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開心的說出愛與感謝

週末回基隆夫家的時候,我趁著和婆婆兩人單獨在廚房的時間,說出了對她的感謝,儘管要說出口的時候有些便扭,但很高興沒有因為內心的羞怯阻礙自己。

其實,那是一份在兩三年前就該說出口的感謝。記得當時是我剛剛結婚那年,因為過年,所以回去住在公公婆婆家。大年初一的早上,因為除夕的聊天喝酒,所以睡到快要十一點才被婆婆的敲門聲叫醒。睡眼惺忪的我,因為自己的晚起感到非常不好意思,加上之前就說好要和公婆一起去廟裡拜拜,卻還睡過頭,實在是羞到想要找個地洞鑽進去。然而打開房門後婆婆對我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吃蘿蔔糕好不好,趕快去刷牙洗臉,就這樣把我送進了浴室。從浴室出來的我本來打算去廚房幫忙煎蘿蔔糕,沒想到婆婆卻將微波爐裡的熱牛奶遞給我,要我去客廳喝牛奶。

當下的我內心激動,卻只是靜靜的走到客廳, 可能是因為不知道該怎樣跟她說謝謝,也可能是因為內心的激動讓我久久不能平復,所以儘管曾經與建隆分享過這份內心的感謝,卻不曾告訴我的婆婆。在往後的這兩三年中,也一直因為事情已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總覺得要說出內心的感謝有些奇怪,而沒有再提起。

不過,很高興這個週末,我終於對她說出了我的感動與感謝。婆婆聽了之後,雖然嘴巴上說,都是一家人,說什麼謝謝,這樣很見外之類的話。但在昏黃的燈光下,看著她笑笑的臉,我想她心裡應該是很開心的吧!

聽維儀說起她要向我學習把愛說出口這件事,讓我不禁回想起到底是什麼時候,讓我在內心下了這樣一個決定,決定無論如何要把心中的感謝與愛說出口。

我記得以前打電話給外婆的時候,總是會輕聲細語的對她撒嬌,也不忘告訴她我有多想念她,多愛她。她從來沒有說過她有多麼開心聽到我跟她說這些,但我記得她曾不只一次驕傲的說,我像電視上那支廣告裡的乖女兒天心,打電話回家告訴媽媽自己對母親的思念還有愛。我想,好像就是從那時候起,讓我時常提醒自己,要記得對身邊的人說出內心的愛與感謝。不是為了表現的有禮貌,也不是為了要別人給自己讚賞,只是為了讓身邊的人知道,自己有多重要,因為每當我看到外婆開心的表情,或聽見她開心的聲音時,我就會覺得這一切都很值得。

雖然,我的外婆已經離開一年了,但內心對她的思念卻從來不曾因為時間的流逝而停止。只是我也明白,這就是人生的一部份,生與死、相遇與離別,這些由命運所註定的事情,是我們所無法改變的。也正因為無法永遠在一起、不會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失去身邊最親近的親人與朋友,所以更要珍惜眼下的相處時光,及時的去愛也說出心裡的愛。

回想外婆離開的時候,正是小孟剛出生的那個月,在基隆坐月子的我,不只不能回家去看她,媽媽還提醒我不要在夫家掉眼淚,再加上還在月子裡,婆婆也提醒我不要哭,否則會傷眼睛。只是最親最親的外婆走了,怎麼可能不難過呢?一個人在房間裡,看著熟睡的小孟,腦海中卻不斷的出現過往與外婆相處的畫面,我沒有哭,只是眼淚就不斷的掉了下來。當時的我,不敢打電話回外婆家,因為我知道再也不會聽見外婆接電話的聲音,想要找人說說話,讓自己內心的難過釋放,但建隆在桃園工作,媽媽和姊姊或許是因為害怕我會哭,也或許是因為她們還處在極大的悲傷之中,都不願意和我談。我就這樣睜著眼睛空掉淚的度過了無數個寂靜的夜晚。

很謝謝曾經是我親密好友的居正,在知道外婆過世的消息後, 借了我『當天使飛過人間』這本繪本,沒有任何對白的圖畫書,卻讓我哭了好久。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夠像外婆一樣,體貼、善良又充滿愛,但我相信,如果我今天有任何能力去愛身邊的人,那都是她所留給我的。

2 則留言:

  1. 呴~看你的文章會掉淚耶...T_T...我的外婆也過世很久,而且是很突然的過世,加上老人家都是在南部,所以我們這些孫子輩根本很少跟他們在一起,所以啊~你很幸福喔,可以跟外婆有這樣親密的相處,就想想外婆與你的甜蜜時光喔,畢竟人生就是這樣,總有一天會分離只是早晚的問題。還有把愛說出口...對我來說還是很難,我大概只會用行動表示吧,就等哪天我的嘴巴開竅啦,愛應該就會說出來囉~by wei-yi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看到你的意見了~~
    真的。人生就是這樣,總有一天會分離只是早晚的問題。雖然如此簡單,但卻又是如此的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