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婚姻到底是相見不如懷念呢?還是相愛相守過一生?

昨天得知姊姊和姊夫終於在離婚這件事情上達成共識。

經過兩三年的掙扎,從親友好言相勸,到默默接受他們感情不合的事實,如今雖然還沒有正式辦理,但我想,這樣的結果應該不遠。

最近常常在想,結婚,或者說婚姻這檔事,究竟是個怎麼樣的東西。身邊的朋友有人選擇不結婚但同居,有人認為結婚才正確,否則一切都只是空的、假的,沒有保障的,但是,結了婚真的有保障嗎?如果有,保障誰呢?

以前,我雖然不曾用異樣的眼光看待身邊同居不婚的朋友,但隱隱約約總覺得『這樣好嗎?』。一直到最近,我的想法開始改變,我覺得結婚之前同居試婚,其實很好,就算真的一輩子同居,也沒有關係。畢竟,若是一對同居的戀人,到了八十歲還恩愛如昔,那有沒有結婚證書好像也沒有差別。

看到姊姊願意一個人接下撫養小孩的重擔,而不是委曲求全的留在一段不健康也不開心的婚姻中。我覺得她很勇敢。父親曾經問她,為什麼不能夠為了小孩委曲求全,為什麼不能夠讓自己肩上的擔子輕一些,不要這麼逞強,姊姊沒有回答。但我想,這樣子的要求背後,其實是因為父親認為一個家庭要有父母兩方才完整,而且父母離婚對小孩傷害很大。可是換個角度想,一個每天冷戰不說話的家,縱使有父母雙方存在,應該也不算完整吧。

有些時候覺得婚姻就像一種賭博,男女雙方藉由交往時的認識來估計未來可能的發展,但其實談戀愛時往往都是盲目的。

常常聽人家形容步入禮堂是『修成正果』,現在想起來覺得真是好笑。因為我覺得婚姻一點都不是一個結果,就好像王子跟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永遠只是童話一般。婚姻對我來說,反而比較像是一個起點,既然是一場賭博,有人會拿到一手好牌,自然也就有人拿到一手爛牌,然而賭局結束時的輸贏卻不全然決定於牌的好壞。

結婚之前,我和建隆出雙入對,走到哪黏到哪,但結婚之後,卻是大小吵架接連而來。有時候吵到讓我懷疑真的是因為三歲魔咒,所以才會如此能吵。

不過,目前為止,我們都還相安無事,因為約法三章過吵架絕對不能拿離婚出來做威脅,所以即使真的快要抓狂,真的想要走人,真的覺得自己是倒了霉才會和這個人有千年修得共枕眠的孽緣,但,還是必須要停下來。

我會這麼有感而發當然不是沒有原因,昨天晚上,我們就在騎車的時候上演了一場互相廝殺的戰爭。停下來大吵一架之後,兩個人都悶頭騎車,一直到回家都沒有再說一句話。但還好,到了家門口,建隆拿出衛生紙,替我把車輪上壓到的大便擦掉,我們才開始說話。可是事情並沒有這樣結束,晚上睡覺前還是得在床上把彼此的怒氣清乾淨、說清楚。

我很謝謝建隆昨晚願意把他內心的感受說出口,讓我可以改進,我清楚自己脾氣不好,既不是溫柔的小女人,也不願意委屈自己把苦往肚裡吞,可是我相信,即便兩人都個性倔強,只要願意調整,一樣可以相守相持一輩子。

當然,一輩子還沒結束,所以...我也不敢大話說得太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