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成長的過程

上星期餵小孟吃晚餐時,她伸出右手想自己拿我手中的湯匙吃飯。

雖然我知道一旦放手讓她自己練習,滿臉、滿身、滿桌,甚至滿地都有可能會沾滿飯粒和南瓜蒸肉的湯汁碎屑,但我也明白,這是個再清楚不過的訊息:小孟準備好自己學習拿湯匙吃飯了!

於是,我將湯匙遞給了她。

然後轉身,面對我自己的碗、筷以及桌上正冒著熱氣的菜飯。

看得出來,小孟因為可以自己拿湯匙吃飯而興奮異常,就像她第一次用手拿餅乾吃一樣開心滿足。然而自己吃飯,這我原本以為大約一歲半才會開始的階段,提早了兩個月開始,卻讓我有些緊張,不時用眼角餘光觀察她的狀況。(主要的目的當然是因為我擔心她吃的滿身滿地。)但我卻還是按耐住想要搶過她手中湯匙的衝動,只是替她換了個不鏽鋼的大碗和一個盛飯的大湯匙,希望可以讓剛剛起步的她進行的容易些。

曾聽維儀談起她家小姪女學吃飯的那段恐怖時光,家人都會在地上鋪一圈報紙,好讓事後的清理工作變得輕鬆容易些。但我家沒有舊報紙,所以只簡單拿了一張家樂福的DM廣告紙鋪在小孟碗下,原本拿了一條圍兜兜給她掛在脖子上,但沒多久她就想要脫下,於是,我也就想說衣服弄髒了再換就好,便不再勉強她繼續穿著。就這樣讓她自己嘗試想辦法將碗裡的食物吃進嘴裡,我只在一旁幫她換了幾個不同尺寸的湯匙,讓她用用看哪個比較順手。

晚飯過後,和雅韻在電話中談起這件事情,她說:『小孟好辛苦呀!這麼小就想要自己練習吃飯,怎麼不讓媽媽多餵一些時間樂得清閒呢?』

我想,雅韻小時候必定很享受依賴爸媽的幸福。

經過這幾天的練習,小孟已經非常習慣自己拿著湯匙和碗吃飯,雖然姿勢不很正確,飯粒也經常還沒送進嘴巴就掉落在桌面或衣服上,但光是看著她認真努力的模樣,就忍不住讓我想要讚美她,所以每當她成功將湯匙中的食物放進嘴裡時,我都會大聲又認真的稱讚她說:『小孟好棒!』,有時候還會放下自己手中的碗筷替她拍手叫好。看到我這麼開心,小孟也會學我拍拍手給自己鼓勵一下。就連昨天晚上去鄰居家晚餐時,小孟都乖乖坐在彥甫弟弟的餐椅上自己拿著湯匙和碗用餐,著實讓我這個做媽的感到驕傲萬分。 

我總認為在適當的時間讓孩子練習獨立自主是很棒的一件事,倒不是我不願意為孩子多做事情,而是我認為『凡事有定時』:當孩子準備好要學習的時候就是最恰當的開始時機,或許剛開始會有些混亂,但透過不斷的練習,孩子一定能夠做的很棒。至於爸媽的角色就是在這混亂的過程中,練習『放手』(這應該是為人父母的最大功課)。既不要怕她弄的一身、滿地的飯粒,也不要抱著『我餵你比較快』的心態,因為這樣不但會奪走孩子寶貴的練習機會,也可能讓孩子停止了對於學習與探索的興趣,等到有一天想要讓他自己學吃飯孩子卻不願意時,爸媽可就慘了。

今天早上幫小孟把麵包撕成小小塊放在她碗裡,讓她用手抓著吃時,小孟突然抬起頭來對我說了一句『謝謝!』。當下的我不敢相信的連問兩次:『你說的是謝謝嗎?』,她微笑的點頭對我說是。然後我發現自己不只是想要立刻把她從餐椅上抱起來大親三下,而且還感動的想哭。

『謝謝』是小孟繼『媽媽』、『爸爸』和『抱抱』之後第四個會講的詞。我原本以為她會先說『貓』、『球』這類的名詞,畢竟要會用『謝謝』還得要判斷什麼時間點該用,而小孟用的時間點恰當又準確,實在是讓我覺得太厲害也太棒了。

早餐聽到的『謝謝』這兩個字,讓我整整開心了一天,晚上還特別打電話給基隆的公公婆婆向他們獻寶。對我來說,『全職媽媽』這份工作雖然做起來一點也不輕鬆,有時候還得不斷修煉自己的耐煩心;注意自己是否有說話算話言出必行;在體力上也是一大考驗,經濟上雖然少了一份固定的月薪、年終,也沒有股票紅利,但能夠每天看著自己的孩子學會不同的字詞與生活能力,就足以讓生活中充滿驚奇,也讓我覺得這份工作價值無限。

3 則留言:

  1. 跟你說~孟孟拿湯匙的姿勢已經很棒了喔,拿的正,又送的進嘴巴,拍拍手..^^..還有,"凡事有定時"...我喜歡這句話

    回覆刪除
  2. 『凡是有定時』其實應該是〈聖經.傳道書〉裡的詩:

    凡是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
    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
    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
    尋找有時、放手有時,保持有時、捨棄有時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難的是,如何辨識與尋找放手的時刻!

    回覆刪除
  3. 挖~你連聖經都熟(我該檢討了)...但是,你說的放手喔~小朋友自然會要你放手的啦..你不放都難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