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心意是最美的禮物

前陣子在網路上替小孟買了一本東方出版社發行的『外婆萬歲!』。

書寄來的當天,我和小孟就忍不住拆開包裹打開書冊翻閱。故事內容說的是大家要替從俄羅斯移民到美國的凱薩琳外婆辦一場非禮物的生日晚會,小孫女莎拉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觀察外婆的生活、思考到底要送她什麼樣的非禮物,最後她決定用一首自己寫的詩來教外婆認識英文。

故事中的凱薩琳外婆是個節儉、開朗又體貼的人,我很喜歡她宣佈生日不要禮物時所說的一段話:『我的俄羅斯骨子裡有音樂、我的心裡充滿歡笑。白天、夜晚都不缺,而且我還有你們。所以不送禮物就是最好的禮物。』多麼知足呀!

然而小小年紀的莎拉並不懂得『不送』為什麼可以算是一種禮物,所以媽媽告訴她,不送禮物指的是不送形式上的禮物,但一個吻、一個擁抱,或是玩一局牌這些打從心底給的卻都可以。想起倚芳曾跟我分享她同事的三歲女兒向媽媽要求去韓國旅行作為生日禮物的事,當時倚芳非常感慨的對我說,從小就讓孩子覺得什麼都能夠被滿足,如果有一天真的給不起了呢?我們都覺得教育孩子不只是『給』,更多的應該是教導,而我認為,能夠帶孩子去發掘生命中的細小美好,並教導他們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份感動,相信更能夠讓她的未來一輩子開心滿足。

『外婆萬歲!』讓我覺得最棒的是: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很享受生命,他們把唱歌、跳舞當成生活中的一部份;也很用心在生活,彼此互相關懷、付出給予、開心接受,雖然挑『非禮物』的難度甚至高過於花錢買的禮物,但故事中每份發自內心給予的禮物都很特別,有時候這樣的禮物反而更能夠讓人久久回味。

讓我想推薦這本童書繪本的另一個原因是吉賽兒.波特的圖。乍看之下,用水彩團塊陰影勾勒出的人物五官實在不怎麼美麗,細細小小的幾顆牙齒隱隱約約的藏在歪斜不對稱的嘴巴裡,一筆帶過的眉毛和不怎麼立體頭髮,看上去就像是孩子的塗鴉作品,但這樣自然的風格卻讓我越看越喜歡,也不會像一些太過具象的圖畫書,讓人有種看膩的感覺。書中有兩個畫了三層樓建築內部的全開頁圖片是我最喜歡的部份,鮮明的塊狀顏色劃分出三家人不同的風格,建築外側彎彎向上的樓梯點出了房子的結構。此外,人物的肢體動作只用簡單的曲線點出,而不是用力的畫出正確的比例,更是讓我覺得出色的部份,很適合讓小朋友翻閱。我覺得在藝術方面,能夠讓孩子接觸越多這些帶有創造力與想像力的圖片會比讓他們看一筆一畫直挺挺的作品或是畫的很像的圖案要來的更棒!(雖然其實沒有所謂『很像的圖案』,因為所有的事物都因為光影及觀看的角度而有不同。)

現在一歲四個月的小孟非常喜歡在吃ㄋㄟㄋㄟ的時候聽我唸這本『外婆萬歲』,雖然不能算是一個很短篇幅的故事,但伴著書中的有趣圖片還有兩首壓了韻的小詩卻能夠讓她安安靜靜聽完一整篇故事,有時候還會聽上兩遍也不嫌多呢!

1 則留言:

  1. 這本書找到了一位好主人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