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聊天

爺爺還住在桃園養生村,沒有去加拿大探望姑姑時,我和小孟經常陪著他一起到家附近的咖啡館,享受一個悠閒的午後。


通常小孟會黏著咖啡館裡的老闆姊姊,一個名叫琦琦的的國小三年級女孩,一起坐在咖啡館裡的大狗旁邊,摸摸它身上又黑又長的毛,又或者是和老闆姊姊繞著烘豆機、吧台,還有放置蛋糕的玻璃冰櫃玩躲貓貓。


有些時候,小孟會要我把她抱上吧台高高的座椅,看看老闆爸爸熟稔流利的動作。然後轉身對著一同坐在吧台高腳椅上的我說:『我們來聊天吧!』。


『聊什麼呢?』我問還不太懂得「聊天」是什麼意思的小孟。


『我也不知道。』孟說。


接著,我們會聊聊吧台上裝飾用的焦糖糖漿、草莓糖漿還有榛果糖漿;插在玻璃杯裡的粉紫色孔雀草、粉紅色薔薇,還有義式濃縮咖啡機。


所以,在一兩個月前,還沒滿兩歲的小孟,是知道「聊天」這個詞的。


只是,昨晚我在浴室刷牙時,聽見她和龍霸在餐廳裡的對話,我想,她很懂得聊天了。


『拔拔,你怎麼回來了呀?』小孟對著正在廚房洗東西的龍霸說。


『拔拔下班就回來了呀。』龍霸回答。


『喔,我沒有去接你也。』小孟說。(天氣好時,我會帶著小孟一起到一樓大廳等龍霸騎車回來,所以她總覺得爸爸下班是要她去接的。)


『沒關係呀!你在家裡也可以接到我啊!』龍霸說。


『打電話給你,你沒有接,結果你就自己回來了。』小孟跟龍霸解釋說,她其實很想去接爸爸下班,但是爸爸沒接電話,不知道他什麼時候下班,結果竟然就自己回家了。


『對呀!沒有接到電話,我在騎車呀!』龍霸說。


『喔!』


『拔拔,那你下班怎麼就回來了呀?』昨晚有點發燒的小孟,大概是頭還昏昏的,又問了一遍。


『拔拔下班了,當然要回家呀!』我聽見龍霸一邊笑一邊問小孟。


『喔,那我怎麼沒有去接你呀?』鏡子裡滿嘴牙膏泡泡的我,實在忍不住大笑,心想小孟該不會是燒壞了吧!這問題剛剛不是問過了嗎?


『因為你打電話給我,我沒有接呀!所以你沒有去接我。』我聽見龍霸笑著覆誦一遍小孟剛剛講過的話。


『喔!』


『那你去哪裡上班?』小孟又問。


『公司呀!你忘記了呀?』龍霸說。


『呵呵~~』小孟笑笑沒有再說什麼。


等我從浴室出來後,小孟突然開口說:『我今天很忙耶!』


『忙什麼呀?』龍霸問。


『開會呀!加班呀!』小孟眨著眼睛,一本正經的說。


『這樣子呀!』龍霸看著在一旁狂笑的我回答。心裡大概想說,那以後你去上班我跟你媽在家玩耍好了!


『跟誰開會呀?』我問。


『老虎呀!』小孟說。


『洗澡的時候開的會嗎?』我問。(小孟有一位小虎先生的玩具,專門陪他洗澡。)


『不是啦!是溜滑梯的時候啦!』小孟更正我的猜測。接著又繼續說:『很辛苦耶!』


真是一個懂得邊玩樂,邊工作,還會邀功的小鬼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