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三星蔥餅

兩天前公公婆婆替我帶來一大把嫩白翠綠的宜蘭三星蔥,說是親戚自家種的,非常鮮甜好吃。

無奈家中塞滿食物的窄小冰箱實在無處再擠進這一大包用報紙包裹的大蔥,為了不浪費上等的蔥品,決定自己動手和麵,打算把新鮮的食材變成蔥餅給熱愛麵食的建隆嚐嚐。

趁著小孟午睡的當下,拿出平時作餅和蛋糕用的鋼盆,篩入六杯麵粉、五大匙紅蔥油(娘家爸爸炸紅蔥頭時所留下的油,有著淡淡的油蔥香,不論是拌麵、炒菜或是作餅都很合適。)、兩杯熱水,用刮刀攪拌到溫度不燙手時改用手繼續將麵粉推揉捏和至沒有任何粉末感,等到整個麵團表面都平整光滑既不黏手又透出一種溫潤的光澤時,就用保鮮膜將麵團包起,並在外層裹上一塊棉布或毛巾保持溼度和溫度,等待麵團醒半小時就可以使用。

因為天冷,我擔心醒麵的狀況會不理想,所以參考了鈴木桃在『就愛這樣吃麵包』(感謝維儀送的這本好書,裡頭有許多簡單的食譜和做麵包的方法,看完後有種想要立刻自己做麵包來吃的衝動。)這本書裡的發酵方法是把裝著麵團的容器架在一個盛有40度溫水的碗上,利用溫水的溫度和溼氣幫助發酵。書中的做法還有用大塑膠袋把麵團和最下面裝有溫水的碗包起來這個動作,但因為我只是憑著模糊的記憶,並沒有把書拿出來對照,所以忘了最後這個動作,好在做出來的麵皮仍然非常軟嫩好吃。

利用醒麵的時間,趕緊將整理洗好待用的長蔥,先用紙巾擦拭掉多餘的水分,再用菜剪剪出大約0.5公分寬的蔥花,不用剪的很細吃起來比較有蔥的口感。擦淨桌面,準備好鹽、白胡椒粉、黑胡椒粉、白芝麻等調味料,一等麵團醒好,就可以著手進行最後的捲餅工作。

就在我打算把麵團打開的同時,房裡卻傳來小孟的哭聲。原本打算再讓她喝點ㄋㄟㄋㄟ多睡一會,但計謀終究沒有成功。

一邊陪著她在房間床鋪上轉來滾去,一邊想著廚房發好的麵團到底該怎樣解決,以前雖然有揹著她做過這類的工作,但已經九公斤的她,揹起來必定會讓我疲累不堪。於是決定帶著她一起玩麵團!

先把小孟安置在她平時吃飯的餐椅上坐好,一邊動手做事,一邊替她講解:先把麵團從鍋子裡拿出來切成二等分,一半繼續用保鮮膜包好放回鍋內,另一半再分作四等份。先拿出一等份捏一捏、揉一揉,搓成一個圓柱狀後用桿麵棍桿成超大尺寸的牛舌餅形狀,撒上一小匙鹽花、一小匙白胡椒粉,鋪上蔥花、黑胡椒粉和白芝麻粒,捲成一個長條,以一頭為圓心開始繞圈圈,最後把尾端塞進餅的中央按壓黏緊不讓蔥花跑出即可。

當然,小孟並不甘願乖乖坐在椅子上看我表演八次相同的動作,為了讓她安安靜靜不吵不鬧,我拿了小小一塊的麵團放在她手心,然後邀她跟我一起做蔥餅,就像莎拉和外婆凱薩琳一樣。(這時候突然發現講過的故事如果跟現實生活連結的話,她就很容易進入狀況。)一邊唱著『外婆萬歲』裡的歌謠,一邊加緊手邊的工作,配合著偶爾餵小孟一兩口香蕉,迅速完成八張蔥餅,還替小孟也烘了一張沒有調味的小小薄餅,裡頭只包了少許的蔥花,讓她也可以嚐嚐這軟軟甜甜的餅香。






晚上睡到一半,突然想起忘了替這成功的蔥餅拍照留念,於是聽從建隆的建議,從冰箱撈出這幾張圓餅擺回盤上,心想反正照片看不出冷熱,就將就些用吧!免得等進肚子之後再出來就不好看了。

5 則留言:

  1. 哈~別說出這餅是冷的啦,因為看照片真的是好~~~好吃喔,半夜看了會肚子咕咕叫ㄟ...^^

    回覆刪除
  2. 今天讓你嚐到了,希望沒令你失望才好~~呵呵

    回覆刪除
  3. 哈~我今天吃過,會超期待下一次的呢..^O^

    回覆刪除
  4. 下次等我買了酵母粉,一起來做麵包~~啦啦啦~~~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哈~看著你的"啦啦啦"...我一人在寢室大笑啊..^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