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妳搞錯了,寶貝!媽媽永遠愛你。

昨晚我從書房出來,準備帶著小孟上床睡覺時,她突然宣布:『我要跟拔拔睡在這裡(她的遊戲間),你自己去睡吧!』


『真的?你不跟我去睡覺?』


『對!我要跟拔拔睡這裡。』


『喔,好!那我走了,你要幫拔拔鋪床跟被子,不然會冷唷。』我說。


『好!』小孟從地板上爬起來,打開櫥櫃,撈出給客人準備的乾淨床單和被子。


『你真的要睡在這裡?可是拔拔想要回房間睡耶!』龍霸一臉狐疑的問。


『不要!你跟我睡這邊。』


我和龍霸對看了一眼,心想,不知道今天這個小鬼頭又在變什麼把戲。


『好吧!那我幫你拿睡墊,這樣比較舒服。』龍霸拿出露營用的充氣睡墊開始吹氣。


看著龍霸和小孟的認真神情,原本因為聽見小孟說不跟我睡而閃過的一絲竊喜突然消失。雖然知道小孟是個獨立的孩子,但平時只要一想睡覺就黏著我不放的她,今天竟然會決定跟龍霸一起睡,還不願意跟我回房間,其中肯定出了一些問題。


『那,今天不睡在馬麻肚子上囉?』我試探著問。


『嗯!』


『好吧!』


『你先在這裡陪她一下,我去丟垃圾。』龍霸對我說。


『好。』我在龍霸剛吹好的充氣睡墊上躺下。


『你不要睡這裡啦!這是我要睡的。』小孟突然大叫了起來。


『先借馬麻躺一下。』


『不要,不要!』小孟試著用手推開我,還小聲的說了一句『滾出去。』


『孟孟,你說什麼?』我一臉驚訝錯愕的坐直身體,受傷、難過,又不解的問她。『你過來,馬麻跟你說話。』


平時只要說了一句新詞,便會被我稱讚上一整天的她,突然意識到自己說錯話,開始在和室地板上繞著圈圈爬。我看著她繞著爬著,心裡不斷回想,但確定在我們家裡不曾有任何人說過『滾出去』這句話,有可能是上次朋友的孩子來家裡玩時脫口而出的,因為他們家很常使用這樣的言語,但我不確定,也不想把責任歸咎在任何人身上,只想告訴小孟這句話會傷人很深。


等到她停止繞圈後,我輕輕拉著她回我身邊坐著,然後說:『小孟,你這樣說話讓媽媽很難過很傷心,以後請妳不要再這樣講話。』其實我心裡知道,低著頭的她,光是看到我臉上的表情就已經知道我很難過,也肯定明白這句『滾出去』不是句好話。正值模仿期的她,對很多言辭的意思和作用都還在摸索,我想,她只是聽過別人說這句話,然後找個時候試著用用看,再看看身旁的人會有怎樣的反應,然後將這些言語在她腦海裡歸檔,好等到適合的時機再取出來使用。


雖然小孟一直低著頭,表情與態度都清楚知道自己說錯話,但她看起來似乎仍然不想要與我溝通,等我話一講完,她就閃到龍霸身旁。龍霸見狀,又把小孟拉著坐到自己腿上,說了一次這句話有多傷人的道理,然後要她過來抱抱我,跟我說對不起。


『對不起!』小孟抱著我說。


『沒關係,但請不要再這樣說話了。』我說。說完便離開和室走回臥室,想讓自己跟小孟都好好靜靜。


躺在床上的我,突然覺得好傷心,想不透為什麼平時最愛我的小孟,竟然會對我表現出這樣的態度,我細細的回想這一整天發生的事,卻還是想不明白。就在我躺在床上的時候,龍霸帶著小孟進來刷牙,然後,我決定不要讓這件令人難過的事情放隔夜,因為我雖然想不透究竟小孟發生了什麼事情,但可以猜想的事,我心裡有多難過,她心裡肯定也有相同程度的不舒服,只是沒有溝通出來罷了。於是我起身,走進浴室,對龍霸說:『等一下你去到垃圾的時候,我要跟小孟說說話。』然後,又走回床邊坐著。


『漱漱口!小孟,你要漱漱口呀!』我聽見龍霸在浴室對小孟說,接著就是小孟開始哭泣的聲音。(有時候當小孟很想睡覺時,她都只喜歡刷牙,卻不想要把牙膏用清水漱掉。)


我走近浴室門口,看著被龍霸抱著不肯漱口的小孟,淚眼汪汪的望著我。即使心想她可能還是會有不太想要理我的態度,我還是朝著她伸出了雙手,就像平時我要抱她的動作那樣。沒想到,她竟然也伸出了手,然後,我從龍霸手中接過她。『馬麻抱抱,我幫你倒冷開水漱口好嗎?還是你要我幫你擦擦牙齒?』我問。


替她清潔完口腔之後,龍霸看著我說:『你還是不要抱她吧!』


『好,那我們去床上坐著,坐著馬麻抱,馬麻想要跟你說說話。』我牽著哭成淚人的小孟走到床邊,抱著她坐下。龍霸拿起外套,準備出門丟垃圾。


『你怎麼啦?馬麻抱抱你好嗎?可以跟馬麻說說發生了什麼事情嗎?』我問。小孟不理我,只是一直繼續哭。但我心裡清楚,她願意給我抱,跟我進房間坐在床上,就表示她的心裡已經放下了一些對我的憤怒,儘管我還不知道那些生氣到底是關於什麼的。抱著她、哄著她,我繼續說:『馬麻最愛的人就是你呀!你這樣一直哭,會讓馬麻很難過耶。』就在這時,她的哭聲瞬間轉大。(通常這樣的情況,就表示我說的話更刺激到她,或是讓她更難過。)然後,我的腦海裡突然浮現晚上跟淞北北FACE TIME 時,淞名問她:『馬麻肚子裡有小弟弟和小妹妹,你高不高興?』時,她眼神閃爍飄忽的表情。


『你是不是以為馬麻不愛你了?』我讓她的身體稍稍離開我的胸前,看著她的眼睛問。


小孟點點頭。


『因為馬麻說肚子裡面有小朋友,所以不能抱你,讓你覺得馬麻不愛你了是嗎?』


小孟還帶著兩行輕淚的小臉又點了點頭。


接著,換我開始大哭。『你這個小傻瓜,馬麻怎麼可能不愛你?馬麻永遠都不會不愛你呀!馬麻最愛的人就是你了。雖然我現在不能抱你,但不是因為我不愛你,是因為如果有小朋友在馬麻肚子裡,馬麻一用力,他可能就掉出來了,所以才不能抱你。但絕對不是不愛你,知道嗎?馬麻永遠永遠都會愛你呀!寶貝。』我把小孟緊緊摟在懷裡,一邊哭,一邊用力的說著這些話。(其實我心裡知道,講的永遠比不上做的,她感受到的就是失去了抱抱,所以我決定,在必要的時候,我還是要抱她,除非肚子真的大到自己都走不動。)


回想起前天晚上我們告訴小孟,她要當姐姐之後,接著又告訴她以後不能抱她了;今天白天她哭著要我抱時,我也只是牽著她走到沙發旁才抱她到身上,種種不同於以往的待遇,一定讓她覺得非常受傷。所以,她對於有弟弟或是妹妹這件事情,才會從前天晚上的開心態度,轉變成有些不很確定。


『馬麻告訴你一個小祕密。你先去幫馬麻拿張衛生紙好嗎?』我滿臉淚痕的請同樣哭成不像樣的小孟幫忙。


『好。』她倒退下床,從茶几上抽了一張衛生紙給我,又爬回床上的我的身上。『什麼小祕密?』


『就是呀!』我一邊擤鼻涕,一邊在她耳旁悄聲的說:『你不是說,馬麻最愛的人是拔拔嗎?其實是小孟孟啦!』(這個時候,一定要讓她感覺到她在我心中的地位完全沒有改變,所以,龍霸,你就忍耐一下吧!)


『喔。』她抬頭看了看我,再看了一眼剛丟完垃圾回來的龍霸,笑倒在我懷裡。


『哈哈哈哈!』我們兩個抱在一起笑。


『笑什麼呀?你們兩個。』龍霸問。


『沒事沒事,你趕快去洗澡。』我說。(還好沒被看見前一刻我們兩個哭成一團的樣子,不然龍霸大概會覺得我們瘋了,一下大哭;一下大笑。)


『小孟你不是要跟我睡嗎?』龍霸問。


『不要啦!我要跟馬麻睡。』(我心想,這樣才叫正常,看來她的心結是以經打開了。)


『又不跟我睡了唷?』龍霸說完走進浴室洗澡。


『我們來睡覺吧!』我抱著小孟躺下。『你要不要跟肚子裡的小妹妹還是小弟弟說晚安?』


小孟搖搖頭。


『好吧!沒關係。』我想,只要小孟先不要認為她會因為有了其他兄弟姊妹而感到失寵,其他的都可以慢慢來。


『妹妹ㄟ~~』才剛說完不要的小孟,又趴上我的肚子,輕輕的親了一下。看來她其實還是很開心可以有一個小妹妹,只是需要一點時間適應轉換。


看著小孟在我身旁滾來滾去的模樣,我想起母親好多次告訴我說:『你姐姐一直覺得媽媽很偏心,對你比較好。』的話。兄弟姊妹原是最親最親的手足,但卻經常為了爭寵,而彼此競爭。特別是原本擁有爸媽獨佔的愛的長子長女,一旦有了其他弟妹,就會感覺地位動搖。然而,我相信,孩子還是喜歡有兄弟姊妹的,光是看著小孟輕柔的抱著我的肚子,一直問妹妹什麼時候要出來,為什麼還不出來,就知道她有多期待。只是,在整個過程裡,也需要爸媽更加用心,讓孩子明白,他們絕對不會因此失去父母的愛。只要家裡的第一個孩子清楚明白,她擁有足夠的愛,她就有力量可以好好愛她的弟妹;當第二個孩子看到姐姐這麼做,就會知道,完全不需要爭寵,就會有滿滿的愛,他們就可以好好迎接第三個手足,手足之間的情感也就會更加緊密。當孩子能夠相信自己擁有足夠的愛,並且付出給別人時,回到他們內心的,將是更多更多滿滿的愛。


因為已經看見自己和姐姐從小的競爭關係,也看見姐姐在內心最底層對我的愛,我希望這樣的關係不要再繼續下去。不論是在我的孩子身上,還是在我身上,都可以讓手足間的關係更加圓滿。



























11 則留言:

  1. 眼眶又濕濕的,還好旁邊沒人看到~

    不管怎樣,把拔跟馬麻還是一樣愛小孟呀,愛沒有大小,沒有差異。
    還是需要一點時間給小姊姊適應才行。

    回覆刪除
  2. 我也眼框紅了
    身為長女 我小時後對妹妹是非常排斥的
    因為覺得所有焦點突然都轉移到妹妹身上了
    我想起國小時妹妹下課爬樓梯到高年級來找我撒嬌
    我竟然很冷漠的把她趕走
    雖然現在我和妹妹非常親密
    但是那些小時後的心裡轉折到現在都還好深刻呀
    意外從這篇知道你們的好消息
    超級恭喜你們!!!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可是就我觀察..老大永遠有最多的關照啊..因為小的出生時也是大的最需要人盯著看的時候(活動量更大了)..所以~小孟別擔心啦..他永遠比弟弟或妹妹多一點啦..:)
    PS:這位媽媽~少哭哭啦..眼睛的照顧很重要!

    回覆刪除
  5. 謝謝郁茗跟March的恭喜!^_^

    也謝謝維儀的關心,不過,我真的是很愛哭的媽媽啦~~

    我也覺得老大受到的關注特別多,但是因為她比較早懂,所以也會想的比較多吧!那天我還另外發現一件事,就是:原來我也好怕小孟不愛我!哈哈哈~~

    其實最需要人關照的是媽媽我才對!

    回覆刪除
  6. 恭喜啊~
    這樣我們是要快點過去看你,還是慢點過去看你??

    回覆刪除
  7. 那還是快點吧!

    雖然說懷孕對我來說沒有太多的不方便,但很想可以早點見到大家。

    我好想念你們呀!

    回覆刪除
  8. 沒錯~媽媽最需要被關心疼愛..^___^

    回覆刪除
  9. 好事成雙!
    新功課又來啦!但是靈巧的櫻花媽媽和龍霸,
    一定會處理得很好滴! 韻

    回覆刪除
  10. 感謝維儀對我的瞭解,
    也謝謝雅韻的祝福。
    有妳們的陪伴,讓我好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