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母親難為

昨天晚餐飯後,小孟用手指玩起吃不下的餅乾,捏碎的餅乾屑屑掉落在衣服、餐盤、桌面和地上。

等我和建隆發現後,立刻出言阻止:『孟,你不要吃了是嗎?如果不吃就放著,不要把餅乾拿來玩。』儘管我的語氣並不嚴厲,小孟卻立刻生氣的舉手作勢和我一同阻止她的建隆。接著,建隆抓住小孟滿是餅乾碎屑的雙手,而我趕緊用抹布將她的餐椅擦拭乾淨。

一等建隆放開小孟的手,哭泣的她開始用手打自己的頭,看得我心裡好難過。趕緊將她從餐椅中抱了出來,並對她說:『小孟不要打自己,媽媽都捨不得打你了。為什麼要打自己呢?孟孟是個特別的孩子,如果做錯了事情,改正就好,千萬別打自己,這樣媽媽會非常心疼的。』

我極少動手打小孟,因為我認為『打』本身就是個不好的行為,若是做母親以這樣的方式管教孩子,不就等於示範了一個不好的行為嗎?但汗顏的是,雖然次數非常少,我仍然曾經打過小孟,所以不曉得是不是那極少數的幾次,讓她覺得她做錯事情就要被懲罰,所以自己先動手處罰自己。因為心疼,也因為害怕自己會真的打痛孩子,所以我從來不曾打過她的頭、臉,甚至連手掌心我都捨不得,如果真的動手打她,也是打在包了厚厚尿布的屁股上,所以,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她會動手打自己,而且是打自己的頭?

看到她動手打自己時,我曾經有那麼一瞬間感到慌亂,遲疑著到底該呵護安慰她或是繼續灌輸她要珍惜食物的觀念。後來,我決定『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讓懷中的小孟倚靠在我胸前,輕輕拍著她小小的背部,等她停止哭泣後,我將她扶正,慢慢抬起她的頭,讓坐在我腿上的她可以看見我的眼睛。接著我用和緩的語調對她說:『小孟,食物的珍貴不只是因為要花錢買,更因為生產過程中有農人的辛苦耕種,世界上有很多孩子吃不飽、穿不暖,當我們有食物吃的時候,要懂得感恩與珍惜。』起先她低著頭不理會我,後來我又說了兩三遍,直到她點頭答應以後不再玩弄食物。

雖然小孟才一歲四個月,有很多話她還說不出口,但透過平時的觀察,我相信她能夠了解我們的言語。我想,若直接的禁止或責罵不適合,希望能用講道理的方式讓她懂得珍惜,一次兩次或許看不出成效,但我相信只要在孩子小時候灌輸正確的觀念,透過生活中潛移默化的影響,將來她一定能夠懂得惜福。

小孟睡著之後,我一個人坐在書房,回想著整件事情的經過,除了思索她動手打自己的動機,也擔心自己處理與教導她的方式是否正確。雖然我知道當媽媽這件事情是做中學的一個過程,別人的方法不見得適合自己的孩子,自己孩子的狀況也不一定能夠套用在別人孩子的模式之中,我只能夠在生活中讓小孟知道她是個獨一無二的孩子,犯錯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過程,只要能夠及時改正,錯誤有時候反而讓我們學的更多。而我,也要學習接受做為一個母親,在教導孩子時確實可能出錯,但只要時時刻刻帶著一個醒覺和愛孩子的心,隨時修正,應該也就不至於走偏了方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