的跟我解釋並詢問我們,是否願意讓她替我們在別桌上料理,然後替我們裝盤,這樣小孟比較安全,才不會被燙到。感激之餘,我們就像欣賞表演一樣,看著日本媽媽熟稔的煎肉片、鋪青菜、打蛋,滋滋滋的替我們煎好兩份大阪燒。


等待的同時,剛剛在一旁桌上煎烤的兩份炒麵主人也從外頭推門進來。隔著桌子看他們熟練的撒上柴魚片,淋上醬汁,然後開始用刀叉吃了起來。大約五分鐘的時間,日本媽媽也替我們端上了兩盤大阪燒。吃了之後才曉得,我們剛剛點的口味應該是一份什錦、一份豬肉,其中一份有附白飯和味增湯,但都沒有點到那吸引我們進門的超香炒麵。雖然有點小小失望,但這兩盤完全不同於前兩天高級料亭的家常味道,卻讓我們非常滿意。當下決定,如果等一下吃完肚子裡還有空位,一定要點一份隔壁桌的炒麵來吃。


當然,以我和龍霸還有小孟的食量,吃完兩份大阪燒之後,肚子絕對是還有空位的。於是,我跟日本媽媽比了比隔壁桌的桌子,龍霸說了一個『一個』的日文,然後,隔壁桌的那對夫妻,開始用日文跟日本媽媽說,我們要一份和他們一樣的炒麵。挖哈哈哈~~~真是感謝他們的翻譯。


傷腦筋的問題又來了!日本媽媽知道我們要再點一盤有炒麵的大阪燒之後,又要我們選口味,我們只好再憑著感覺點了一個跟剛剛兩盤不一樣的口味。然後,靜靜等候我們期待已久的炒麵上桌。看著日本媽媽俐落的走進開放式的廚房準備配料的時候,我和龍霸發現,又有一顆雞蛋被打進她裝盛的配料杯裡。算一算剛剛兩杯的配料,加上現在這顆被打進的雞蛋,已經是第四顆了!再抬頭仔細看看價目表,上頭的『玉』指的應該就是卵,因為在台灣吃到的玉子燒,就是雞蛋做的,而價目表上的每一種口味,最後都有一個玉,所以不管我們點什麼都會吃到至少一顆雞蛋,加上我們運氣十分好的還點到了兩顆雞蛋的,所以,今晚一整個就是雞蛋燒大餐。好在吃起來的味道還真不錯,加上原本就看不懂招牌跟價目表,所以也就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飽餐一頓之後,算一算這吃了四顆蛋的晚餐,只花了2200日元,真是我們吃過最便宜的一頓了!


走出溫馨的家庭式餐館,四周的溫度突然變得好低,趕緊替小孟圍上頭巾、加了件外套,和龍霸手牽手快步走回天滿宮正門的站牌前,等待公車把我們接回京都車站旁的溫暖飯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