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酷小孩斷奶記

上個星期二(今天才發現那天剛好是2011/03/01,小孟滿兩歲六個月。)我決定讓小孟正式斷奶,把睡前的最後一次吃奶習慣也戒掉。


沒有塗辣椒、沒有恐嚇威脅,只是很堅定的告訴她:『小孟長大了,馬麻的ㄋㄟㄋㄟ也要休息了,我們以後不吃奶了。』


剛開始的時候,就像是我告訴她要戒去半夜吃奶的習慣一樣,話一說完,躺在我懷裡的她用力的放聲大哭了一場。於是我問她:『那還要吃幾次呢?你自己說,沒關係。你說吃幾次,我們就再吃幾次。吃完就不吃了。』(還好小孟目前會常用的數字只有1~9,哈哈!)


『三次。』她靠著我的胸口,回答我。


『好!那我們就再吃三天,吃完,就不吃了,好嗎?』


在只有窗外透進的微光中,我感覺到她輕輕的點了點頭。於是,我摸摸她,很珍惜的抱了抱她。


斷奶,對於我來說,捨不得的程度可能和小孟不相上下。兩年六個月,九百多個日子裡,從出生時軟軟的小身體,3145公克,到可以自己跑跳唱歌、表達自己的想法意見,超過12公斤;一直跟在自己身邊的孩子,雖然不是要離開我外出居住,卻也是一種真實的分離;一種長大了,可以依靠自己每天吃進肚子裡的食物,轉化成她所需要的所有能量;一種需要依靠自己身體免疫力來抵抗環境裡的細菌病毒,維持身體健康的獨立,不再依賴我的奶水給與補充保護。對我來說,就像孩子大了,必須凡事依靠自己一樣,有不捨,有擔心,但也是一種放手,一種祝福。祝福她能夠平安健康,也祝福她有勇氣力量,面對承擔所有的一切。


我緊緊懷抱著她,心想著這個原本讓我每晚睡得腰酸背痛的餵奶工作,即將結束。未來,這將只會是我和小孟共同的記憶。其實,能夠親自餵奶的母親與孩子,都是幸運的,而能夠吃奶吃到兩歲半,完完整整走完整個哺育過程的,又更加幸福。愛、懷抱、關注,以及所有想要給孩子的能量,作為母親的,都可以在這兩年半的時間裡,透過母乳,充分給與;儘管過程裡頭,睡眠的時間與品質不一定很好,但這些辛苦會過去會忘記,我想將來自己唯一會記得的,將只有是懷抱著小孟、伴她成長的一切美好。就像生完孩子後,母親唯一記得的,就只有看見孩子時的最初喜悅,生產的痛苦,早已煙消雲散。


當天晚上,她照常睡了;第二天夜裡,小孟反反覆覆在我身上滾來滾去,為了怕她忘記隔天就是最後一天,到時候突然不讓她吃,會引來一場大哭大鬧,我抱了抱她,跟她說:『今天吃一天,明天再吃一天,再來就不吃囉!』結果,卻提前引來了一場痛撤心扉的哭泣。我沒有再多說什麼,只是輕輕撫摸著她的背,讓她哭個夠。記得我自己的媽媽曾經說過,在我剛滿一個月的時候,她為了要回去工作,強迫我斷奶,讓我足足大哭了三天三夜,別人抱我都還好,但只要媽媽一抱我,就放聲大哭到一個不行。所以我想,小孟會大哭也是當然的。等她哭完,累了,吃點奶又睡了。


第三天白天的時候,我的心裡曾經閃過『辣椒』這個念頭,畢竟身旁的人都說她們的孩子斷奶時全是靠它,完全沒有其他方法。但最終我還是跟自己說:『要相信自己的孩子,她一定可以很平和順利的斷奶,這一切都會很好,所以我不需要用到辣椒!』


睡前,我帶著小孟一起上床。這天我沒有說『今天是最後一天』,這句話太令人傷心,也太痛苦了。所以我說:『小孟,馬麻今天不會跟你說趕快睡覺,也不會要你別吃了,你想吃多久就吃多久吧!好好的吃ㄋㄟㄋㄟ,開心的吃ㄋㄟㄋㄟ,吃完了再好好的跟ㄋㄟㄋㄟ說再見。』她含著我的乳頭,微微的點了點頭。接著我說:『馬麻會永遠永遠愛你。雖然我們已經長大了,以後也不吃ㄋㄟㄋㄟ了,但是馬麻還是會像以前一樣愛你,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來給媽媽抱抱,你還是可以躺在媽媽肚子上,躺在媽媽ㄋㄟㄋㄟ上,也可以來親親ㄋㄟㄋㄟ,摸摸ㄋㄟㄋㄟ,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來找我。而且,馬麻也要告訴你,以後不管馬麻生了妹妹還是弟弟,你永遠會是媽咪最愛的寶貝。(這兩句話是為了將來說的,我希望小孟可以開心的迎接其他兄弟姊妹,並且知道,她絕對不會因為家裡多了其他成員,就失去她原本擁有的愛,因為每個孩子都是我的最愛。)』她笑著點點頭,小手在我的肚皮上拍打。然後我問:『那,這個你最愛的肚子,小時候住過的肚子,以後可以借給弟弟妹妹住嗎?』『可以!沒問題!』她爽快的答應。我摸著她的頭,想在心裡好好記下這個她躺在我身上吃奶的感覺,因為不管將來有幾個孩子,小孟躺在我懷裡放心吃奶的記憶都將是唯一且不可取代的。這天晚上,也是最後一晚,她沒有哭,只是很滿足的吃到睡著,反倒是我,睜著眼睛發呆了好久。


隔天,真正的試煉才將開始。


睡前,我和平常一樣,讓她和我一起洗澡,等她玩夠了之後,來個光溜溜抱,接著按摩按摩(這是每天洗完澡後的出浴儀式,全部完成之後,她才肯乖乖穿上衣服。),正式熄燈睡覺時,她沒有吵也沒有鬧,更沒有像平常一樣喊著:『ㄋㄟㄋㄟ,ㄋㄟㄋㄟ,媽媽吃ㄋㄟㄋㄟ。』只是不斷的在床上、我的身上,滾來滾去,滾來滾去,大約半小時之後,龍霸洗完澡出來,發現她還沒睡,問了一句:『怎麼還沒睡呀?啊!今天沒有ㄋㄟㄋㄟ吃了呴?』關鍵字一出,立刻引來一陣大哭。好在,小孟是個有承諾的孩子,即使想ㄋㄟㄋㄟ,想到龍霸一提,眼淚就馬上飆了出來,但大哭之後,也沒有吵著要吃奶,只是繼續在我身旁滾著,滾著滾著也就睡著了。


接下來的兩天、三天,她都沒有吵鬧,最多只是在洗完澡後的光溜溜抱抱時間,眷戀的靠著我的乳房,輕輕親吻著她親愛的ㄋㄟㄋㄟ,然後我會抱抱她,給她一點時間。就這樣,一切圓滿和平的結束了。


現在,小孟睡前還是一樣翻滾,只是時間越來越短;一家三口還是共同擠在一張床上,但彼此的睡眠品質都越來越好,沉香甜的睡眠,讓平時完全聽不見龍霸起床上班的我,竟然能夠因為睡飽了,自己起床享受一個寧靜的早晨,再送龍霸出門上班。


不過,對於小孟能如此平靜的通過斷奶考驗,我還是忍不住要好好稱讚她一番。(還有,其實我也覺得自己做的不錯,因為我始終相信她可以做到,而且,還好沒有用辣椒。)沒有哭、沒有鬧,說到做到,如此有魄力、有承諾,我相信將來的她一定會是個很棒的人!(其實現在就已經是我眼中最棒的小孩了。)


小孟,讓馬麻驕傲的大聲說:『陳小孟,馬麻以你為榮!』
228台中新社開滿營地旁的櫻花樹
清晨背著小孟攻山頭的龍霸
陽光灑滿,小孟卻在龍霸背上睡著了。
小孟騎在營地老闆手作的木馬上
小鼠上的小手
和小鼠對話的小孟
在帳篷內玩拼圖
拼完囉!
『馬麻,我親你一個!』
照片攝於2011/02/28台中新社露營賞櫻行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