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飲食教育

一次在電視上看了台中市長胡自強夫婦的訪談報導,邵曉玲分享說因為自己牙齒不好,所以當她在照顧兩個孩子時,特別注意他們的甜食控制,七歲之前完全不讓孩子接觸甜食。看完之後,我和娘家爸爸便一致決定,我們也要如此效法。因為我的牙齒也非常不好,不只從小進出牙醫診所的次數多到數不清,小時候還曾在大年初一被爸媽抱著一家家找牙醫醫治疼痛到無法忍受的蛀牙。

現在,小孟的乳牙已經從一丁點的米粒大小,長成完整的十六顆潔白牙齒,只缺四顆最後面的臼齒就全部長齊。

隨著犬齒和小臼齒的出現,小孟吃的東西越來越複雜,準備副食品的時候也不再需要我替她把食物磨成細細碎碎的泥狀,她可以自己用牙齒把食物磨碎後再吞嚥。雖然我還是堅持在兩歲以前不讓她碰餅乾、巧克力甚至是口味過重的食物,但我還是擔心她漂亮的牙齒會長蛀牙蟲。

為了不要讓她和我一樣受看牙之苦,吃完食物後我會用紗布幫她清潔牙齒上的食物殘渣,但這其實不是件容易的工作,特別是在她想睡覺的時候。她會緊緊抱住我的身體、把頭靠在我的肩上,讓我完全沒有機會碰到她的嘴巴,更別說是牙齒;再不然就是死命的掙扎扭轉、緊閉雙唇;要是真的有那麼一個機會因為大哭把嘴巴張開,也不一定值得慶信,我還得擔心害怕她突然用力咬住剛好伸進去的食指。但為了不讓她蛀牙,老娘我還是得冒著手指頭被痛咬的危險,勇敢前進。

星期三和娘家爸媽一起去養身村拜訪爺爺,中飯過後,小孟又拼命抱住娘家媽媽,就是不讓我幫她刷牙,左扭右歪的和我躲來閃去,好不容易刷了一半,等我要再幫她清一次的時候,娘家媽媽卻說:『好啦好啦,她不要刷就不要幫她刷了。』聽了這話,我趕緊接話說:『現在不刷牙,長大蛀牙外婆要負責唷?』,希望娘家媽媽可以停止再這樣說。

對我來說,雖然現在我的蛀牙完全不能找人幫我負責,說老實話,牙齒已經蛀了,也沒有任何人可以負責,就算責怪娘家媽媽沒有在我小時候努力用心幫我刷牙,也於事無補,所以現在只能靠自己努力清潔不要讓情況變糟。

但我突然發現,有很多時候做母親的想要訂下一些生活上的規則,譬如刷牙、不吃糖、不看電視這些看起來很芝麻綠豆大的小事,身邊的長輩就會說出一些『沒關係、無所謂、沒那麼嚴重』的話,再不然就是趁著小孩的爸媽不在場時,偷偷塞顆糖果給孩子,小寵一下。從小陪伴我長大、和我最親的外婆就很常這麼做,雖然小時候總覺得這樣超棒,每次有糖吃就開心的不得了,但等我真的長大之後,每次看牙醫,我就希望她從來沒有塞糖給我過。

一次聽倚芳分享,說她有位朋友在教小朋友時非常特別。當孩子做錯事情時,她會在第一時間請身邊的大人們收起笑臉(有時候小小孩做錯事時,表情和動作模樣真的非常好笑,但還是得憋住笑意,才能及時指正一些譬如打人這類不好的行為。)然後跟媽媽態度一致的用表情和言語告訴她的孩子,這樣的行為是不對、不可以的。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很棒,因為每個小孩都有非常敏銳的觀察力,可以判斷出在場有誰能當自己的靠山,只要有人出聲說沒關係,母親原本要花在管教上的力氣就會被轉移走,所以只要有人說沒關係,或是試圖阻止母親管教孩子,那孩子一定會在旁邊樂得開心。這時候如果母親不能夠堅持自己的原則,先跟身邊的大人溝通,孩子便會認為只要是在外面或有靠山在場時,就可以不用聽媽媽的話,那將來要想再把這走偏的方向扭轉回來就很難了。所以,當其它媽媽在管教小孩時,我也會提醒自己不要插手。

先把自己在教育孩子上的態度表明,讓身邊最親近的長輩清楚了解也可以讓母親的教育工作變得比較輕鬆。就好像我的娘家爸媽知道我不給孩子吃餅乾、甜食,所以當住在養身村的爺爺要拿餅乾給嘴饞的小孟吃時,娘家爸媽就會幫我一起阻止爺爺,有時完全不用自己出手。另外一個要避免孩子吃口味過重的食物,或擔心親戚朋友會亂塞餅乾、糖果給孩子的方法就是自己幫孩子準備點心。像家庭聚會或是婚禮喜宴這些在餐廳進行的場合,因為餐點的調味都會偏油鹹膩,我會先用保溫杯幫小孟準備一碗粥品、一盒切好的水果,再帶上一兩包米果給她當飯後點心,這樣就可以避免讓她吃到口味過重的食物。

孩子一輩子的飲食習慣與口味和從小接觸的食物有關,所以千萬別等到習慣上罐裝或杯裝的含糖飲料,或是過於肥胖時才想要幫他改正。當然,為人父母最難的就是必須要先以身作則,想要讓孩子杜絕這些不健康的食物,就得先從自己的飲食做起。

2 則留言:

  1. 很棒喔~小愛,堅持不吃糖,因為我家小姪女本要堅持不吃糖已經破功了,不知何時已經開始吃糖了...><..至於刷牙嘛...邊哭邊弄還是得要做,會有點無奈~但是還是可以好好先溝通(不然就是趁沒睡前先刷刷牙)至於喝奶喝到睡喔~因為不是配方奶,所以就不會有喝到蔗糖疑慮,我相信~在你悉心照顧下,一定有ㄧ口美齒的..:)而你上面說的我會記住,因為又收到一則方法囉..^^

    回覆刪除
  2. 確實會遇到很多挑戰,不過,我想,為了小孟好,我還是會堅持的...^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