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會痛,就大聲哭吧!

3/23上午,我帶小孟去打日本腦炎的預防針,這是她上小學前需要施打的最後一劑預防針,打完之後,就算是在幼兒預防針這個階段畢業了!只是,這畢業前的最後一劑,也像所有的畢業論文一樣,不那麼令人好過。


一歲之前的孩子,因為還不太懂得什麼叫做害怕,即便是在排隊等候時看見前頭的孩子哭得慘西西、呼啦啦,也不會想到下一個挨針的就是自己。因此,不太需要行前的心理建設。但是一歲半、兩歲之後,孩子開始可以聽懂更多大人的言語,也知道預防針就是那個會讓她很痛的東西,所以,在排隊等候給醫生健康檢查的時候(還不是真正的打針),只要一看到前面有小孩大哭,馬上就有感同身受的體驗,整個開始皮皮ㄘㄨㄚˋ,有些小孩甚至誇張到連衛生所的大門都不願意踏進一步。


記得小孟兩歲兩個月時,我帶她去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當時的她雖然還不會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恐懼,但我可以明顯感受出來,從出門的那一刻起,她就緊張地全身僵硬,等待的時候,也少了平時的開心笑容,一直到打完預防針,拿了海綿寶寶、派大星的貼紙,走出衛生所後,才收乾眼淚開始講話。


所以,這次打預防針的前兩天我就事先告知小孟:『等哪天天氣好、不下雨,又剛好是星期一、三、五的話(我們這邊的衛生所,一、三、五打小孩的預防針;二、四、六打老人的。),我們就去衛生所打日本腦炎的預防針。』


『為什麼?』聽完我的話,小孟問。


『因為打了日本腦炎的預防針,被蚊子咬才不會得到日本腦炎生病。(依稀記得日本腦炎的媒介是蚊子,如果不是,請糾正我吧!)。雖然會有點痛,但只會痛一下下,打完就不痛了。』接著,我用手捏了小孟一下說:『大概就像這麼痛。』


『喔。』


『不過你不用擔心啦!如果會痛的話,你就哭沒有關係。媽媽小時候打針,也都會哭得很大聲。所以,沒關係,想哭多大聲就哭多大聲。可以嗎?』我問。


小孟點點頭。


接下來幾天剛好都遇上雨天,所以我一直沒帶小孟出門,結果反倒是小孟天天望著窗外問我:『今天要去打針了嗎?』得到的答案卻是:『今天下雨,所以星期一再去。』,還有『今天是星期二,沒有醫生可以幫你打預防針,明天如果是好天,我們就去。』真不知道她是不是小小年紀就懂得早死早超生的道理,想要快點開始、快點結束。


到了3/22星期二的晚上睡前,我跟小孟說:『明天看起來會是個好天,我們早上要早點起床,因為醫生伯伯只開門到中午12點,如果你睡太晚,又要再等兩天才能去打了。所以明天早上馬麻一叫你,你就要趕快起床,這樣才來的及,ok?』


『好。』小孟點頭答應。


隔天早上10點,我整理好一切,輕輕喚醒熟睡的小孟說:『孟,要去打預防針了。不要再睡囉!』


『不要!』小孟拉著被子。


『那就要再等兩天才能打唷。』我說。


『嗚嗚嗚~~』小孟坐起身子,雖然看起來還很想睡,但態度明顯轉變,只是低聲嗚嗚嗚。


進了衛生所,我先掛號、填表,讓小孟量完身高、體重後,在一旁排隊等候。(兩歲的小孩已經可以自己站在體重機上量身高、體重,但對於突然從天而降的測量板,多少會有害怕抗拒。小孟出門前就直接表示,她要像小時候那樣躺著量身高,因為那個會下來打到她的頭。所以我跟她說:『馬麻會幫你用手擋著,不會讓它打到你的頭,所以不用怕。』這樣一來,她就甘心情願脫下鞋子,站上身高體重機。)


等待身體檢查的同時,小孟在我身旁直盯著前面挨針大哭的孩子,我問她:『你會怕嗎?』


『不會。』她回答。


但我想,緊張應該還是有的。所以等輪到小孟要打針的時候,我又再次提醒她:『會有一點點痛,如果你想哭的話,就哭沒有關係。』當然,孩子總歸還是孩子,儘管她一直等針扎進肉裡,感覺到痛,才放聲大哭,但終究還是哭了。等護士一把針管拔起,貼起棉花和透氣膠帶,即使她哭聲還沒停止,我就立刻抱著她說:『好棒!小孟你好棒!』不管旁邊抱著孩子等待的母親,認為我這個做媽的有多瞎,明明小孩哭得這麼大聲,還說她棒?!我都要稱讚我的孩子,因為她能勇敢面對自己的恐懼與疼痛,打完預防針。


其實,不論是在衛生所或是醫院裡,只要是帶孩子打預防針的場合,最容易聽見大人說的大概就是:『沒事、沒事,這沒有什麼呀!不會痛啦!』可是我每次都在想,痛的又不是你,你怎麼知道孩子不痛呢?而且,明明就會痛呀!幹麻要一直講不痛?很奇怪耶!對我來說,痛就是會痛,實在沒有必要告訴孩子不痛,再說,孩子因為打預防針而引起的哭泣,又能夠持續多久呢?最多不會超過三分鐘,所以,讓她們發洩一下情緒,實在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讓孩子知道打針,就像跌倒一樣,可能會有一些痛,但是痛過、哭過,也就過去了,這樣孩子才不會對打預防針有過多的心裡陰影。


誠實的告訴孩子可能會發生的事情,讓她們可以事先有所準備,往往遠比告訴孩子那不會痛,到最後卻體驗到疼痛,而產生的心理落差小上許多。只是,可能需要花上一些時間跟孩子說明。這事前的五分鐘說明,不但可以讓孩子有心理準備,也可以避免孩子對於父母所說的話產生不信任,更能夠預防將來打預防針時的大哭大鬧、抵死不從,只不過,很多爸媽都因為太害怕孩子會對打預防針有所恐懼,所以只敢用騙的、哄的,搞得最後反而事與願違。誠實的說明,並且信任孩子有面對恐懼的能力,往往能夠得到最好的結果。就像量身高這件事情一樣,我絕對不會跟小孟說:『不會、不會!那個不會碰到你。』然後卻不做任何的預防動作,讓測量板再次打痛她的頭。既然我已經知道小孟會害怕,我就要幫她想辦法面對解決,用我的手掌擋在她頭頂上,或許會讓量出來的身高有一兩公分的誤差,但那不是什麼要緊的事;重要的是,我能夠用一些方法幫助她面對處理自己的害怕,然後心甘情願的站上去量身高、體重。


孩子成長過程中會遇上的傷心難過事情裡,打預防針大概算是最最微不足道的小事了。如果能夠把握這個機會,讓他們在小的時候,就知道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會開心如意,但如果遇上了,就是得去面對;面對,不一定會讓疼痛減輕,但我們可以穿越它;而哭泣,雖然也不會讓自己不再難過,但至少可以不要既難過痛苦,又還得苦苦的壓抑忍住。所以,痛,就讓它痛吧!想哭,也就大聲哭吧!不管怎麼樣,媽媽都會在你身邊陪著你的。


前兩天小孟跟龍霸玩騎摩托車時拍下的照片。
小孟玩得不亦樂乎,但『會痛,就大聲哭吧!』在這裡似乎可以先借給龍霸用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