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靠岸進港

週六的晚上,在基隆婆家洗完澡出來,坐在沙發上休息並打算進房睡覺時。婆婆對我說:『你先去睡呀!小孟說要跟我睡。』


『喔,好啊。那你趕快帶她去睡吧!現在已經快要12點了。』我看了看時鐘,又看了看坐在沙發上兩眼發直,盯著電視看海綿寶寶的小孟。


『沒關係啦!我陪她,你先去睡。』大概是聽了小孟說要和她一起睡,婆婆高興的打算滿足她所有看電視的慾望。


『我要去睡了,但是她也得要去睡覺了。』我說。


『沒關係啦,我陪她。』婆婆又再說了一次。就在我想著該如何告訴婆婆說,時間到了就該讓孩子睡覺這件事情時。小孟突然說:『我要跟你睡。』


『你要跟誰睡?你不是要跟阿嬤睡嗎?』我問。


『我要跟你睡,我不要跟阿嬤睡。』小孟又再說了一次。


『好啊!那你去刷牙,我們去睡吧!』我說。


『你不是都已經把枕頭拿到阿嬤房間了?要跟我睡嗎?』阿嬤顯然有點失望。


『再拿回去就好了呀。』小孟揉揉雙眼,爬到我身旁說。


『你耍阿嬤呀!』龍霸在一旁小聲的說,接著要婆婆把電視關掉。


『那你趕快去睡覺吧!』阿嬤關了電視後宣布。


陪著小孟刷完牙,說完睡前故事後,累了一整天的她,在我身旁沈沈睡去。


當然,我知道,小孟並不是因為要耍阿嬤才說要跟她睡。她可能只是因為和阿嬤玩得很開心,所以就這麼說了出口。但到了真正要想睡覺的時候,她還是習慣回到母親的臂彎,就像艘在外航行的船隻,仍舊需要靠岸進港補給休息一樣。


即使我心裡可以猜想的到,婆婆或許會因為小孟的出爾反爾有些失望,但我還是不能說出:『你去跟阿嬤睡好了,你剛剛不是說要跟她睡嗎?』或是『你跟阿嬤睡啦!這樣我可以睡得比較舒服些。』這類的話。因為這樣會讓孩子心裡有壓力,想跟媽媽睡,卻又會覺得母親不想要,反而不能夠做出她最想要的決定。我只想讓小孟知道,不論什麼時候,她做怎樣的決定,我都會敞開雙必支持著她。她可以選擇跟阿嬤一起睡,如果她想要這麼做的話;但她也可以決定她還是要和我們一起睡,因為爸媽永遠都不會把她推開,只會非常樂意她的歸來。


就像今年三月初,小孟有一次決定要自己跟外公外婆回新店渡假。起初,我也有些不放心,心想從沒有離開過我身邊過夜的孩子,要是半夜哭鬧起來,該怎麼辦才好?但轉念又想,從小到大我們的爸媽不是也一直擔心著我們嗎?但每當我們有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時,這種擔心,卻反而變成一種壓力與負擔。所以,我決定放手讓她試試,既然是她說想要去的,我就幫她準備好衣服,同時明白告訴她我沒有要陪她一起回去,經過再三的詢問小孟想法後,她還是堅持要去。我就對她說:『好,那媽媽幫你把東西準備好。讓你跟婆婆阿公回去,如果到了晚上,你真的想要回家,也沒有關係,就請婆婆打電話給媽媽,我和爸爸會去接你。不用擔心,好好去玩吧!』沒有威脅、利誘她一定要留在家裡,也沒有事先斷言詛咒她一定會哭到不行,我只是協助她完成她想做的事情,然後讓她知道,無論什麼時候,不管多晚,只要她不想在外婆家過夜,儘管打電話給我們,我們一定會去接她回來。我想,這是我能替她做的最好安排。


後來,聽娘家媽媽說,小孟那一晚非常乖,沒吵也沒鬧,只是第二天一早醒來,當阿公問她說還要不要多住一天時,她立刻回答說:『我今天要回家睡。』我想,足夠的安全感,會讓孩子更加獨立,也有肩膀承擔她們自己做的決定,只要父母願意給孩子機會嘗試,同時讓孩子感到,無論如何,父母都是他們永遠的依靠與支持。


如果,我曾經在成長的過程中,感覺心碎受傷,我希望同樣的傷痕不會在次發生在我孩子身上;如果,我曾經感受到不被支持,那我期待自己用更寬厚的胸襟,來支持孩子;如果,我曾經有體會過一絲絲一毫毫的愛,那我要加倍讓這美好的體驗感受,傳遞給我的孩子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