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帶著小孟去露營

一次去逛街時,le coq sportif 的店員小姐看小孟十分喜歡他們家的招牌公雞,便送了一隻有著大紅色雞冠、粉紅色雞頭和灰色尾巴的白色公雞鑰匙圈給小孟。

開心的小孟那陣子走到哪都拎著這隻大約一個手掌大的絨布公雞,我一時興起替她編了一首公雞歌:

公雞啼,咕咕叫。
太陽出來起床了。
小孟孟,快起床,
起床就要哈哈笑。

有了這首壓了韻的公雞歌,小孟對這隻公雞更加愛不釋手,不只拎著它到處走,還不時用力搖擺扭著身子要我給她唱公雞歌。

這次趁著2010年元旦三天假期,我和建隆帶了帳篷、睡袋、鍋子、爐具和兩台腳踏車,讓小孟坐上安全座椅,出發去露營。營地的山坡上放養了一群精神抖擻、身強體壯的山雞,下午天氣晴朗時,就看到母雞帶著一整群黃毛、黑毛混雜的小雛雞到附近泥地裡尋找蚯蚓;清晨天還未亮,中氣十足的公雞就扯著喉嚨高聲啼叫,第一次睡在野外的小孟,也跟著我們被公雞啼聲喚醒,我和建隆輪流扯開嗓子學著帳篷外的公雞國國國一陣亂叫,逗得小孟開心的咯咯笑,然後這剛滿一歲四個月的小傢伙,竟然也學著我們用喉嚨發出ㄍㄧ的聲音,想學我們說『雞』。

雖然不知道小孟的小小腦袋瓜裡到底是怎樣運作、思考、成形,但從生活上觀察可以發現,她對事物的記憶力很強,聽過、看過的事一次就能記住,這次的出遊,除了讓她見到活生生的公雞到底是怎樣一個模樣,也讓她整整玩了三天的石頭和泥巴。

我們挑選的營地枕木下是一整片的碎石子地,當我和建隆忙著搭帳篷的時候,小孟就在一旁挖地上的石頭玩,小小的身子,坐在枕木上高度剛剛好,彎著腰讓上身貼著大腿,小小的雙臂圈住自己的雙腳,專注的低著頭把玩滿地的碎石。

帳篷一搭好,我就把小孟帶進帳篷裡玩耍,除了想讓她體驗體驗這小小的戶外房子,最重要的目的當然是好讓我和建隆可以安心開伙煮食。因為是第一次帶著小孟一起外出露營,帳篷、爐具這些必要的行頭也是出發前兩天才跟茂盛夫婦借的,手邊能拿來煮的食材都是趁著跨年那天晚上在家樂福採買的,簡單的拉麵、罐頭、一包土司和六顆雞蛋,一些水果就是我們原本預計的所有食物,有趣的是,高山茶和新鮮磨好的咖啡粉倒是份量充足,就連兩人份的法式濾壓壺都帶上了。

也不曉得是因為天氣冷還是我和建隆太過興奮,第一天的中餐和晚餐就解決了所有麵類的一半份量,第二天早餐時也和小孟把剩下的土司全部嗑光,摸摸搞搞到了將近中午,才把兩台腳踏車架回車上,準備到日月潭來個環潭之旅,順便上埔里鎮補給些食物。

沒想到上了日月潭卻看到小客車和遊覽車滿滿的霸佔住整條公路,雖然非常幸運的找到一個停車位,但一開始騎上腳踏車,就發現苗頭不對,雙向道上每台汽車都不斷排出廢氣,有些駕駛還因為車陣排得太長,點根煙邊抽邊開,空氣中完全吸不到一點清新的氧氣,開始爬升上坡後,就因為大口吸氣而更加覺得難受,然後,就在雲品酒店門口的陡坡上,我徹底被擊敗,說起來其實很丟臉,因為騎到雙腿乳酸堆積的真正原因,是我自己換錯大盤,所以騎到完全沒力,一等到上坡段結束,我馬上宣佈停止這場環湖自行車之旅,改走親水步道!

本來想說,騎車騎不上去,走路一定沒有問題,沒想到雙腿完全沒力,只好拜託建隆一路幫我把腳踏車扛下階梯,到了平緩的枕木步道,才自己推著腳踏車前進。說到這,實在不免要感謝老公大人一番,要不是他來回走個兩趟扛下兩台腳踏車,我應該會連人帶車一起從階梯上滾落湖底。

為了不讓我連著吃三餐拉麵加泡麵,這天晚上建隆找了一家『35甕缸雞』決定給我吃山產打牙祭,兩個人加上小孟,點了一整隻的全雞、宮保皮蛋、清炒龍鬚菜、甘蔗筍心,和一大碗的鮮筍湯、一份麵線、一碗雞油飯,菜上來的時候,還擔心吃不完要打包當宵夜,沒想到我倆會吃功力實在是一等一的沒話說,所有的菜、整隻雞,就連湯都喝光光。腆著飽飽的肚子回營地洗澡睡覺。

這天晚上雖然少了元旦當天也在同一營地露營的吵鬧孩子,但整夜的大雨,卻讓我們擔心帳篷會淹水,好在只有睡袋底部溼了一塊,冷颼颼的夜晚也讓我們一家三口睡得格外香甜。

起床時還擔心大雨會讓拔營的工作變得很不順利,結果等我們吃完熱呼呼的拉麵早餐後,太陽就從山邊露臉,頓時晴空萬里,連天空裡的白雲也全被風給吹散。一等晒乾了帳篷、睡墊,便將所有東西打包上車,出發回家,玩到太過疲累的小孟還在安全座椅上頻頻打呼。

回家的路上,我和建隆一致決定,要拿年終去採買我們自己家的帳篷和爐具,打算農曆年節約茂盛夫婦一塊去花蓮露營。

5 則留言:

  1. 呴呴~真是太厲害了,一月一日我在台中家還擔心你會遇到大雨啊,還怕山上冷又濕呢,沒想到你還是過完三天囉,好厲害。我知道你講的那家雞喔~因為我們開車也有經過,不過一月一號我還是跟老公在埔里逛過一圈喔,結果都是下車吃吃吃買買買,十足的觀光客..^^..也去到魚池鄉還到日月老茶場,買了紅茶回家,還去埔里酒場(哈~買一堆吃的順道吃中飯)還又花了一個小時排隊買巧克力吃(十八度西手工巧克力,回家孝敬爸媽,頗獲好評,在我回台北之前已經吃的差不多光啦)總之~埔里有頗多好吃的東西,風景也好。不過國道六號還真的是可以直達埔里呢,我們一開頭怕怕的走到國姓就換平面道路,回程就敢直接上國道六號,所以近來很多交通便道發展實在快速,因此~大型遊覽車也就更多了啊。看你說的,應該吸進不少廢氣啊,那回家以後有沒有大睡特睡啊?小孟累~你應該也很累的喔,要好好休息喔..:)

    回覆刪除
  2. 一定要過完三天的呀!說實在話,要不是第一晚一起露營的人吵的太誇張,還帶了螢幕、音響和投影機去看電影,這個假期就真的太棒了。

    回覆刪除
  3. 喔~這樣吵喔,到戶外就是要接近大自然啊,還帶這樣多的科技產物去,甚是煞風景啊,不過後來的兩天看到你描寫的,就讓我想像的感覺很棒啊,所以這次露營你算是大成功呢,那下次準備就是去花蓮囉,地點大概是哪兒啊?

    回覆刪除
  4. 我打算去羅山,希望可以訂的到營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