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讀『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這本書

感謝自己身為女人,更謝謝家人的支持讓我可以做個專職的母親。


最近剛讀完蔡穎卿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真心的推薦給每一位媽媽。

因為要照顧小孟,所以自己閱讀的時間變得很零散,常常是趁著她還在睡覺的早晨,一邊享用早餐,衣邊閱讀;或是利用下午陪伴她讀故事書的時間,順便看看自己的書,所以閱讀的速度很慢,但這本書中不算長的每個篇章,卻經常讓我內心激動不已。

雖然這是一本母親陪伴著兩個女兒成長的記錄,但文中對於生活、教養、態度的智慧,卻常常讓我覺得受益良多。倒不是因為它教會我該如何做個母親,而是文中教育孩子的智慧,時常也教導了我,讓我更加成熟。

因為懷孕生產,我決定停下正在攻讀的研究所學業,專心在家照顧我的女兒小孟。每天利用小孟還沒有起床的時間,吸地、拖地、洗衣服,然後準備她的副食品以及自己要吃的中餐,等到小孟起床之後,就陪她念故事書,餵她吃飯,等她大完臭臭之後,再陪她一起洗澡,睡午覺。當然,她的午睡時光,也是我另一個可以閱讀,寫東西,工作的重要時光。等到四、五點的時候,再推著車子,帶她出去逛逛。

在這樣每天重複的日子中,雖然覺得時間過的很快,但有時候也不免覺得煩悶,或是無價值感。然而在閱讀『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的這段日子中,我的想法卻改變了許多。透過作者在書中的文字,讓我感受到作為一個母親的重要,不只是陪伴,更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重要引導者。一個成熟開放的母親,無疑能夠帶領孩子走向一個更開闊的未來,雖然過程中所需要付出的耐心、愛心與努力絕對不亞於任何其他的工作,但這樣的付出卻是絕對的值得。

文中曾提到一句話『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成長』,因為孩子不是聽父母說什麼,而是看著父母的作為學習,形容的實在貼切。有時候,用力的想要教育孩子,還不如努力的修練自己,讓自己更加成熟,來的快速有效。

因為自己帶孩子,讓我更加清楚體會到作者蔡穎卿所謂的『母親是培養創意與磨練耐心最好的工作』。特別是在像小孟這樣的年紀,剛滿一歲,有了自己的想法、意見,但不會說話,凡事只能咿咿呀呀的用手筆畫,當我不懂她所要表達的想法時,她便會激動的漲紅了臉,全身用力的發抖生氣。可是作母親的我能作什麼呢,孩子還不會說話,無法像大人一樣可以用語言溝通,於是便要更有耐心的先安撫她的情緒,或是轉移她的注意,讓她先從生氣的情緒中離開,而這樣的過程,確實讓我有了更多的耐心,也必須放掉自己以前有的孩子氣。因為在一個真正的孩子面前,作母親的必然是要先成長的那個。

看著作者蔡穎卿一路陪伴著她的孩子面對轉學、升學,以及環境變動,我真的很佩服這樣一位成熟的母親,也感謝她能夠用流利的文句記錄下這一切,讓我有機會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