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單薪家庭

月底參加高中同學的婚宴上,同桌的朋友相互討論著彼此工作多年之後的薪水,一起感嘆抱怨一個月四五萬元的收入,完全跟不上現在的經濟消費水準。然後看看抱著小孟的我,羨慕地說:『你最幸福啦!家裡經濟狀況沒問題,才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在家帶小孩。』


當時的我沒有回話,她們哪能想像我剪一次頭髮的錢只要她們的三十分之一(我和建隆都在家樂福的百元快剪理髮)。


如果有人問我,會不會覺得每天在家煮飯帶孩子的日子很無聊辛苦,我會開心的告訴他,這份工作是我人生的第一志願(大學和朋友討論未來時,我曾毫不考慮的說出『家庭主婦』是我的人生第一志願)。喜歡烹飪,所以煮飯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是問題,能夠讓共餐的伴侶、家人,甚至朋友吃的開心,就是我最大的成就;雖然自己帶小孩真的一點都不簡單,但我寧願現在辛苦一點,也不要等孩子生病或沒教好的時候再來怨懟他人;每天抱著小孟讓她吃最新鮮的母乳,不只抵抗力強,而且親密感百分百。


曾經和建隆聊過他對於我在家帶小孩,經濟上只有他一份收入的看法,意外發現,他覺得這樣非常幸福。他說,除了每天回家都能夠看到我和小孟平安在家之外,有我打點家裡的一切,也可以讓他在長時間工作後得到充分的休息,完全不用擔心家裡的瑣事。而且我們都認為,單薪家庭可以讓夫妻更懂得同心協力,雖然需要節儉持家:出外旅遊不住旅館睡帳篷;逛大賣場得互相提醒這個月的預算多少,但彼此都有珍惜金錢的共識,也不至於會有誰出教育費、誰還房貸的爭執出現。因為只有一個人在工作,我會很體諒他上班的辛勞,也因為我一個人處理家中大小瑣事,所以他也很能懂得我的辛苦。


雖然不至於每個雙薪家庭的孩子都有教養上的問題,但建隆還是認為,現在孩子難教與雙薪家庭父母工作忙碌有絕對的關係,和古早社會比較起來,雙薪家庭能夠給孩子的資源除了金錢無虞外,其他方面確實少了很多。三歲前的性格養成花錢請保姆代勞;三歲到六歲的探索時期,托給幼稚園安親班;國小之後因為有了同儕的影響,父母逐漸遠離孩子的生活中心;如果假日又幫孩子安排才藝補習,算算父母與孩子的相處時間真的少之又少。

父母其中一方在家照顧孩子,雖然在金錢方面可能無法非常優渥,但有限的資源更能夠教導孩子珍惜愛物的觀念,加上時時刻刻有母親在身旁照顧也可以及時修正孩子的行為舉止。曾聽過母親感慨自己回家帶小孩後覺得非常不適應,再度回到職場工作又變成了二度就業,所以認為如果當初沒有放棄高薪繼續工作的話,能給孩子的資源一定更多。但我覺得有得必有失,高薪收入能給孩子的資源在物質上固然不少,但精神情感方面卻未必。


陪伴,看起來沒什麼困難,也不用花半毛錢就可以擁有,但卻是現代爸媽最給不起的資源。冬日午後和孩子在草地上奔跑,看螳螂、追影子、撿石頭、晒太陽;起霧的早晨在自家落地窗前把玻璃當畫板,用手指勾勒出冰冰涼涼的水痕。幸福簡單卻無限美好。

2 則留言:

  1. 小愛~你的專職媽媽角色跟我的同學剛好是兩個相反,我同學在美商的科技公司做事,她的小孩比孟孟大兩個月吧,她一放完產假就去上班了,其實是她先生鼓勵的呢,因為~她先生怕她不知該把重心放哪裡或是如何取捨家庭與事業,反倒是鼓勵她去上班,因為我同學她其實也有想過在家當全職媽媽,但因為老公的支持,所以她上班去,現在每天八點下班就去接小朋友回家。我覺得~不管媽媽的角色如何扮演,最重要的是老公的支持與參與,說實在的,在家的全職媽媽真的很辛苦,是比要上班的媽媽還辛苦的,因為寶貝一張開眼就是找你啊,她的大小事都全是你一手張羅,但是只要你知道自己的重心在哪,就對了。不論薪水如何,就是要共同經營,不管孩子如何,就是要一起養育教導呵護。很喜歡你最後一句話:幸福簡單卻無限美好。恩~幸福簡單,真的很美啊(從你身上就看的到喔)。

    回覆刪除
  2. 是呀~其實真的只要自己知道重心在哪,就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