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享受吧!冰淇淋

2/28從新社露營回程的路上,龍霸不解的問我:『怎麼竟然讓小孟吃了嗨啾軟糖?不是說好,糖果和汽水這些東西,要等她再大一點再讓她吃嗎?』這才讓我說出了將近半年來,一直在我心頭反覆思索的事情。


『大一點是多大?』我問龍霸。


『就是再大一點,跟她講好幾歲,就幾歲再給她吃呀!要是你一直堅持下去不給她吃,她也不會吃呀!』龍霸說。


『老實說,我也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的心裡有個底,就是在小孟上幼稚園之前,一定要開放小孟對於糖果和汽水的禁止。因為幼稚園裡每個小朋友都吃,老師也用糖果作為獎勵,如果我們硬是要禁止,只會讓這些東西對於她的誘惑更大。而我,希望她能夠用平常心看待糖果與零食。』我說。


『在龍應台的書裡就曾經提過她兒子的同學,因為爸媽禁止吃糖,而到店裡去偷的事情;在《媽媽不必當超人》這本書裡也看到了物極必反的例子,越禁止的事情,吸引力越大。而我,不想要這些事情發生在小孟身上。如果我們平常沒有接觸這些零食,只是讓她跟著我們吃好吃的蛋糕、冰淇淋或是其他甜點,當然沒有關係,可是當別的小孩在吃糖果的時候,如果我們硬是不讓她吃,她當然不會吵著要吃,可是她的心裡會怎麼想?我不要我的孩子有次等公民的感覺。糖果雖然不是什麼好東西,色素、香料,甚至化學成份都有,但只要不是天天吃、餐餐吃,或是拿糖果零食當正餐。就像大人也會偶而想吃點不健康的鹽酥雞一樣,完全禁止好像有些說不過去。』我說。


『可是那些東西,吃了真的不太好。』龍霸說。


『是沒錯!所以我想要帶小孟吃好吃的,懂得區分什麼是真正的美味,什麼是化學香精香料,這樣她對美食的味覺也會更敏銳。而且,只要我們讓她知道,拔拔馬麻不會禁止她吃,如果她想吃,我們會帶她去吃好的,她就不會在外面亂吃一通。甜食雖然會蛀牙,但也非常美味,如果我們想要教她懂得享受人生,品嚐一切美好,卻又不讓她吃這些非常美味的東西,不是很奇怪嗎?只要教她注意牙齒清潔,小心不要蛀牙,就既能夠享受又能夠保護自己,這樣的態度好像更好也更正面。』


『恩,但是還是不要吃太多。』龍霸說。


『這是當然的,反正平常我們也很少買來吃。』我說。


老實說,在小孟兩歲以前,我是很反對讓她吃整顆的糖果或是零食的。一來是因為年紀真的還太小,太鹹、太甜或是味道太重的東西,對她的腎臟來說都不是很適合。二來則是因為自己的牙齒體質不好,加上從小愛吃糖又不刷牙,所以牙齒狀況一直很糟,為了避免小孟步上我的後塵,我和龍霸對於小孟的飲食一直非常控制。


但自從去年九月,一位網友針對一篇我不想讓小孟太早吃糖的文章提出回應後,我的想法就開始有了變化。他的作法很簡單:認為只要在每次孩子吃過甜食後,由大人陪同漱口、刷牙,在家裡不要準備糖果,但在親戚朋友家或是其他場合,也不需要特別禁止。


簡簡單單的一段話,讓我反覆思考了好久。禁止,一直不是我想要用在教育上的方法,因為禁的了一時,禁不了一世。但回頭想想,我卻因為自己的擔心害怕,不自覺的用上了這個方法。看了網友的提醒之後,我覺得他的做法與態度並沒有過與不及,很值得自己學習。畢竟,我可以在小孟小的時候,阻止家裡有糖果出現,但隨著她年齡增長,無可避免的會有越來越多機會接觸。要是我不在這方面有開放的態度,而她又想要吃,那麼她就會用自己的方法取得,就像嚴禁孩子交男女朋友一樣,最後往往以說謊、欺瞞收場。


我知道自己並不是個完美的母親,在很多事情上也還在學習,但很慶幸的,在這件小小的事件上,讓我看見了禁止與控制往往不及開放或教導孩子自我約束來的正面。如果我的心裡有一把尺,那麼我該做的或許是正面的教導孩子明辨是非,而不是毫無理由的一昧禁止。


希望自己有足夠的智慧與敏銳的觀察力,能夠看見孩子內心的需求與渴望,同時也能適時在一旁引導。


所以,我親愛的小孟:享受吧!所有的冰淇淋、糖果,只要你做好刷牙和漱口的工作。



























2 則留言:

  1. "注意牙齒清潔,小心不要蛀牙,就既能夠享受又能夠保護自己,這樣的態度好像更好也更正面"..讚!
    加上可以像成人一般吃東西了,就會啥都吃到~不管鹹甜,所以學習清潔真的很重要囉..:)

    回覆刪除
  2. 會的會的~~
    我們一定回好好清潔牙齒低.....

    回覆刪除