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恭喜初次當媽媽的Joyce

親愛的Joyce

昨天接到你焦急的來電,語帶哽咽的告訴我新生寶寶有黃疸的消息令你感到很不安時,我雖然鎮定的要你不要難過也無須過於擔憂,但我想讓你知道,你的心情我很能體會,因為無法在電話裡跟你分享太多,所以決定寫下來讓你知道。

回想一年前,小孟出生的第二天,我們也被告知她有黃疸,需要照燈,因此護士推來了一盞有兩個大大燈罩的立燈,放在小孟小小的床旁邊,要我們盡量讓她多照,好幫助黃疸退除。比你幸運的是,當時我不需要和小孟分開,只需要在病房內就可以看到她,也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不至於令我太過擔憂。聽你說新店慈濟的醫生是將小朋友帶到另一個特殊病房照燈,而且也只有特定的時間你才可以去探視她,我想你在心情上一定會比我更加緊張,又聽你說,因為擔心小朋友喝的母奶不夠,所以想要先以配方奶讓她喝飽,而且有可能無法跟你一同出院,必須要先留在醫院照光,所以你很難過。

雖然我沒有聽到你醫生的診斷,也不清楚慈濟醫院對於母乳哺育的看法究竟如何,但我想提醒你,其實每個母親的奶水都是足夠讓小孩吃飽的。在出生的頭三天到一個星期中,是母親奶水分泌的開始,有些人的奶水來的快,有些人則比較慢。但想想從前的人吧!沒有配方奶的他們是怎麼撐過這最初的開始呢?因為我生產的醫院是三總,這是一家主張全母乳的醫院,所謂的全母乳,意味著他們不只支持母乳哺育、不提供配方奶,甚至禁止配方奶廠商到醫院推銷,也教導母親的母乳一定足夠小朋友吃飽的觀念。在新生兒出生的頭半個小時內,就讓母親在產台上哺餵母乳,儘管這個時候的母親還沒有奶水,但新生寶寶的吸吮動作,卻可以讓母親的奶水盡快分泌。然而儘管我也有在產台上哺乳,頭一兩天小孟的體重仍然掉了很多,也開始出現黃疸的症狀,幸運的是,身邊的護士及醫生並沒有要我給予配方奶,而是調整我的哺餵姿勢,鼓勵我盡量給寶寶多吃。經驗豐富的護士告訴我,雖然小孟的黃疸指數很高,但依經驗判斷卻應該是母乳性黃疸,也就是因為母乳吃的量所不夠造成的,所以護士讓我自己選擇要帶小孟回家,或是留在醫院照燈。

當時的我也和你一樣,擔心、害怕,甚至落淚, 但我的選擇是帶她回家,而且我不曾考慮要讓她吃配方奶。

讓小孩留在醫院照光,乍聽之下或許感覺比較安心,因為醫院裡有醫生、護士專業的照顧。但我的想法是,即使是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內,也不是一對一的照料,一個護士可能需要同時照顧好幾個新生兒,而帶回家由我自己照顧,除了可以讓她繼續吃到最新鮮、最有營養的初乳,而且擁有母親一對一的陪伴與照顧,所以只需要謹記護士針對黃疸所提出的提醒,若是情況惡化立刻帶回醫院的囑咐,我相信讓她多喝母乳就會使狀況改善,而且健康的新生寶寶也有很強的復原能力。

然而回家後的第三天半夜,小孟就被我們帶回醫院掛急診,因為我發現她的活動力變得很差,身體的體溫也高到大約38度。所以我不顧建隆和婆婆認為我坐月子應該要待在家裡的反對,堅持要自己帶她回醫院掛急診,為此,還起了一些爭執。記得我抱著小孟說,『小孩是我生的,她怎麼樣我一定要知道,而且平常是我在照顧,你們不會比我了解她的狀況。』然而回到醫院,經過護士的檢查與詢問,並解開小孟身上的包巾與被子後,她的體溫開始降了下來,手腳也漸漸有力的亂踢,我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給她蓋了太厚的被子才會有發燒的症狀。那次的回診,護士也順便替小孟做了黃疸指數的測量,結果雖然指數高到已經需要住院照光,但護士還是讓我們把小孟帶回家,只是她又再次修正了我的哺餵方式,也提醒我們,新生兒其實跟大人一樣,不用太過保護,更不需要怕她會冷就把小孩包的太多。回家之後,我努力的勤餵母乳,小孟也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就把黃疸退除,比護士估計的兩個月還要快。

我想提醒你的是:信任生命自己的能力。

初生的寶寶或許很脆弱,但通常沒有比我們想像的那麼脆弱。他們初次來到這個人類的世界,有許多的東西要適應,就好像我們到一個新環境一樣,但請相信,他們的適應能力其實比我們任何一個大人都還要來的強。母親的緊張,似乎是一種天性,永遠都嫌不夠,但學會放心並謹慎的面對,絕對比擔憂、緊張更有能力解決問題。

祝福你和你的寶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